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毛
2007/07/13 02:33:19瀏覽2066|回應21|推薦162

( 聽我為你選的歌|三毛      歌手:騰格爾    )

你還記得三毛嗎?你聽過滾滾紅塵、橄欖樹、夢田嗎?

在我的學生時代,那孤獨而勇於流浪的靈魂,曾是我一直渴望著、嚮往著的精神指標。幾乎是崇拜式的憧憬著想一個人去遠方流浪.....。

尤其在那為賦新辭強說愁的青澀年紀,自接觸了三毛,幾乎是她的書教會了我誠懇,我跟著《撒哈拉的故事》、《雨季不再來》、《哭泣的駱駝》等書,走進她所構築的,那個有淚有笑、欲罷不能的文學世界。此後便一路沿著《夢裡花落知多少》、《背影》、《傾城》、《談心》、《鬧學記》......等書的腳印,逐漸娉婷長成。

一直到三毛棄世為止,她的哭她的笑她的悲她的喜,一直是那不穩定的青春時期最真誠懇切的陪伴。

三毛的文章,意到筆隨,不多修飾,有時甚至談的只是些家務瑣事、個人私情,但流露的卻都是真情真性。記得還曾為了聽她的演講不惜翹課,至今想來都不曾悔,因為一直到今時今日,她那帶點童稚講到激動時迫切想要對你訴說的音聲,彷彿還在耳邊可以清晰聽見。

相信有人看到這些書名,也不禁會開始懷想屬於自己歲月中的三毛。然而可愛真情的三毛,已經離開我們好多年了.......。

   再說到這位歌者,騰格爾,蒙古語意思為“藍天”,每次聽著他那無以掩飾的大漠豪情及深具煽動性的高難度唱法,都可以感受到他粗獷外表下所內藏的深刻力量,看著照片,你很難想像,這樣高大威猛、粗獷豪放的外表,卻有著那樣細膩縝密、如同織錦一般的內心。
 
   他歌曲中那開闊廣大的音樂領域,氣質可以粗獷細膩,也可以奔放而誠懇,每次都教我深深為之動容。我記得報導中他曾說過:『人對大自然的愛,是現在世界的潮流,也是永恆的主題。過去是現在的種子,未來是現在的花季』~~我好喜歡這句話啊。
 

就是這樣的豪情熱愛,讓你不由自主想多聽他的歌,情不自禁一遍又一遍聽著,一次次在歌聲中,和他一起享用著生命的熱情,並試圖在那或豪邁或深情的歌聲中,將自己對生命的感動、對感情的誠懇、對人生的熱愛一起盡情宣洩開來,心情隨之舞動流轉,起伏流轉多麼精采。 
 
親愛的朋友,聽著這無論是深情低吟或狂肆吶喊的聲音,不由自主澎湃,推薦這能令人感動的嗓音,希望也能得到你的青睞。 
 

 


 

 《親愛的三毛》小語  - 80.5.1出版

親愛的三毛
我願在這步入夕陽殘生的階段裡,
將自己再度化為一座小橋,
跨越在淺淺的溪流上,
但願親愛的你,
接住我的真誠和擁抱。

每年的暑假,這顆貪玩的心都會關不住直想出去,現在它已經跳躍到抓不住了,只想飛飛飛出去....。

                                

我想去流浪!我要去流浪!我好想去遠方流浪!看山看海聽風聽浪放塵埃!去那遠方數日,滌洗煩塵,然後盼望能帶著滿足愉悅的心,重新歸來跟大家歡喜相聚。Good-Bye~


 

那個叫三毛的女孩 她從遠方來
飄飄揚揚的長髮 帶著淡淡的悲哀
那個叫三毛的女孩 她從遠方來
畫出溫柔的夜晚 還有沙漠和大海
風悠悠的吹耶 浪輕輕的拍
她說家裏太寂寞 獨自走出來 獨自走出來
那個叫三毛的女孩 她從遠方來
留下天真的稻草人 祝福世界早棠開
 
風悠悠的吹耶 浪輕輕的拍
三毛告訴每個人 雨季不在來
風悠悠的吹耶 浪輕輕的拍
三毛告別去遠方 盼她能回來 盼她能回來
風悠悠的吹耶 浪輕輕的拍
她說家裏太寂寞  獨自走出來
風悠悠的吹耶 浪輕輕的拍
三毛告訴每個人 雨季不在來
風悠悠的吹耶 浪輕輕的拍
三毛告別去遠方 盼她能回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ds&aid=90284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OANA藍夜(如玲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想跟你說三毛
2010/08/17 15:48

傻傻

我本來是依朋友說來看你怎麼叫大家做音樂檔

但是看半天,顯然我是小帥哥說的那種不做功課那種,或其實電腦語言對我跟天語差不多啦,我有看還是沒懂,

但是三毛這篇抓到我的眼睛

去年我寫過一篇三毛和林清玄的文章,那是一個有趣的因緣,我要幫大考書級推薦依些作家,我推薦了林清玄的書,順便說了三毛,我說著林清玄的情路讓我曾經詫異,我說著三毛的自殺讓我有多大的悵然....但是都過了,都過了之後,我看見,其實都是陪伴,於是我謝洩他們的陪伴,謝謝生命中所有的陪伴http://teacher.whsh.tc.edu.tw/tstjulia/f2blog/index.php?load=read&id=1155文章在這裡

我在你的文章裡也讀到這個訊息,我覺得很親切,只是來跟你說一聲。

ps我還是不會用音樂


潘如玲
教室裡的造夢師
我讚嘆一切星子
傻傻(yymds) 於 2010-08-17 23:35 回覆:

如玲老師

很開心見到您,我看了您的班級網,很佩服您的辛苦和這麼的用心,總覺得非幫上您的忙不可~

貼音樂部分,不知道您是要直接搜尋網上現成有的音樂,還是想要上傳自己喜歡的音樂到自己的空間呢?

如果是前者,現在很多網站都有,不過經過這幾年整合和汰換,有了很多的突破和改善,我個人覺得目前在城邦播放,最順利的是中華電信的伺服器,建議您可以在 http://vlog.xuite.net/  這個網站先試搜尋看看,它的資源範圍很廣闊,也許不用自己上傳就可以找到喜歡的,而且現在貼音樂也方便多了,因為他們站上都直接提供了外部嵌入的語法,還可子自由選定是否自動播放和一次多次播放,您可以在網頁上直接看得到外連音樂要使用的語言。

您先找看看,如果找不到,或是還是想要註冊和上傳到自己的空間,再來做其他相關更深的解說喔~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奇
2007/09/03 16:38

三毛羽化多年了,我這半百人認識她讀她的文章看她的書不算稀奇,可是傻傻為何也熟悉三毛的點點滴滴?! 我的心目中,傻傻是個年輕女子,很像中文系的。

小帥哥叫我別瞎猜他的年輕貴庚,看來傻傻大概也會如此告誡!

愛上荷西,是三毛的幸運,撒哈拉沙漠的一色清貧,保護三毛的細膩和敏感,讓三毛不必面對俗世的壓力,可以誠摯的面對生活,經營她的異鄉夢。

說三毛敏感,倒不如說三毛勇敢,雖然她的成長是那麼的特殊難行。

說著說著,有點想念起這個帶給我們夢想的奇女子。


四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共鳴
2007/07/28 22:19

好有味道的歌

那澎湃的情感

不亞於澎湖風~~澎湖的浪


四寶貫三教^*^無欲保平安
傻傻(yymds) 於 2007-08-04 13:40 回覆:

我當初也覺得搭的真好~

所以印象深刻,謝大哥認同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牽手
2007/07/23 18:46

沒有牽荷西的手  三毛無法入眠

所以尋他而去  很美很浪漫很真實

傻傻(yymds) 於 2007-08-04 13:39 回覆:

不知道是不是如人們所說.....最近的,其實最遠!

也不知道人們是不是擁有時都不珍惜...失去了才後悔莫及...

什麼是沒有?當你沒有的時候,你就沒有了。 

所以,我是覺得啦,他們這一段愛戀,只能他們有.......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毛
2007/07/22 23:40
就如妳所說
讀她的文章不會有壓力
感情自自然然
傻傻(yymds) 於 2007-08-04 13:35 回覆:
嗯嗯!!  點頭如搗蒜

小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些
2007/07/22 23:15

三毛作品我也喜歡...

我喜歡那種流浪的心情..

還有三毛對荷西的愛戀...


果決人似忙,心中常有餘閒。
因循人似閒,心中常有餘累。

傻傻(yymds) 於 2007-08-04 13:34 回覆:

親愛阿嬸~  除了流浪,我也始終感動著他們的深情....,

當時的我,時常這樣幻想著他們的魂魄交流.....

當我覺得你離我很近的時候,一伸手,抓住的卻是空氣。

當我覺得你離我很遠的時候,

不知道你是不是會用盡一切方法對我稍來消息。

然後,每每為之哭泣落淚.....,夠蠢吧!!!!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著妳的文章
2007/07/21 21:45

都好有感應

也好想一個人獨自地去遠方流浪

只是流浪的心一直被繁塵瑣事綁的逃不走

傻傻(yymds) 於 2007-08-04 13:30 回覆:

真想要飛....

真想要飛....

要飛去哪位~~~

要飛去哪位~~~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追星族
2007/07/19 20:27

三毛的書每本都看

她的演講也去聽過幾回

我也是追星族

追文學界的一顆流星~~

傻傻的文 把我們都帶回回憶裡了~~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傻傻(yymds) 於 2007-08-04 13:29 回覆:

親愛葉莎~

我有時會這樣想~

是不是人一旦有些年紀之後,身邊的朋友就會慢慢的離你遠去。或這是忙、盲、茫。 .......因為很多時候,我們總是各忙著各的!

但是,忽然間你會開始想念起以前的老朋友、老同學或是老同事,老回憶或老東西, 特別在寂寞的時候,總是不時地會想到要去翻看那些被壓在箱底多時的寶物,然後開始細細的品味回味起充滿酸、甜、苦、辣的過去..........。

所以,結論是....我老了!!!!!


迷途看花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都愛三毛
2007/07/19 15:18

我也愛三毛

也是看著她的書懵懵懂懂中長大

是啊 那薩哈拉 那荷西

忽然又跳進腦袋來了

許多年前我去過新竹山上

有個部落叫清泉

那兒有個三毛曾經住過的紅磚屋

和她的朋友丁松筠(??不知有無記錯名字)看守的教堂

還有潺潺的溪流就叫清泉

朋友說 三毛就是住那時寫了

我心似清泉

或許你也可以去看看

但歷經多次風災

那ㄧ切不知還在不在 

傻傻(yymds) 於 2007-08-04 13:25 回覆:

謝謝你喔~~

我知道那個地方

在新竹要去觀霧林場的路上~

很久前去過

但就如你所說,經歷過風災,甚至加上人間幾多更迭....

放在回憶裡也許更好吧....

我不敢去面對........


知癮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才女早逝~
2007/07/19 10:02

看盡了人間苦難

若想要 寫文述說憂傷

偶一為之就可以了

憂鬱的人常寫憂鬱的事

戲裡戲外的角色 那一天搞混了 就不好!

所以嘛! 不可以太入戲的

很多事要看的很開~ 看不開時

大笑一聲... 就開了! 嘻嘻!

傻傻(yymds) 於 2007-07-19 13:29 回覆:

素啦 素啦

偶棉上你家抬槓企....

包你槓到昏天暗地!! 

喝膽麥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