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到今生讀已遲
2006/08/25 12:35:27瀏覽1643|回應10|推薦68

 這是來自網路的分享,不過傻傻看了後有些感觸,也對前世今生的輪迴充滿了好奇和揣想。

世間上的很多事,會不會是在冥冥中都會有一些注定呢??? 在轉身的那一剎那??在偶遇的那一瞬間??在電光火石的交會上??在心意相通的那一刻??在驀然回首的眼底裡??  在許許多的人、事和物上?? !想來真是奇妙呢!!

黃庭堅,字山谷,江西省修水縣人,其詩書畫號稱「三絕」,與當時蘇東坡齊名,人稱「蘇黃」,黃山谷不止有文名,秉性也至孝,他常親自為母洗滌溺器,就是後來做了官,也不改其孝行。

黃山谷在中進士後,被朝廷任命為蕪湖地方的知州,就任時他才二十六歲。

有一天,當他正在午寐時,做了一個夢,夢見自己走出州衙大門,直來到某處村莊,看見一個老婆婆站在其門外的供案前,手持清香,口中喃喃自語,類似呼喊某人的姓名,黃山谷趨前一看,看見供桌上擺著一碗煮好的芹菜麵,香味飄溢,黃山谷不自覺的端起來便吃,吃完後就走回衙府,等一覺醒來,夢境仍甚為清晰,尤其奇怪的是,嘴裡還留有芹菜的香味,他心中雖然納悶,但並不以為意,只覺得是做了一場夢。

等到次日午寐時,夢境又和昨日完全相似,而且齒頰還留有芹菜的香味,黃山谷不禁甚感訝異,於是他遂起身步出衙門,循著夢中記憶的道路行去,令他詫異的是,一路行來,道路的景緻竟然和夢中的情景完全一樣,最後終於來到一處人家門前,但門扉緊閉,黃山谷便前去叩門,一位白髮的老婆婆出來應門,黃山谷問她,這兩天是否有人在門外喊人吃麵之事。

老婆婆回答說:「昨天是我女兒的忌日,因為她生前非常喜歡吃芹菜麵,所以每年在她忌日時,我都會供奉一碗芹菜麵,呼喊她來食用!」

黃山谷問:「妳女兒去世多久了?」

老婆婆回答說:「已經二十六年了!」黃山谷心想,自己不也正是二十六歲嗎?而昨天也正好是自己的生辰,於是更進一步問這婆婆,有關她女兒在生時的種種情形。

老婆婆說,她只有這麼一個女兒,女兒在生時非常喜歡讀書,而且信佛茹素,非常孝順,但就是不肯嫁人,後來在二十六歲時,生了一場病死了,當死的時候,還告訴她說一定會回來看她!

等黃山谷進到屋裡,老婆婆指著一個大木櫃告訴他說,她女兒平生所看的書全鎖在裡頭,只是不知鎖匙放到那裡去了,所以一直無法打開。

奇怪的是,黃山谷那時突然記起了放鎖匙的位置,依記憶果然找出鎖匙,等打開木櫃,在裡面發現了許多文稿,黃山谷細閱之下,大吃一驚,原來他每次參加考試所寫的文章,竟然全在這些文稿裡,而且一字不差。

至此,黃山谷心中已完全明瞭,這老婆婆就是他前生的母親,於是將老婆婆迎回州衙,奉養餘年。

後來黃山谷在州衙後園,建造一座亭園,亭中有他自己的刻像,並且自題石碑像贊曰:「似僧有髮,似俗脫塵,做夢中夢,悟身外身。」

文學家袁枚,在聽聞這個故事後,不禁發出:「書到今生讀已遲」的感嘆。意思是說像黃山谷這樣的大文學家,詩書畫三絕的人,並不是今生才開始讀書的﹐前世已讀了很多書了。

黃山谷體會了轉世的道理,晚年參禪吃素,曾寫過一首戒殺詩:
我肉眾生肉,名殊體不殊;
元同一種性,只是別形軀。
苦惱從他受,肥甘為我須;
莫教閻老斷,自揣看何如?

黃山谷的故事說完了,很玄是嗎?也不是那麼玄的,有時候我們走在一條巷子裡,突然看見有一家特別的熟悉;有時候我們遇見一個陌生人,卻有說不出的親切;有時候做了一個遙遠的夢,夢景清晰如見一首詩、一個古人,感覺上竟像相識很久的知己;甚至有時候偏愛一種顏色、一種花香、一種聲音、卻完全說不出理由……

人生,不就是這樣到處都充滿了偶然的嗎?

每個人都站在自己的三生石上,只是忘了自己的舊精魂罷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ds&aid=415778

 回應文章

不 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重讀舊文推已遲
2008/09/19 06:06

雖然傻董還在冬眠, 拜讀舊文章, 還是一樣也很過癮滴

啊, 如果真的有前生來世多好, 做不完的事下輩子再繼續,

睡個不停的傻董, 最好下輩子再來冬眠, 這輩子, 用力寫文章就好了


I used to know who I am ....

喵仔 ' -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生才開始讀書的﹐前世已讀了很多書了。
2007/02/09 22:46

我記得很久前 曾看過 類似的說法

神童太多都是記的前世的事 ( 前世已讀了很多書)

候來因為漸漸沒看書後

大時 就變成一般人的 ^______^


zer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你的文
2006/09/10 23:29

傻傻,

連續看了你的幾篇文章,我都喜歡。

謝謝。


傻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
2006/09/04 11:51

Dear zenwind:
已經跟加吉轉述囉~我好喜歡你這句-- 乘願來人間--
真謝謝你的分享,感覺到福慧增長的快樂~也願大家皆如是。

Dear 笨貓姐姐:
這樣還怎麼能說你笨呢?有人可能一輩子也悟不到這一點  例如我啦..

Dear  加吉:
你看到zenwind說的了嗎?我也是看了才對活佛和修行有另一種新視野,真的覺得城邦真好,大家那樣樂意的分享,是一種至高的快樂。

Dear 常文姐姐:
去看過了,原來也有台文版喔...姐姐推薦的好!!

Dear 黛咪:
前世今生,你看幾個字而已,卻可能是很多人要徘徊想一輩子的問題呢!!

Dear 秋意濃:
所以我常覺得做過的事,說過的話,想過的事,在夜深人靜時,在面對自己時,會反芻有數,不在此時,也許也會在日後。很玄吧~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熟悉的歌
2006/09/03 09:35

不知傻傻您這篇好文

背景音樂的歌能告之歌名嗎

好好聽!好好聽…!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傻傻(yymds) 於 2007-06-30 23:22 回覆:
 

dear  小帥哥您好:
您所聽到的歌,是張艾嘉唱的,歌名就叫做『歌』,歌詞是徐志摩翻譯自英國一位女詩人--羅塞蒂(C.G.Rossetti 1830---1894)所做的Song  『輓詩 』,(原文如下),羅大佑也唱過,但我比較喜歡張的版本所以就貼這版。很高興您喜歡,我也一直覺得這歌聽來很棒說...。



我死了的時候 親愛的   別為我唱悲傷的歌
我墳上不必安插薔薇   也無須濃蔭的柏樹
讓蓋著我的青青的草  淋著雨 也沾著露珠
假如你願意 請記著我   要是你甘心忘了我
 
我再不見地面的清蔭   覺不到雨露的甜蜜
再聽不見夜鶯的歌喉   在黑夜裡傾吐悲啼
在悠久的昏暮中迷惘   陽光不升起 也不消翳
我也許 也許我記得你    我也許 我也許把你忘記

 

Song
When I am dead, my dearest,   Sing no sad songs for me;
Plant thou no roses at my head,   Nor shady cypress tree;
Be the green grass above me    With showers and dewdrops wet;
And if thou wilt, remember,   And if thou wilt,forget.
 
I shall not see the shadows,    I shall not feel the rain;
I shall not hear the nightingale,   Sing on as if in pain;
And dreaming through the twilight   That doth not rise nor set,
Haply I may remember,   And haply may forget.


【任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信輪迴
2006/08/29 19:09

想簡略回應樓下加吉作參考並請指教:

活佛 並不一定已經證成

 也許已修證到菩薩果位

是人們對其尊稱 乘願來人間度眾

他們也必需經多次轉輪修行弘法證道

修行一世不成就還是會來繼續修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06/08/28 17:03

有時覺得對讀書沒天份,可能上輩子「書讀得不夠」

 為了下輩子「讀書開竅」,這輩子可要「開始讀書」囉



加吉:格蘭湖島遊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文章
2006/08/25 23:30

真如真人版轉世例。看了會害怕,看這印證,人是要相信轉世之說的。

西藏活佛轉世,一直震攝我心,不知真假。但也覺得奇怪,他既是佛為何還要轉世?不會成佛呢?


常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樣的故事
2006/08/25 21:09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6331370&f_ART_ID=161676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相信有輪迴...
2006/08/25 16:02

現在所說的所做的都會有機會得到應證的...

有的我已經得應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