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憤怒的青少年 (2009/8/17)
2009/12/29 12:52:21瀏覽2408|回應1|推薦26

Claire 在教 Ingrid 如何拿她的玩具小提琴】

 

下班回到家的 Thor 臉色很難看。我問他怎麼啦,他難過地說 Claire 是個心中充滿憤怒的孩子

Thor 利用回家開車路上打電話給 Claire,並和她閒聊起我們這個週末開車到加拿大溫哥華去和朋友們吃飯的事。沒想到 Claire 聽了後當場爆怒。她氣說我們心中沒有她。寧可開三個小時的車到溫哥華會朋友,也不去參加她的生日宴會。

聽到此我實在不解。生日這事不是事前問過她的嗎?是她不要我們參加她的生日,說那是屬於青少年的宴會,沒有 Ingrid 玩樂的空間 (請看【姑息她, 是否反而害了她? (2009/7/19))。現在怎麼反怪起我們沒去參加了呢?

Thor 感慨又無奈。他說現在 Claire 不只怪我們沒去參加她的生日,還倒回頭去埋怨他沒和她母親維持住婚姻,也怪他離開他們原住的小城,來到西雅圖找工作。Thor 嘆說 Claire 話說得很重,但他明白她斥責我們沒去參加她的生日只是個藉口。所以他沒有反駁她,讓她把怨氣全發洩出來,也藉此了解她憤怒的原因。

Claire 的憤怒,我多少也可以想像。我問 Thor Claire 是否知道過去這些事情的始末。Thor 苦笑說她當然知道。從當年他和前妻離婚,接著失業,然後又打輸了監護權官司,整個人生陷入極度沮喪中,頹靡了幾個月後才決定振作起來。但迫於現實的無奈,只好離開原本住的小城,來到大城市才找到工作。Thor 感慨地說 Claire 只接受她母親單方面的說詞,似乎忘記現在是誰在供養她的生活。她母親無業,繼父靠打零工過活,他每月所付的 Claire 教育費說不定就佔他們家收入的大半。沒有這收入,她的生活恐怕會更悲慘!

我安慰 Thor Claire 只是個青少年,大人的世界並不全懂。換個角度看,我在她這年紀時,也正是我父母親離婚的時候。我雖不記得當時自己是如何走出那段苦澀的歲月,說不定在大人們的眼裡,那時的我也是個心中充滿憤怒的青少年呢!

想了想我半開玩笑地對 Thor 說「我記得 Regina (Thor 的繼母) 曾說過她當年嫁到你們家時,當時的你就是個難搞的青少年。不但整天陰陽怪氣,還挑食得要命。十足是個難纏的傢伙!」我指著 Thor 的鼻頭說我看他現在也好好的,就當這是成長過程的一部份好了。我想 Claire 是個聰明的孩子,給她時間,她會想得通的。

Thor 苦笑著,說他現在也比較想得開了。父母本來就不是萬能,無法替孩子安排她的人生。能做的就是儘可能給她教育與學習的機會,讓她有能力來面對與處理將來各種人生的境遇與難題。至於她的人生要怎麼走,真的也不是我們所能掌握的了。

我點點頭。我笑說當年人家看我來自問題家庭,現在我不也過得好好的。說不定我們現在看 Claire 是個問題青少年,將來她可是有非凡成就的女性,我們都要以她為榮呢!

聽到這兒,Thor 總算開懷笑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vonnetsao&aid=3634653

 回應文章

旁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2/05 02:30
> 我記得 Regina

如果你們常過 Peace Arch 去溫市玩耍, 不妨問問加人如何說這個名字, Regina.  嘻嘻.  妳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嘆喔!  說到此名, 它也是一省之都就是了.  暫忘了哪一省.  哈.

加油, 祝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