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姑息她, 是否反而害了她? (2009/7/19)
2009/11/03 17:32:24瀏覽1993|回應0|推薦30

【全家去西雅圖動物園玩】

 

今天當我寫完和 Claire Ingrid 相處的文章 (請看【為了一條寶貝毯 (2009/5/18)) 後,我不禁自問:為何我們當時沒把握機會教育 Claire,對她有不同的教育標準?

晚餐時,我和 Thor 討論起這事。我說若同樣的情形發生在 Ingrid 身上,我不會讓她把已經送給人家的東西要回來。我反而會利用這個機會教育她,讓她學習要信守承諾。送給人家的東西,就屬於別人的。如果真的後悔了,可以詢問對方是否能把東西還回給她。若對方同意,就要表示感謝。若不同意,也不能偷偷把東西帶走。但因為我是 Claire 的後媽,不是她主要的生活教育者。要是用同樣的態度教育她,恐怕會引起她的誤會,認為我偏心,所以也就讓她把寶貝毯拿回去。但心底也不免要問:這樣的姑息,是否反而害了她?

Thor 感慨地說他不是沒想過要藉機教育 Claire,只是現實是他只要和她講道理,她就說她不要來我們家了,仍是達不到教育的目的。Thor  Claire 的問題不少,但權衡之下,他只能掌握大方向。這種「爭寶貝毯」的"小事",他也只好略過。

我認為今天或許我們可說反正 Ingrid 年紀小,還不懂得爭執,對 Claire 的行為不計較。但要是 Claire 仍是用同樣態度對待別人,最終會沒朋友。Thor 苦笑說何必等以後,她現在就沒朋友啦!

Thor 和我提起 Claire 昨天的生日宴會。我們沒參加,因為 Claire 認為她的生日屬於青少年活動,不適合我們這種「帶著幼兒」的家庭,堅持不要我們出席。結果事後 Thor 接到他哥哥的電話,說 Claire 的生日除了他和兒子外,竟沒有其他客人,連原本答應來的一位朋友都沒出現,顯得好淒涼。

我聽到 Thor 這麼講,又同情起 Claire 來。Thor 淡淡地說何必同情她?這些都是她造成結果。聽不得教訓,最後只有自己嚐苦果。

聽到此,我也不知該再說些什麼。Thor 說其實他懂得我的意思,以後也會找機會和 Claire 談談這事。我說我並不是一定要拿回毯子,只是認為我們應該要利用日常機會,教育她正確觀念,對她將來也有幫助。

仔細想想,其實這寶貝毯的事件真的只是小事。以 Claire 的情況,加上我後媽的角色,也許我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大家都好過些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vonnetsao&aid=3463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