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元凶已找出,還須全班連坐嗎?(刊於城邦論壇與電子報)
2011/12/25 15:49:38瀏覽3079|回應26|推薦83

星期一孩子放學返家,臉色看起來怪怪的,有些悶悶不樂,晚上讀書時哈欠連連,我想可能是最近考試多、壓力大,影響睡眠品質所致,特別交代他要早點休息,隔日上課才會有精神,孩子應付式地說「知道了」。

但連著三天都出現類似的情形,讓我直覺有異,追問下才知道,因為星期一班級午睡時規矩欠佳,生教組長處罰全班,從星期一至五午睡時間必須至訓導處罰站,由於接連數日沒有睡午覺,才使得晚上精神不濟。

學校實施午睡是想讓學生能夠稍事休息,以應付下午接踵而來的課程,秩序不好被懲罰本就是理所當然,我告訴孩子一定要記取教訓不要重蹈覆轍,但孩子卻露出委屈的表情且不以為然地說道

「為什麼少數同學的吵鬧,全班要一起受罰?」
「你說少數同學吵鬧,生教組長有調查出來是哪些同學嗎?」
「有啊!當天風紀股長把規矩不好的名單交給生教組長,他們已經被處罰了!」
「那為什麼還要全班罰站一星期呢?」
「生教組長說,同學吵鬧時,我們沒有制止就是缺乏道德勇氣,同學會一再吵鬧,是我們姑息的結果,所以必須一起受罰。」

孩子所遇到的情形,在教育現場經常看得到,許多老師遇到類似狀況,為了讓全班行為有所節制,往往會便宜行事,採取全班處罰的連坐方式,但是這樣的處理方式合理嗎??

沒錯,班級是一個群體,維護良好的秩序是共同的責任,但班上有各種幹部,風紀股長管秩序,衛生股長管掃地整潔,每位幹部各司其職,而其餘同學,如果都能與股長充分配合,班級各項表現自然就能符合要求。

然而班級內總是有些特別調皮的學生,讓風紀股長管理時,經常力有未逮頭痛不已,以至於風紀股長職務,在國高中階段人人避之唯恐不及;此次事件,風紀股長在第一時間將違規名單交付生教組長,讓擾亂秩序學生受到該有的懲罰,應該算是盡了職責。

生教組長所言,乍聽之下似乎有理,卻有很大的盲點。訓導處期待透過懲戒,以達到嚇阻違規行為的效果,而今既已找出元凶並給了懲罰,卻又要求其餘學生連坐受罰,難怪會出現反彈忿怒的聲音,訓導處的處置顯有不當,而對那些盡份守規的學生而言也有欠公允!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jai&aid=596159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的
2012/01/08 17:15

>> 要讓孩子養成見義勇為的習慣, 可以透過教導不一定要連坐

人有動物性, 就好像訓練猴子, 你怎教導不及牠被電殛的痛來的有效.
你試想想. 小學老師教的東西, 你記得多少? 不會太多.
但小時被老師罰的, 我幾乎是全都記得, 包括連坐.

因同學吵鬧, 我這年年拿操行的被罰站過, 被罰抄也試過.
(一百行, "我以後要守秩序", 我現在都記得. 而且被母親認為我也有份才會被罰, 有冤無路訴, 到今時今日, 我最怕的就是蒙不白之冤, 所以我做事都很小心謹慎. 留檔, 有人證物證成了習慣. 也對小事記得特別清楚, 這都是因為小時受的訓練所致. 我不覺得那時受罰有什麼不甘心, 而是讓我養成好的自保習慣.)

所以, 問題是你怎樣輔導孩子去看這事情(還有許多其他事情), 要讓他 think positive,而不是懷不滿, 不甘心. 基本上, 所有事情都有正反兩種角度切入. 危機就是轉機. 孩子學會了, 他的人生就容易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eer pressure
2011/12/28 16:35

Peer pressure is not all bad, in fact it is essential to proper social development that we do learn to "follow the crowd". This is how we learn acceptable social norms; that is, how we are expected to act in the world in order to be good people. The trick is learning to tell the difference between following the crowd and blindly following the crowd. It takes a person of great character and self confidence to work peer pressure the right way!

The difference between good peer pressure and bad peer pressure can be summed up with a simple comparison - when it is good, you are a member of the crowd; when it is bad, you are part of a mob.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12-28 17:50 回覆:

感謝珍珠

提供的觀點

順祝珍珠在新的一年

事事順心如意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莫名其妙
2011/12/28 13:29

看到"連坐" 就想到白色恐怖的年代.

犯錯的人受到懲戒就好了.幹嘛恐嚇懲罰其他人.


秋子
連坐大有道理
2011/12/28 10:30

連坐大有道理

    現在大家講民主、人權,而人性之惡越發囂張。
    連坐你也可以說它不合理。可是想一想,ㄧ人作惡,全班掩護,以致於找不
出壞人,壞人逍遙法外,執法者拿他沒辦法。
    假如有連坐,那他周圍的人都是格鱉屋,誰還敢亂來?即使有人想作惡,他
的好朋友也會情感勸說,「你不要害我好不好」。
    以前國民革命軍打擊叛逆,以ㄧ當十,以十當百,就是因為有革命軍連坐法
,殘酷了ㄧ點、無情了ㄧ點,但是這些鮮血和代價,卻結出了中華民國之建立。
你才能享受自由平等之美果。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did you
2011/12/28 05:30

您有沒有去和校長談這事呢?  學校應該接到家長的直接,且立即的 feedback, 才會改善。 提供回饋也是當家長的道德責任!

老師有問題,我就找校長。 我兒子的高中,有兩個副校長,都有替校長擋駕的職責,都認識我。

否則,缺乏回饋,一個組織(學校)不會進步的。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12-28 10:21 回覆:

有和孩子的導師連絡

將想法告知

導師向訓管組長反映

最終星期四與五兩日的罰站取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澳洲名校的例子
2011/12/28 04:47
ONE of Melbourne's most exclusive private schools has defended its decision to suspend its entire year 12 class from their last week of school before exams.
Xavier 是墨爾本數一數二的貴族男校,處罰後也對外宣佈,他們的決定是經過仔細考量,深思熟慮的,而且相信那12個肇事元兇將從處罰中學到正面的意義,以及瞭解自己錯誤行為的直接後果(consequence)。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幹部
2011/12/27 17:10

其實很難做人~要討好同學又要盡責任~真的很難~

如果幹部盡了應盡的責任抓出元凶,而老師又處罰別的同學真的有欠公平

這讓我想到大女兒擔任班長時~回來抱怨公事一堆(老師喜歡找她做一堆事),其他幹不好像都沒事~

我告訴她~主動跟老師反應~結果大女兒真的去跟老師抱怨,老師也發現好似不對也調整過來了~

有些時候老師對學生的狀況處理方式不一定公平,但我一直認為溝通很重要~主動爭取自己的權利比自己受委屈不表達來的好

老師也不能因為"我是老師"的心態去面對學生,有時站在學生立場想,又會有不同的看法和做法


pk
這是訓練工廠螺絲釘的魔鬼訓練班
2011/12/27 16:20
從幾個層面來討論

1. 每一個人都不一樣 各有其生理節奏 所以有人要午休 有人不一定需要 有人就是不適合午休 將每一個人都調教成一致的生理作息 只是校方為了管理方便而已 對學生沒有任何一點好處

2. 從原文標題 那我要反問 如果原兇沒有找出 須全班連坐嗎?  可見校方與家長法治觀念落後 尚停留在法西斯統治的納粹德國或史達林的蘇聯時代 現代的觀念是 一個人行為在沒有證實有問題之前 他應當被當作沒有問題對待 而不是被懷疑的人證明自己沒問題 更不是被當作有問題處理  

3. 找到所謂原兇 還要處罰全班同學 這是一種法西斯式的魔鬼訓練 要將全班按照校方的方便 灌鑄成唯一整體 而且此一整體在意志上為校方馬首是瞻 任何自主的群體或個體行為與思考 概在處罰打壓之列 預計達到的效果 是 校方要全體同學十二時午休 不允許十一時五十九分就睡 (如果校方展現意志的話)

注意 處罰"元兇(們)" 是為了處罰自主個體(群體)意識 連坐 是為了處罰自主個體意識

所以 沒有元兇 若一定要追究 元兇是老師與學校 是法西斯意識形態仍在台灣陰魂不散的具體表徵 

不平
柿子選軟的欺負
2011/12/27 16:13

太可笑了!! 教育界一堆不合理甚至違法之事, 那位教育組長可有出來講話? 

我就不信那學校的校長和老師以及行政人員都是坦坦蕩蕩, 沒有不法之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澳洲名校連坐處罰實際例子
2011/12/27 08:06
ONE of Melbourne's most exclusive private schools has defended its decision to suspend its entire year 12 class from their last week of school before exams.

Independent Catholic school Xavier College suspended all of its 250 year 12 students from classes yesterday because of "boisterous and widespread" misbehaviour.

詳情請讀報紙:http://www.theaustralian.com.au/news/college-defends-year-12-suspension/story-e6frg6of-1111117810006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