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新聞媒體長官的自薦履歷表
2005/08/14 04:03:28瀏覽1250|回應4|推薦7

 

親愛的新聞媒體長官好:

        本人自小對媒體記者這樣的工作充滿敬意與尊重,但自忖未有完整相關背景,因此,對於應徵記者工作,雖心有憧憬但仍不敢大膽毛遂自薦。然而,時代在變,根據我的觀察,我想我大鳴大放的機會來了。相信我絕對具備當記者的充分條件。以下,我將為您列述您絕對要錄用我的五大原因。

 

        首先,雖然我從未受過新聞相關的科班教育,但是,時下流行的「單刀直入報導法」我已在家練習熟透,並絕對能舉一反三,為長官您做出精采的新聞。譬如遇到天災人禍,我必將第一個衝到現場,問當事人一個個犀利問題。像是火災,我會不管那些劫後餘生的當事人是否有任何身理或心理上的疼痛,照樣冷靜逼問他,「害不害怕?覺得恐怖不恐怖?」如果他有親人在火場葬身,那我就更好發揮繼續烤問,「傷不傷心?難不難過?」如果是車禍、或飛機失事,我也會理所當然質問「你的親人坐上這班死亡列車 / 班機,可以說說你的感覺嗎?」當然,我知道,這些都是人之常情可以推論的答案,但是身為一個記者,我們怎能不打破沙鍋問到底?這個時候,如果因為這些問題,能夠搞到他聲淚俱下、痛哭失聲,那我就更加成功。把鏡頭對準他激烈的反應,並一天24小時連續播送,如此一來,我所採訪的精采新聞一定讓您滿意。

 

       然而,我也知道,不是每則新聞都能這麼有趣。若遇到較枯燥乏味的新聞,請您還是可以放心地交給我,因為我也已學會「特殊角度切入法」。譬如:警察臨檢酒店的枯燥新聞,我會採取以拍攝破口大罵警察的酒店小姐,來作為這個新聞的重點。 如果酒店小姐因為喀藥而走光,或精神恍惚衣衫不整,那就更天助我也。近距離拍攝與採訪,將最赤裸的畫面傳遞給我們的觀眾;就像林志玲的墜馬事件,不就從簡單的無聊意外,被以特殊角度切入報導,將所有焦點移轉到辛辣有趣的「主治醫師是否看到他的胸部? 或是她是否做過隆乳?」雖然我知道,這些畫面有損報導道德,但是沒有辦法,我的工作是做出精采絕倫的新聞。相信只要將特殊角度切入法發揮的淋漓盡致,再創另一個林志玲事件,絕對不是難事,請您拭目以待。

 

       此外,雖然我已受過大學教育,有一定的基本用字修飾水準,但我為了做個襯職的記者,已經決定一併秉棄,而認真學習「用詞遣字誇張法」,回歸最粗俗的用字能力。譬如,所有女性相關報導,同身為女性的我還是會以「激凸」、「大奶」等等直接鄙俗的字眼來形容,即使覺得有點物化女性,但是為了衝收視率,我想這絕對是必要的。而如果是公安事件,我則會以「悽慘」、「殺人」等等聳動的詞句來作每一則新聞的標題。如果是政治事件或藍綠爭執,請您放心,我也會在播報時,加重語氣、加快字句,配合政治人物的相互叫罵,讓整個新聞熱鬧滾滾。當然,「爆辛」、「祕聞」、「獨家」、「麻辣」這些基本用語,我也以嫻熟在心,融會貫通。我會跟您證明我的能力,收視率絕對第一,讓您高高興興地為我加薪。

 

當然,我知道光只有以上這幾個基本能力,是還不能讓您認同我的新聞專業能力的。但是我膽敢來向您自我推薦,也絕對不是無備而來的。因為我最為引以自豪的「片段連結想像力」,一定會讓您對我刮目相看。有鑒於媒體過剩,資源不足,很多事件我們都只能拍攝到幾個片段。不過,能把片段新聞拼湊成獨家新聞,這樣的能力,我已經能想見在您的寵愛下,我以後在新聞界出人頭地的風光了。

只拍到颱風沒有拍到淹大水,沒關係,我會穿的單薄、並腳踩平底鞋特地到低窪地段,管他是水溝還是池塘,盡量做出災情慘重的報導。聽說有黑心食品,但沒有實際數據,沒關係,我可以以做實驗帶過,並加上我的想像力,推測黑心食物流向,雖然觀眾被我們嚇的驚慌失措,不過那不就表示我們新聞成功,造成廣大迴響?

至於本來就八卦的演藝新聞,我的想像力更是遊刃有餘。要結婚的女藝人管他是嫁誰,先把豪門加上去,接下來看她們的下場編故事。如果復出演藝圈,我就會將故事放在夫家負債、女明星演戲還錢的主軸;如果不復出演藝圈,則可將重點放在他的身材爆肥、感情糾紛或是不幸的深宮豪門。其餘的藝人,就可以更加灑脫寫小說。反正也沒人會去證實,每天看圖說故事來一篇,寫到高潮處,還可以當做當日新聞頭條。親愛的主管,相信現在您已經要我明天打卡上班的吧!

        請不要懷疑我想做一個專業記者的決心與毅力,我不只具備專業能力,在新聞的大家庭裡,我也是個team worker。若是能將我派到SNG團隊,我也一定不負您所望,大到全國事件、小到路邊冰店開張,全帶著SNG車,全省新聞走透透!

 

最後,為了表示對貴台的尊重,我也深入研究貴台「終極電視畫面分割法」的概念,並表達我對您無以附加的崇拜。單一銀幕,右邊「獨家」跑馬燈,左邊「焦點新聞」跑馬燈,下邊再來一排「快報」。除此之外,銀幕裡的新聞,與主播所播報的新聞還是不同「頭條」。佩服、佩服,一次可以給觀眾五條新聞的享受,我已經等不及與您一同並肩工作。請您務必給我這樣的機會!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wensu&aid=43788

 回應文章

之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一個狗仔隊
2008/10/10 02:54
您到台灣一定會大放光芒 也許還可轉行到娛樂圈 嫁入豪門指日可待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一個反諷
2005/09/01 23:40
點出電視新聞台之無頭蒼蠅亂鑽亂搶狀。

我來了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這才是基本
2005/08/14 07:22

會這樣的人太多了,

妳的這些條件已經成為〝基本〞了,

所以~~~~~~~~~~~~~

來點創新的吧~~~~


繪潔好狗命之彩色畫布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狗命
2005/08/14 06:42

是喔..這樣還不夠誇張喔.....

可見我的道行還不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