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院
2007/09/06 22:14:25瀏覽1132|回應4|推薦13

我在同一家醫院附近,經常碰到一位朋友,我看的是婦人病,他看的是憂鬱症。每一次揮別時,我總說:「有事情要打手機給我啊,不可以像哲生那樣……」說完,總是憂傷起來。

 

我想告訴他關於醫院的兩件小事。

 

自從兩年半前發現病徵、動了手術,我成為醫院的常客,每月須拿藥,三月一小檢,半年一中檢,一年一大檢,通過一個又一個關卡。

 

檢查的時候,超音波照見五蘊皆空,因為許多項目都必須空腹。在一個一個關卡之間等待,特別孤獨,脆弱,想到自己的後半生都將脫不開這樣的循環,更不免陷入低潮,疑惑忙碌的生活所為何來?一切都是過眼雲煙啊……那些勵志專家教導的「正面思考」根本都不管用。

  

那天終於作完了抽血,下一個項目不必空腹了。一邊等待領取X光片,我從包包裡拿出來時路上買的一個飯糰,讀著報紙一口一口吃了起來。我很可恥地發現,自己的心情竟一點一點好了起來。

  

我只是想告訴他,這家醫院旁邊賣的飯糰真的很好吃。

  

還有一件事,那就是我們相遇的這家醫院二樓,有三位盲人按摩師。我每一次來,總要順便花兩百塊錢,做二十分鐘的按摩。而我覺得我得到的不僅僅是頭肩頸的按摩。

 

特別是中間的那一位按摩師,我不確定他是否「認得」了我,他總耐著性子勸告我,雖然坐辦公桌,也要常常動動肩膀。他摸一下我的肩膀就很確定我是「整天坐在辦公桌前」的;他糾正我的不良姿勢,而顯然我從來沒有改過來,他就一遍又一遍地對我說。

 

按摩完,我習慣性地直視他的眼睛,露出感謝的笑容……才乍然想起:他根本看不見我的表情啊!

 

我這一陣子不知什麼緣分,常接觸視障朋友。前不久,有人找我為視障朋友上寫作課,課前先跟無障礙科技協會的秘書長碰個面,他也是看不見的,但他告訴我,面對他們不必如想像中的小心翼翼,他們並沒有那麼脆弱。他說:「只要不要惡意的說:你這個瞎子——」我打斷他:「不會啦,這種話我通常都是用來描述政府官員的!」他大笑,笑得非常開懷。那時我也是這麼傻傻地微笑著望著他的眼睛,久久才想起來,他看不見我的表情。

 

我變得有一點喜歡去醫院,讓我的不良姿勢再一次接受責備。有一次我在按摩師的諄諄告誡聲裡睡著。好像小時候,媽媽數落著我,她的氣還沒消,發覺這個死丫頭竟然就這麼睡著了!那天我走出醫院時,額頭上因為趴在沒弄平整的紙巾上太久,壓出個痕跡,久久不消。

 

我想告訴我的朋友,下次在醫院碰面,假使我的額頭上看起來有一道疤,那只是被數落過的痕跡呀,而我是這樣偷偷地享受著這些數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wencheng&aid=121464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吃飯皇帝大 民以食為天
2007/10/03 23:07

肚子餓是難忍的,  何況是從小吃到大的糯米飯  (好像只有我家如此稱呼飯糰?).   除了握在手上吃很過癮外,   還可以把燙豆漿倒入大碗中,  再將整個飯糰置入其中,  以湯匙將飯糰弄鬆,  再用湯匙舀起來吃,   非常棒喔!  大多數都是鹹的,  但母親及女兒喜吃甜的,  店家不會有甜的口味,  就請店家將油條及白沙糖裹起即可.  不過我嗜吃鹹的,  因為料較豐富.  哇咧!  口水滴到鍵盤上了.  韶光飛逝,   宵夜的時間到了,  補充營養先     

附議!  附議!  很多政府官員都很瞎......

宇文正(yuwencheng) 於 2007-10-04 10:23 回覆:
ㄏㄚ ˊ----把飯糰和在豆漿裡吃,不會拉肚子喔?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
2007/09/09 02:46
妳很善良~  ^^

宇文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貼了
2007/09/07 08:59
小蟹的電腦功力很差,重貼了一次,應該好些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行距
2007/09/07 06:44

小蟹是用word  寫好文,再貼進來嗎?看起字距有些密,有點吃力。

若是怕在貼文狀態寫,會出槌,那麼試試在notepad寫,再貼過來看看。

字距會岔開大些。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