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漸層的溫柔第四重
2014/09/29 17:24:02瀏覽1908|回應9|推薦158

幾年下來的慣例,這時期會寫篇欒樹文,紀念一段經歷,感恩這時期認識的好朋友。俗話說:「坐順風船時朋友認識你,走下坡路時你認識朋友。」謝謝你們,在我心情最低潮時,支持我、相信我,並鼓勵、安慰我的朋友。 ~~~~~~~~~很長的引言

  

第四重-今年

身處在陌生的環境或充斥敵意的地方,你的視線會定格在哪裡?人群、建築物還是來往的車輛?曾經我在茫然無從的情況下,驀然瞥見欒樹開花的景致,宛若絕望前乍見薄暮裡的微光,給了人一絲安定的力量,我告訴自己:我還能維持住同樣一種面對人的姿態,我仍是我,不會因為任何耳語而崩潰。

 

回想自己的過往,有許多想不起的細節,但是傷我最深的人事,必竟無法遺忘。為什麼會是我?我做錯了什麼事呢?儘管過去的已經過去,無關現在,我仍忍不住想:如果不是一群偽善的人不辨是非,我的人生大概會是完全不同的樣貌。

 

   吳明益在《浮光》書中提到無法成為攝影家,原因是缺乏面對現實人生時,以鏡頭揮拳的勇氣。這種勇氣應該是萬中選一的吧!我常看到、聽到許多人抱怨,大概也僅只於埋怨,沒幾個人有在現實人生中揮拳的勇氣。年紀越大,顧慮越多,工作、家庭、孩子、退休金,然後就只能噤聲吶喊了。

 

達爾文:成年人的哀傷表情彷彿兩種情緒的矛盾組合--他們像被遺棄的孩子想要吶喊,卻又設法不讓自己喊出聲音。《浮光-吳明益》

 

上學期末,有位老師退休,碰巧停車場遇見她在搬運雜物,我恭喜她榮退,她對我笑笑說:「Im Safe!」這句話給了我許多聯想:無災無禍做到退休應該算是一種福氣,前不久才有老師帶學生去游泳教學,發生溺死事件;何時我也能對自己的人生說聲「Im Safe」?台灣每五分多鐘就有一人罹癌,到處都有車禍、失火、失足、意外、砍殺事件,我何時可以對自己說上一句「Im Safe」?

 

    存活在過去的那個痛苦的時刻,我永遠記得那感覺,也越來越模糊那場景;生存在當下的這個時刻,我可能有些不滿,也有些哀傷,關於憤恨或恐懼,偶爾想想就好。   



    第一重-四、五年前

   秋陽當空,結滿金黃穗花的台灣欒樹,再次撞入我晦澀的瞳眸,想想,距離第一次發現它那絢美不可方物的站立之姿,轉眼已是兩年過去。那年,毫無防備,抬頭乍見它的美,心裡滿滿的感動不知如何言說,頓時整個人柔軟起來;後來幾次情緒低盪,也都是站在高樓俯視它的靜美,才慢慢平息。只是隨著季節漸入深秋,小穗花落盡,留戀之情再繾綣,也只能期待明年相會。未料,隔年因為道路修剪枝葉,竟然看不到黃色的穗花,莫名有一股無力掌控的悵然若失。

 

   今年,它悄悄的來了,在我不經意抬頭時,便看見樹梢上一叢叢的嫩黃,我有些小心翼翼的不敢太過注視。李賀詩:「岸似綠,岸似透綠,岸似透黛綠。」在我看來,那黃卻是-- 見似黃,見似透黃,見似透鵝黃,它又回來了,而我不敢太過捕捉它。

 

   彷彿是山林間灑落的流光,溫婉和悅,聲息淺淺,靜靜漫漶。我立在它的身旁,安靜冥想秋天的悠遠,感受秋天清涼的氣味,陽光不再熾烈,空氣不再滯悶,秋蟲呢喃低語,秋山悄悄變換色彩,這是很細緻的季節漸層。

 

   再經過一段時日,絳紅槊果長滿整棵欒樹,散發成熟的少婦風采,是一年之中最美麗的存在,任誰也無法忽視它,那纍纍紅艷,火燒天般的鎏金攝入眼,能讓所有人屏息忘言。

 

   然而一個節序錯亂的寒流來襲,風沙熾狂,欒樹的紅褐槊果紛紛離枝飄飛,斑駁的縷縷空心在煙塵中蕭索,曾如「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卷雲舒」,燦爛明滅,轉瞬之間。

 

 

    第二重-前年

   這兩年,不知所謂的,世界施放了太多的煙花,太多的華麗,雖則,我早不再親臨任何一場迷炫的幻境,而舊夢中的你,也早已隨煙硝散去。

 

   曾經,舊夢中的你遺世蒼茫,在我的瞳眸忽近忽遠,健談的你失去了語言,瞬息又瞬息的琉璃光焰準時爆裂,碎金的流火一閃一閃消逝在無盡的黑夜,那樣靜悄的黑,黑得幾乎使人心滅,你,我再也看不清,深淺。

 

   書說:「夜是黑暗的,但它照亮了夜。」冥冥中,我時常感受到一股確切的看不見的蠻力,要將我的思想曳向不幸,寧願投身熊熊的烈焰,燒成灰燼,卻燒不完這人世間的孽;如果,我不再不由己的挖掘自己的墳塋,轉身,或者就能繼續游移在茫茫人海,無所畏怯。

 

   「微歌微笑驀思量,瞥然拋與東流去。歸時自有留連處。不隨煙水不隨風... ...

 

 

    第三重-去年

   欒樹梢又開始黃了,黃得恬恬淡淡,也舒舒燦燦,宛如雷諾瓦畫中圓潤柔美的仕女,於情、於韻,皆瀰漫著一些什麼靜靜兒的安然。

 

花來的悄悄,人也悄悄的凝望,隨著夕陽逐漸西落,屬秋的樹影、花影也悄悄的拉長。一陣幽微的風吹起凋零的落葉,沙- -沙,不張狂、不擾攘,不晦澀也不憂傷的心思悠蕩,將逝的殘光殆盡,姍姍。

 

   總是走過季節的轉角,驀然一瞥,驚覺流光的輕換。猶記幾年前勞心勞力、無人可訴的工作疲乏,倚在高樓廊前,低頭便見欒花招展,一簇簇,任由一汪鬱色的眸子收攬。

 

   如今,人早已忘懷當時內心是如何輾轉,卻從此對欒花有了牽絆。如果說,「萬物因我而存在」這句話是真實不虛,只因我注視了它,它便與我產生共鳴,我忽視了它,它便沒有任何意義,一切唯心自造,就像是小王子與玫瑰花的關係,欒花呀!欒花,你可曾等待我?

 

   經常自陷於一種困頓裡,無論生活或人生,舉步維艱,不知何去何從?幾年下來嘗自省,可能單純是一種錯,直率是一種罪,不願長大更是致命傷,關於愛情或未知,年齡或經歷,尚不足以穩穩的帶領我邁向前方。

 

   忽然想起前些日看的電影,《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片尾智者對女主角說:「有時候,為愛情失去平衡,是平衡心靈的一部分。」兩個人因緣產生了鏈結,情感交流有了特殊的意義,即使為此天翻地覆了生活常軌,只要彼此有心,一定還是可以找到某一種平衡的相處方式吧!多好,我們都喜歡Happy ending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yun1212&aid=17694693

 回應文章

谭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8 11:16

又是一年秋来,又是孑然行在微雨,那排栾树竟然花果皆少,果真应了那句一年丰一年欠?也欠太过了。而南岛秋光里的好友,在南来北往的疏与密中,会不会也仍为栾花牵绊?可否有第四重《渐层的温柔》?

终于再看到这一重又一重的心事涟漪,时间过得真快,转眼我们已经认识五年,这世界是一张网,因张起一个网眼,又连接到你,没想到竟然会持续这么久。

认识你们的时候,那是今生心灵最敞亮的时刻,那敞亮透出窗外的微光也光照过路过身边的朋友,是命中注定深刻的缘份。结一段善缘,我们都为对方打开一个自己从未见过的世界,足够我们感恩,感恩生命不管怎样封闭,只要敞开心扉,经过诸多“柳暗”,终能至满目“花明”,再柳暗再又花明,便是我们成长的足迹。

不要怕“柳暗”,那是为着明日的“花明”。

張靜(yunyun1212) 於 2014-10-11 17:47 回覆:

相逢時何曾有深意!

若不是相交經年

怎能識得妹妹真心真性情

妳我雖分水兩岸

成長背景大相逕庭

彼此卻能以同理心互相理解

這是很難能可貴的緣分

如同標題"漸層的溫柔"

這份友誼是慢慢體會經歷來的

相信來日

我們定有見面時

不知那時會否見君情怯

還是"這妹妹我是見過的"的感覺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2 18:35

庸碌的日常生活

常教人心神無法靜慮

只要放慢腳步下來

換個感覺冥想

許多塵俗都會豁然開朗


張靜(yunyun1212) 於 2014-10-02 20:01 回覆:

謝謝浮生先生的人生智慧

花草大自然音樂繪畫..

無一不可以讓我們放鬆濾淨

人生的總總問題

儘管向它們去索取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1 20:55
為什麼是我?只因一個不小心!
萬隻野牛渡河,總有百隻命喪鱷口。當我遭遇到此生最大的挫折後,看著電視地理頻道上的這一幕,有點了然於心了!
張靜(yunyun1212) 於 2014-10-02 19:57 回覆:

晚安!

你的回應很有意思

既回覆了我在你那兒的留言

也回應了我的文章內容

佩服!高手!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30 08:53

一開始就被張靜的前言給吸引愛你喲!

若處在一個陌生的地方

通常我的視線會很快速地找尋

最角落的那個位置,靜靜觀察害羞

或許吳明益為攝影而苦腦,為何而拍?

就如同詩人存在的,為何而寫吧..

我想~那是一種對自我靈魂的認知

一種再單純不過的意識純粹-認識自己

細膩的張靜,喜歡讀你的散文~因為很真

祝福秋日愉快 美好 ~愉快

張靜(yunyun1212) 於 2014-10-02 19:55 回覆:

瑀璇的留言很有智慧

每個人對生命的期許各不相同

如果能透過各種方式(如寫作)或媒材來認識自己

甚或解讀人生

那是再暢意不過

可有時

我們卻會發現

總有人展現得比我們好呢

p.s.瑀璇無論在哪個角落的位置

都會吸引許多目光的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9 23:33

我何時才能如靜妹妹這般,用細膩的筆觸寫下一篇絕美的散文呢?

把一顆心照顧好,讓它可以很柔軟,也可以很堅強,不會有受傷的感覺。

也許有一天,再不會去與命運算計過往,就只安適地活在當下。

 

這篇文還沒看完,但該去魯啦啦,睡搞搞了,明天繼續過來讀書。

這李賀....他是否認得我啊?

瞧他寫的那詩:『俺是驢,俺是頭驢,俺是頭呆驢。』

被他瞧個通透,我只好像頭呆驢一般瞇著眼,張大著嘴呵呵笑!

張靜(yunyun1212) 於 2014-10-02 19:45 回覆:

繽紛姐晚安

把自己的一顆心照顧好,可以柔軟,也可以堅強

好美的話語

舉凡成功女性都有這樣的特質

您應該就是這樣的吧

也許年輕時苦過

得來的經歷卻是年老心靈最大的依憑

快樂是自己找來的才會長久

慢慢我也在體會

世界也許對不起我

我又能計較到什麼程度呢

不管怎麼活

生命都如沙漏般一點一點流失了


緜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9 23:32

流金歲月,任何一種顏色,都折叠成往後的好景緻。

有一天,妳會發現:活著真好,感謝蒼天!

晚安

張靜(yunyun1212) 於 2014-10-02 19:35 回覆:

問安緜緜:

謝謝您的回應

嘗盡人生百味後

最終的想法為何..

我還不確知

若是想到老年

能夠死活都有尊嚴就得感謝上蒼了


暮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張靜安
2014/09/29 22:36
生活裡有太多情節在演變,而生命的體悟是在時光中不斷反芻而感受,除了擇善的執著,也讓自己在時間之河中,註解了新觀點.
張靜(yunyun1212) 於 2014-10-02 19:27 回覆:

暮云安安:

外在變化太大

常常是自己跟不上變化呢

特別是人的心思

太難著墨

這時就要佩服那些文筆一流的小說家

能把人的各種百態明擺出來給讀者長長見識

˙


peaceland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9 20:00

在退去黑的外衣之後

黎明的曙光即現

在生滅中

有一種無常的希望透出

讀您這篇文

感覺到有一股濃得化不開的心愁

盪漾在虛空中

祈願好友

善用的靜的力量

讓自己生命燃起那一盞光

祝福好友平安

張靜(yunyun1212) 於 2014-09-30 21:25 回覆:

感恩peaceland的回應

如果說真實寫文

多少反映了心聲

那麼它就是明擺的沉鬱

不過

幸好我不是太憂鬱的個性

平時專注於其他事情

也很少理會文字這些

讓自己快樂是一種智慧,讓他人開心是一種同情--我們學校校長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