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教小蘋果的第一件事
2009/02/09 09:48:05瀏覽961|回應2|推薦10

記得在懷小蘋果的時候,看到一篇文章

當中有句話說 『當你想要生孩子,就是決定把你的心臟放在外面行走』

 

等小蘋果出生之後,更覺得這句話非常貼近一個媽媽的心

『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每個媽媽都對孩子有永無休止的擔心...

擔心孩子無法在這個邪惡混亂的時代中成長;擔心他交到不好的朋友,人格發展會受到不好的影響;要不就是擔心他被壞人傷害,有許許多多的擔心...

 

所以媽媽想要教小蘋果的第一件事,就是如何保護自己,遠離惡人以及惡事

 

可是小蘋果還只是個不到兩歲的小小孩,太艱深的語言她聽不懂

媽媽一直在思想,要怎樣用淺顯又簡短的話,就能讓她明白媽媽的意思

直到最近終於有了機會可以教她...

 

前陣子因為天氣寒冷

每天早上媽媽就不再帶她去公園,而改去社區中心附設的遊樂區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

那裡有各樣不同的玩具,幾乎是免費的提供給孩子玩,所以媽媽們都很喜歡帶孩子去那裡

小蘋果因為在家裏沒多少玩具可玩,每次到了那裏都非常興奮!

通常那些小朋友都還蠻懂事

但偶爾會有幾個孩子,卻不管先來後到的,喜歡去搶別人的玩具 

尤其像小蘋果這種年齡較小的孩子,常常就會成為"受害者"

有時候那些孩子為了搶玩具還會打她,甚至粗魯地把她推倒在地

而他們的媽媽在旁邊看到,居然還能一副若無其事的樣子

 

每當這種時刻,小蘋果都會回頭望一下媽媽,一副委屈萬分又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樣子,也許是希望媽媽幫她解圍吧?!

可是媽媽在旁邊看了雖然心疼,卻不想干涉孩子間的互動

就算小蘋果被欺負,也想讓她自己從中學習和別人相處的技巧

因為""就是從不斷的傷害與被傷害中學習的

媽媽只能不斷地告訴她

如果有人推你,打你,或是做了你不喜歡的事,

你就要看著她,然後大聲地說『No! No!

如果別人還是繼續那樣做,你不要也打回去,就立刻走開去別的地方就好了!

 

媽媽不是要教小蘋果變成一個軟弱的孩子

只是我不希望小蘋果長大之後

成為一個愛計較的人

媽媽認為在人生過程中,學習吃一點小虧並不是壞處

別人打了你一下,不需要用"打回去"來證明你不高興

更何況有可能是你先做了什麼讓別人不開心的事,人家才會打你

別人對不起你,這是他有錯!

但如果你以同樣的方式回應,那你和他有什麼分別?

媽媽希望小蘋果遇到事情時

只要態度溫和而堅定地表達自己的立場就足夠了!

有什麼不開心的事情發生,就乾脆暫時離開一陣再回來,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剛開始時,膽小害羞的小蘋果遇到別人欺負她

仍然只是無助地回頭望著媽媽,什麼都不敢說不敢做

每次媽媽都很心疼,但仍沒上前去幫她

就算有時候有一兩個較大的孩子,非常過分的推她打她,媽媽還是盡量忍耐著留在原地

只在旁邊用眼神和動作不停鼓勵她,讓她自己去面對

希望她可以學習自己去跟別人說"NO!NO!"

 

到了最近這一個禮拜媽媽發現,小蘋果的膽子大了許多,變的越來越勇敢!

在遇到別的孩子來搶她玩具時

從剛開始如蚊子般的小聲說"NO!NO",一直漸漸地大聲起來

 

前兩天,當一個大孩子為了搶玩具而推擠她的時候

小蘋果居然把手舉起來搖一搖,大聲嚴肅地跟那孩子說"NO!NO!",然後喊著『Share!! Share(分享)

小蘋果想要那個大孩子和她一起玩,而不只是把她的玩具給搶走

那個孩子看到她這樣說,愣住一會兒就想走開

可是不死心的小蘋果上前把她拉住,不斷地叫著『Share!! Share!!(分享),然後笑笑地把玩具放到那孩子的手上

接著再回頭望著媽媽微笑

 

那一刻媽媽覺得好開心!

因為小蘋果不僅開始懂得保護自己,還願意和別人分享玩具

媽媽立刻上前去給了小蘋果一個鼓勵的擁抱和親吻!

 

媽媽並不知道這樣教小蘋果對不對?

但是媽媽希望,小蘋果長大之後,可以一直像現在一樣

做一個懂得分享愛也知道保護自己的人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i0415&aid=2612200

 回應文章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好保護自己
2009/02/10 14:28

有時候其實不必刻意地教, 像小蘋果這麼聰明的孩子, 媽媽或爸爸的身教, 她都會看在眼裡的

要教小朋友好好保護自己倒是真的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09-02-11 00:39 回覆:

嗯...關於"身教"這件事

媽媽我有點兒惶恐...

正處於學習力強時期的小蘋果

常常不小心地學到媽媽的壞習慣

比如說...邊走邊吃和躺在床上看書

媽媽吃東西時喜歡走來走去

小蘋果吃水果也不肯坐在椅子上

每次都把果汁滴的地板沙發,無處不是殘渣...

還有每天睡覺前

小蘋果喜歡躺在床上拿本書看

光線又不好,她卻不肯坐起來看

每次老公看到小蘋果又學了我的壞習慣都氣的要命

他都說忍我一個還不夠,現在居然又來一個!!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人生過程中,學習吃一點小虧並不是壞處
2009/02/10 06:44
__別人打了你一下,不需要用"打回去"來證明你不高興___
我也不喜歡這種以暴制暴的教育方法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09-02-11 00:10 回覆:

其實

在一開始小蘋果被其它孩子欺負時

我是一點辦法都拿不出來的

只能眼睜睜地她被別人推倒在地,然後趕快把她抱離現場

因為突然遇到這樣的事情,還不知道要怎麼教孩子去處理

我看到有個媽媽叫她的孩子被欺負了就"照樣打回去"

那孩子也確實變的強悍了

可同樣地

他也開始欺負更小的孩子

所以我在想,除了"照樣打回去",應該還有其它的辦法來處理

我就想到了小時候

我的媽媽曾經跟我講過,關於處理事情的秘訣有兩點

1,要有"溫和而堅定"的態度

2.如果還是不行,那就"離開現場"

她說『如果遇到不開心的事情,就不要一直鑽牛角尖,只要態度溫和而堅定的表達自己的立場,要是還是沒辦法解決,那就離開,不要讓自己繼續留在原地被纏擾』

所以我就想到可以如此教我的小蘋果

她也仍然繼續在學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