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想讓孩子學什麼?
2014/05/24 13:31:36瀏覽2100|回應5|推薦32

前陣子跟台灣好友聊天,她的孩子和小蘋果同齡,但這兩個孩子卻過著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

先談談我家小姑娘的夢幻生活吧........

這傢伙每天早上睡到自然醒,充足的睡眠讓她一早就很有精神

慢條斯理的邊吃早餐邊和媽媽聊天,吃完後還有時間在家玩一會兒才上學


下午放學後,如果沒有溜冰課或安排其他活動

我們會先在學校的遊樂場玩個十幾分鐘,然後再手牽手慢慢的走回家

到家後吃點小零食,累了就睡一會兒,要是不累就到院子去

吹泡泡、跳繩,要不就拿著粉筆,在車道上亂塗一通的消磨時間

有時候小蘋果的同學會在放學後到家裡來玩

也是這樣玩到晚飯前,父母才來接....


每天晚上吃過飯,我們一家通常會出門悠閒地散步

散完步回家後,剛開始學讀字的小蘋果,會拿幾本從圖書館借來的書讀一下

等讀完了就開始做她的小手工或玩玩具


偶爾當本宮有空又「勤勞」時,就會在她讀完書後,在睡前陪她唸一點點中文....

(只要超過半小時,她就會哇哇叫!怒吼

.....以上是七歲小蘋果的一天。

***************************************************************

而我那個在台灣同樣七歲的乾兒子,他的一天又是怎麼過的呢??

每天早上睡眠不足的趕著上學,常常因為來不及快遲到而被又急又氣的媽媽罵

一放學就趕著回家寫功課、補習和準備期中期末考!

除了週末放假,很難享受像小蘋果每天放學時那樣悠閒的步調

遇上考不好的時候,孩子自己的心裡也不好受.....


朋友沮喪又擔心地訴說為孩子準備考試前的緊張

常常陪著孩子準備考試,看到孩子粗心大意或讀不會,心中的「一把火」就忍不住冒上來了....

雖不想給孩子壓力,父母心裡卻承受了許多壓力


兩相比較之下,我當然非常感恩小蘋果能在本地長大

每天除了玩還是玩,就算到學校也是玩的很開心

偶爾生病要她在家自行隔離,像要了她的命一樣,哭鬧著要去學校.....


我跟朋友談到說

只要想想我們自己以前,是怎麼從水深火熱的生活過來的?!

就不該從「被害者」變成「加害者」的繼續「虐待」我們的孩子.....

我們小時候跟著學校步伐拼命讀書,考不好就被罵被罰!

然後呢??..........現在的我們有沒有比較出人頭地??!!懷疑....並沒有!!害羞


以我家老公這個標準乖乖牌為例,從小在校成績就一路優秀無人能敵,念的都是一流名校

後來大了一點到北美來,讀書環境和亞洲截然不同

有許多老外同學平日參加社團泡女友,假日打工兼差,空閒還瘋狂運動為樂

成績卻和他不相上下甚至更優,那些人資質或許出眾,但老公卻更為自己感到不值!

人家從小玩到大,所有玩樂一樣不放過,而他除了讀書之外,什麼都不會

到了出社會找工作時,別人由生活中累積的各樣豐富經驗,對照出他生活的貧乏

他這個從亞洲出來的「標準好學生」,後來卻也只能庸碌的做一個平凡小上班族

害羞

所以學校成績的好壞根本不能代表什麼,人生不會因為成績好而變得燦爛

就算是一流名牌大學畢業的人,將來也不一定能在社會上找到好工作!

天天陪孩子一起讀書學習,應該是件美好愉快的事

因為學校功課的巨大壓力,而使得很多台灣父母把這段開心時光,變成令「大人怒、小孩哭」的片段

這是我由小時候娘家媽媽陪著練字的經驗.....


小一時學寫字,娘家媽媽為了讓我寫出像她那樣好看的字

每晚從教琴空檔中抽空陪我練習

但老是為了我寫得醜、寫出格或寫錯而氣得罵我打我

每次當她又罵又打時,我一面哭就一面想著

寧願她教琴教到晚上十二點都不要管我....

等我當了媽媽後,每次回想起這件事,就為娘家媽媽感到不值,覺得她好划不來.....


我的字到現在都還是很醜....且由於常打字的關係,很多字更想不起來怎麼寫?害羞

可憐那時候的媽媽,每天教琴累得半死,還要抽空陪我學寫字

但我的回憶卻都是「打、罵、哭」....這多麼不值得啊!

她倒不如把那些時間拿來抱抱我,陪我說幾句話,還會留點甜蜜的回憶呢!


我並不是要提倡「學歷無用論」,會讀書還是有很多好處

但我更想勸在台灣的父母們

要把孩子帶到一條「合適」的路,而不是「從眾」的路....


跟朋友在聊天時說到,如果我還在台灣,我不會讓孩子跟著學校的步伐走

除了要加強訓練孩子的語言和邏輯能力,並不需要去努力鞭策孩子的學校功課

(台灣教育方針幾天一變,要真跟著走才無所適從呢!)


要先認真具體的思考,到底想讓孩子用什麼方式長大?希望長大後成為什麼樣的人?

再來考慮讓他學什麼?!

然後努力照著那個目標來教養孩子


如果是我,我希望孩子長大後,無論經濟狀況如何,都能夠"懂得與享受生活"....

而在現在這個階段

首先讓孩子"學會玩"、學會從無趣中找出興趣

學習懂得感恩、學習愛人也學習被愛

能欣賞與憐憫生命中的美好與缺陷之處

還要訓練孩子的EQ,如何面對挫折?能夠接受自己不如人的地方

還能發掘與欣賞別人比他優秀的地方

更重要的是,當他遇到不喜歡的人,或不喜歡自己的人,要如何去應對與相處

能找出一個不會對不起別人,又不讓自己感到委屈的方法.....


每對父母的心裡都有想讓孩子學習的必要項目,或許是學問、才藝、運動、生活技能.....

而以上列舉的,全都是我作為「小蘋果媽媽」,認為是比任何學問更必要的事情

而且還是比學校成績重要幾萬倍的東西


那你呢?做為父母想讓孩子學到什麼?

是要跟著學校走?還是照著自己的步伐?!

先去抱抱孩子,然後再好好想一想吧!愛你喲!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i0415&aid=13583785

 回應文章

媽媽咪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6 09:18

非常同意。

在台灣的教育環境下,唯有家長堅定的信念,挽起袖子留下體力與時間陪伴孩子,才能稍稍平衡大環境的不平衡啊~人生如果只有唸書,連玩都不會,真是划不來啊!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4-05-28 02:09 回覆:

唸書和玩樂的先後次序和「年代」有關

父母那一代普遍的生活都清苦,自然是以「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標準來督促我們,

但在我們孩子這一代,是個玩樂的世代,如果再讓孩子跟我們一樣只懂唸書,(然後書又唸不好沒啥出息害羞),那豈不可惜!!

尤其台灣教育政策一天到晚更改,如果父母沒想法或懶惰一點,要讓孩子隨波逐流地跟著學校步伐走,到最後很可能會也竹籃打水一場空啊!


yyywang
2014/05/25 23:03
I know a lof of American kids who attend some sports/music activites, but still have good academics to go to ivy colleges.  US college wants to see people skills with communication, music, art and spots, not a book worm.   I have tried to have my kids to be a people person,  but they all likes computer games while they have free time.   "No words for them."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4-05-28 01:48 回覆:

我跟很多父母一樣,希望孩子能過一種「平衡」的生活,不要過份讀書,也不要過份沈迷課外活動,重要的是能發掘興趣.....

小蘋果只玩過幾次電腦遊戲,但她每次一玩就停不下來,所以我暫時還不讓她碰電腦,起初她很不滿,認為很多同齡孩子連專用ipad都有,為什麼她卻不能用,但現在她知道想要有一對健全的眼睛,就不能玩電腦,而且還有更多事比玩電腦更有趣....

然後最近她又迷上吊單槓,玩到手掌都長繭又磨爛了,還是忍痛繼續玩....於是我取消了放學後呆在遊樂場的時間,她很失望,但倒也能接受,因為我跟她說,有那個漂亮女孩的手長的是這副德行?她愛漂亮,所以自己會控制!

或許是她小,所以比較好管.....長大還能不能這麼聽話,我就不知道了!

只是我覺得父母要做第一步的是建立孩子對生活的觀念,第二步是教導他們能夠思考與反省,最後才能給他們充分的自由,訓練他們為自己的作為負責與付出代價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5 19:07
這話題我才剛和女兒談過。她告訴我她若有孩子時要如何如何對待孩子。我說我會讓孩子有一個很快樂的童年,用很多時間陪孩子,讓她們有個快樂的童年記憶。這樣,等他們有孩子時就會想起自己的童年有多快樂,然後也會給自己的孩子快樂的童年。女兒問我我的童年快樂嗎?我說:非常快樂!雖然童年中爸媽並沒有直接參與,但我和玩伴及同學一起遊戲及成長。雖然窮了點,但很快樂。因為女兒的童年即將過去(今年底就十三歲了),我問她她的童年快樂嗎?她說很快樂!然後就哭了起來了!(果真是青春期少女,比女人心還難懂!)

不過我有一點遺憾!我覺得因為自己太想要她有個無憂無慮童年,所以保護過當(?)。她很少碰到挫折。我希望她是可以承受失敗的孩子,並且了解她得到的事物並不都是理所當然的。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4-05-27 13:27 回覆:

米亞還真多愁善感,小蘋果跟她很像呢!害羞

小蘋果還小,所以也沒遇過什麼挫折,但我很鼓勵她各方面去嘗試

尤其是一些看起來難以克服的事情

我常跟她說,做不好沒關係,但最重要是至少要給自己試一次的機會!

我也跟你一樣,希望將來孩子不要突變成為個「小草莓」

只能慢慢教,走著瞧囉!!大笑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5 11:44
我很同意,那個捷運殺人的孩子好像一直很不快樂,不能享受人生的人不能面對挫折的人就幹了這種蠢事,唉唉唉。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4-05-27 12:50 回覆:

我常常在想,有些人天生對愛就沒有「接收的能力」

明明被很多人愛著,卻不知道也不覺得自己被愛

病態貪婪地渴望得到別人的愛,於是幼稚的想要做什麼「大事」,去引起注意...

捷運殺人的孩子和昨天加州槍殺案的兇手,還有許多隨機任意殺人的兇手

都是這類對「愛沒有接收能力」的人....

這種人起初都由自卑自怨自憐開始,不斷把自己小小的孤單不幸無限放大

最後就做出了這樣可鄙無可原諒的蠢事!

至於捷運殺人的孩子,雖然媒體一面倒的怪他父母

我倒是覺得他父母的錯只在於沒有從小培養疏導他面對挫折與擁有正面的情緒

現在他已經成年,做出這種事根本只能怪自己!誰都不能怪!!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5 08:23

"懂得與享受生活"....

真的很不容易,卻又很重要的人生功課~

比起考試得幾分還要重要,對不對?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4-05-27 01:06 回覆:

對對對!!大笑

以前認為有錢人真好,可以吃好穿好住好盡情享受....

但是現在年歲漸長,開始瞭解到"懂得生活與享受生活",並不是有錢人的權利

有個菲律賓朋友,生了好幾個孩子,夫婦倆人都除了正職還得兼差才能養家

你去到他們家裡,看到全都是二手或DIY不成套的舊家具

但他們很有巧思,太太會縫製椅套,先生會作木工

把家裡布置的很溫馨,孩子們還小,但也都跟著父母一起分擔家事

不是被勉強的去做家事,而是很主動也開心的幫忙

雖然夫婦倆平時工作忙碌,只要一有空閒,如果沒有在家忙布置,就是帶著孩子出去野餐

他們的生活並不富裕,做的都是勞力工作,可是一步一步把家人從菲律賓接來並安置

外人可能覺得他們一天十幾小時工作很辛苦,但他們自己卻認為現在的生活沒得挑剔!

前兩天發生的加州槍擊案,兇手的家庭富裕,享受到了極致,卻還是不開心

認為別人對不起他,想要復仇,可見有錢沒錢並不是懂得享受生活的必要

重要的是能從無趣沈悶的生活中調適自己的情緒,最好還能發掘出興趣來!大笑

這是我希望將來孩子能學到的--無論處在什麼境況,永遠都能對生活懷抱著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