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暑假計畫---志氣比天高
2014/07/18 02:07:47瀏覽2059|回應7|推薦28

漫長的兩個月暑假,大家是怎麼幫孩子安排活動打發時間呢??


本宮先自首一下,去年暑假就是因為沒有好好計畫

所以暑假有多長,小蘋果就在家裡混了多久....

害羞

每天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後悠閒的以早餐「配電視」,一直「看到爽」為止

吃完後到附近的公園遊樂場跟小朋友玩,下午先回家睡個大午覺

起床後再稍微認幾個中文字,做些小手工、串珠項鍊的小玩意兒

一天...不!一個暑假就這麼輕易地被混掉了....


等假期結束後回學校,老師請全班把暑假做的事情,以看圖寫作的方式畫出來

別人畫的是度假、運動、上才藝課、上夏令營等等很有意義的事

而小蘋果畫的三張圖卻是「看電視」、「遊樂場盪鞦韆」、「溜冰」....害羞

某天老公放假,到學校接小蘋果,一看到教室門口牆壁的學生作品貼圖

回家馬上笑我說

「你這個媽媽當的還真盡責!!」ROES冏


於是在今年暑假開始前,本宮便開始積極四處蒐集資訊

打算一雪去年之恥,讓小蘋果過個「不混」的暑假!

在我為她安排課程之前

先詢問小蘋果本人對於暑假有沒有特別的計畫?或是想學會什麼才藝?/體育活動?

結果這小姑娘想了一想,居然興高采烈地回答說她的計畫是

 -- 今年暑假要玩遍本市每一個公園和學校的遊樂場!

尖叫

很好!!有出息的孩子!

好特別的暑假計畫.....真是志氣比天高啊!!奸笑

沒問題!!

小傢伙你要玩,媽媽我這「孝女」就陪你玩個夠!!

於是今年暑假期間,一天安排一門學習課程或體育活動

然後剩餘時間我們就去一個不同的遊樂場盡情的玩吧!


除了持續的溜冰和游泳課之外

也請樓下帥哥每週一次教小蘋果打網球

說到樓下帥哥,不只人帥個性好,球藝也驚人

原本他說願意義務教小蘋果,但房東太太我不忍心虧待帥哥

(要是他長得又矮又醜,那我就不付錢了!誰理你

不但學費照付,還外帶幫他拉生意,又多找了幾個小孩給他教

讓他兼差賺房租學費,兩邊都皆大歡喜!大笑


另外小蘋果從很小就愛下棋,無奈父母棋藝低下,只能在電腦上玩,要不就四處亂抓人下

小氣媽媽考慮了好久,終於決定讓她有系統的學下棋,能夠學棋,她想了很久也樂得很!


最後是關店一陣子的中文和鋼琴課又重新開張....

這兩門課是小氣媽媽我的心頭刺,因為自己能教,當然捨不得送錢給人教

鋼琴課原本找娘家媽媽教,但從媽媽今年初回台灣小住的時候,就換回自己教

可是每次教著教著,就很難忍住怒火......

(.....不是我的怒火,而是小蘋果的怒火唷!奸笑


我因為小時候媽媽教我寫字的可怕經驗,讓我一早就下定決心

不要因為功課而對孩子發怒,我「只要陪伴不要發怒」

所以每次感覺到怒火快升起時,就先停止或走開,但小蘋果卻對學中文及鋼琴很反抗

她可以很輕易學好,卻老是抱怨媽媽標準太嚴苛,而一點都提不起興趣.....


在小蘋果的學習過程中,我也一直在調整自己的方法和態度

不要求她練習寫中文字,只要她能認得,在電腦上以拼音打出字體就行

鋼琴課也是分段練習,每天早中晚分三次,一次頂多彈十到十五分鐘

只要她反抗太厲害時,就讓她暫時停一陣,所以這兩門課只能斷斷續續的上

趁著暑假有大把時間,再次詢問她「復課」的意願

出乎意料她居然一口答應,只要在暑假結束後,讓她買一個小玩具就好!大笑


今年的暑假就被這幾門課程和本地的「遊樂場之旅」給擠的滿滿的.....

前兩天小蘋果很老氣的跟一位朋友炫耀說「我媽幾乎每天都會帶我去一個不同的遊樂場耶!!」

看到另外那小朋友羨慕的眼神,我實在忍不住想笑....

其實本地遊樂場很制式,除了兩三個特別的場所,每個公園的配備和樣式都是完全相同的

只是在孩子心裡認為每個地方都不一樣....


昨晚小蘋果睡覺前跟媽媽說

「如果今年暑假我"玩不完"全部的遊樂場,明年暑假可以繼續嗎?」

「可以啊!只要不浪費時間,把暑假給白混掉,你想玩全北美都行!!」

對於台灣的辛苦孩子來說,平時上課負擔那麼沈重,暑假當然是放鬆的時候

但對小蘋果這種平時就很混的孩子,到了暑假如果還是在電視機前度過

那就太讓人看不下去了!!

所以怎麼樣都得為她找點事兒做做,不能白白虛度了大好光陰,您說是吧?!


您家的孩子暑假有什麼計畫呢??

有沒有誰家的孩子也像小蘋果做出這麼「有出息」的計畫呢?!

我也很好奇呢!!懷疑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i0415&aid=15138150

 回應文章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1 21:32

拍謝,我買到的機票超便宜,兩張來回票四萬五台幣還有得找,兩張哦!另一個朋友四月回上海,一張來回機票只要一萬一左右,羨慕死我們了!不過我是有聽說從美國回台的機票真的不便宜!我還被嚇到了! 我堂姐說她女兒從紐約買回台機票要花四千美元,她因買不下去就不回台了!一張來回票四千美金?我還想那是商務艙吧!

我們瑞典也很熱,外面27-30度,樓上房間大概不止,女兒也在喊熱!

國畫很有趣。我看到好多學生是用國畫在畫Naruto或one piece, 對現代國畫有更新一步的了解。不過女兒學的是正統南派的花鳥魚蝦,第一個作品是櫻桃一盤,有趣得緊。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4-07-22 09:58 回覆:

哇!你跟溫柔媽一樣也是個購物達人耶!!居然買到這麼便宜的機票?!

太厲害了!!給你拍拍手!!好

你家米亞真的很聽話,願意學國畫,小蘋果還這麼小,就已經很有主見的跟我囉唆

想學的東西就不停「盧」我,盧到讓她學為止,遇上她沒興趣的事,我說什麼都沒用!

所以現在我都跟她說,「想學就自己存錢學,沒錢就先記帳,等將來長大再還我,若是不學更好,讓我省錢!!」

孩子遇上這麼小氣的媽媽,也算可憐吧?!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1 20:55

我自己很喜歡的一個遊樂場,(不曉得現在還有沒有?)

在sandpoint,以前稱作NOAA的園區內,有個play center,可以一邊玩一邊欣賞湖景!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4-07-22 09:46 回覆:

千萬不能讓小蘋果知道,不然她一定整天嘮叨,要我帶她去那裡玩....尖叫

(我強烈懷疑她遺傳到她阿公的唸功!!奸笑


蘋果媽&無尾熊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1 09:35
沒問過我家小蘋果有什麼遠大的計劃ㄟ
回家來問問看
目前只規劃了  兩週的游泳課而已
其他部份就是孩子自己想辦法囉

無尾熊爸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4-07-21 12:30 回覆:
懷疑我想應該沒有孩子會比我家的「阿斗」有出息吧?!害羞
今年三四月春假前,她的計畫還是「整天看電視」呢!!尖叫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1 01:41

暑假兩個月,我們先在台灣曬了一個月的大太陽。回到瑞典後只想修身養性,什麼都不做。

開玩笑的。

不過去年女兒在暑假時還願意聽話寫點數學題,今年就完全抗拒。說她已經辛苦了一年,暑假要好好休息。(屁啦,我看她這一年都在混。)

在台灣時她舅舅幫她報名學國畫,她學得有模有樣,不過這種密集班,不知道能學到多少皮毛。倒是老師很熱心,願意遠距教學,要她在練習時LINE給他看作品。

至於其他,什麼計畫都沒有啦!回到瑞典發現這裡也很熱,每天都在想辦法降溫哩!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4-07-21 12:23 回覆:

一到暑假大家都蜂擁回台,難怪機票超貴.....

每次在公公把我搞到快抓狂時,我就會有衝動想去訂機票回台灣

但只要冷靜下來,就想到台灣的酷熱難當,去年九月回去都還四十度上下,暑假就不知道會飆到幾度了?!

另外說到酷熱,小蘋果前幾天居然被熱到中暑了......發病時也不知道是因為中暑,急忙帶她去看醫生,結果醫生稍微檢查一下,笑著說孩子是中暑了,我說都沒出門曬太陽怎麼會中暑,醫生問我家什麼方向,我說東西向,超悶熱像火爐.....他說這樣也會造成孩子中暑,然後也不用吃藥,帶她去吹冷氣,回家給她多吃點西瓜和冰棒就好了!

所以這幾天我們都是在圖書館、超市、商場、或任何有冷氣的地方流竄徘徊....


國畫?!好高雅的嗜好唷!在國外長大的孩子還願意學國畫,米亞真棒!!

.....小蘋果只要肯說中文,我都以無比感激的心待她了.....唉!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暑期計劃?
2014/07/18 14:04

兒子從小到大,我從來也沒想過什麼暑期計劃

家庭主婦每天做家事帶小孩已經很忙碌了

好不容易有了假期,不必每天趕著接送小孩上下學可以稍微省點事,

雖是假期每天的日常生活瑣事還是很多,忙忙碌碌一天就過去了。

每次從圖書館借回來一大疊消遣的書 (給我自己看的中文書)

最多也只能看完兩本,到期時又得原封不動地還回去。

每年各種假期來來去去,從來沒去留意過兒子的假期是怎麼過的。

假期的目的不是要讓孩子輕鬆愉快的過日子嗎?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4-07-19 01:08 回覆:

「每次從圖書館借回來一大疊消遣的書 (給我自己看的中文書)


最多也只能看完兩本,到期時又得原封不動地還回去。」

你一定是個勤勞的家庭主婦,才會只看兩本,其它原封不動......不像我這懶惰蟲....害羞

圖書館離我家走路十分鐘不到,不管再忙的時候,幾乎每天都會去圖書館晃個幾分鐘去放鬆一下

就算不借書,在裡面晃晃也覺得可以解壓....

暑假帶著孩子去,就會在裡面待久一點吹免費冷氣,讓小蘋果選一兩本回家

晚上等老公下班後讀給她聽,看書總比坐在電視前面好!

雖然這裡的兒童電視節目都還不錯,有些也很有教育意義

但我非常討厭看到孩子閒著無聊看電視,一看就坐著不想起來

就算出門去遊樂場玩、畫畫、還是做點小手工,不管作點什麼小事都比坐在沙發上發呆白費時間有意思!

所以即使在不上課的日子,每天盡量會幫孩子安排一兩個活動

比如說找一兩個小朋友來家裡一起玩,或帶她去參觀什麼地方,要不就陪我弄花園等等

就是不想讓她黏在沙發上看電視....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8 10:50

比我們家有出息。痛哭

我們家都是天天玩﹐公園﹐遊樂場﹐只有下午的圖書館是有“意義”的活動。害羞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4-07-18 12:00 回覆:

去年暑假圖書館有「閱讀五十」的活動,只要讀滿五十本就可以換一個獎章

等開學後,小蘋果某天心血來潮很得意的戴著獎牌去學校

後來放學回家,很沮喪的跟媽媽說,原來全班都有這個獎牌,她還以為只有她有而已....

.....好囧唷!!奸笑


雙J可能會覺得公園遊樂場才是真正「有意義」的活動吧?!大笑


金如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8 07:43

妳這盡責的媽媽,寫的又清楚又詳細

害我超過瀏覽的時間,怎麼按推薦都要我回到上一頁重按

回到上一頁又按不了,只好退回文章區再進來按推薦

看來 。。。 本宮也該寫一篇肉肉長的社會寫實篇,跟妳拼了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4-07-18 11:48 回覆:

歐巴桑當久了,就越來越囉唆,連帶寫文章也跟著落落長絮叨不完的虐待讀者

多謝您的耐心!!送您歐巴桑飛吻一個吧!!親


拼拼拼.....愛拼才會贏.....加油!!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