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咪,我是不是很笨?!....
2013/07/20 02:46:46瀏覽4452|回應9|推薦21

繼上一期的溜冰沒通過之後,小蘋果這一期的游泳課居然也沒過關.....ㄟˊ咦

(老爹老娘的血汗錢全都放水流了.....切


在小蘋果還很小的時候,媽媽我就知道不能對這孩子抱持著「長大後能光宗耀祖」的希望

因為和別的孩子相比,她在學習事物上從起初就是個非常「慢」的孩子

當其它同齡孩子開始學走路的時候,她連坐都坐不好

等別人開始學說話甚至開始在地上跑來跑去的時候

她卻還爬在地上伊伊呀呀地說著別人聽不懂的話.....尷尬


先天平凡的資質再加上緊張怕死的個性,讓她在學習時比一般孩子的反應慢許多拍.....

等開始上學之後,在學校成績的好壞從來不是媽媽注意的重心

因為我們倆個也都是平凡人,更無資格要求孩子去勉強追趕別人的腳步

只想讓她順其自然地從各種活動中發掘出自己的興趣,然後認真快樂的學習,盡情享受人生的美好!


本地孩子學溜冰就像台灣的孩子騎腳踏車一樣普遍

小蘋果從兩三歲就開始吵著學溜冰,但因為昂貴的學費問題

我猶豫再三地直到去年終才開始讓小蘋果上溜冰課

在此之前,有好幾次小朋友的生日會在溜冰場舉辦

當其它孩子和父母們在場上溜的時候,小蘋果只能做在場邊靜靜地作壁上觀.....


沒想到這小傢伙在媽媽我終於發狠去付了學費和買了比一期學費還貴的裝備之後

才第一次上課就不肯再學了.......尖叫

那天她剛進溜冰場就滑了一跤,等好不容易狼狽地爬出來後,就死賴著不肯進去

哭鬧著說要回家...(當時氣得我真想把她改名叫小草莓!!怒吼

這一堂差不多要六百塊台幣的課,就讓她哭哭啼啼地給耗掉了!!


接下來大約又浪費了四五堂課的錢

每次上課時,當別的孩子已經不只是起初的走步,而是開始在冰上慢慢的滑步

我家的「小草莓」還依然坐在場邊玩著教練提供的玩具,無論好說歹說就是不肯踏進冰場

(您現在知道什麼是花錢如流水了嗎?!這就是!!詫異

還好教練非常有耐心,派了個助教跟她一起在冰場的角落一起玩

終於到了某一天上課,小草莓突然站起來,踏出了比阿姆斯壯登月球還令人感動的一步進入冰場.....啜泣

原本老娘還以為從此否極泰來可以平步青雲....沒想到小姑娘的溜冰之路還是頗坎坷的!!


第一次的溜冰成績單,媽媽有心理準備,接受她理所當然不過關

回家跟老公討論一下,老娘決定下重本讓她多上一天課來勤能補拙

對於一週多上一次,小姑娘倒也沒有意見,反正當作玩耍....

老娘忍著心頭滴血去付了學費之後,經過一段時間練習

小姑娘居然再次不及格....尖叫

那次成績單出來後,小姑娘沒啥反應,反而老公疼錢地跟我說,

學了半天還這樣,這麼浪費錢,不如乾脆不學了,反正溜冰又不像游泳那麼必要.....

老公的話不說還好,聽了以後想一想,老娘還真是豁出去了!!

不是必不必要,而是學習態度的問題!

我並不要求這小草莓將來去當奧運選手,但既然開始學了,就至少要把基本的學會

不然之前所花的錢才真是浪費了呢!!


我問小蘋果說,願不願意繼續學?

(其實這是媽媽我的「表面民主」,她要敢說一個「不」字,一定會被我狠K一頓!!奸笑

還好小姑娘毫無異議,雖然上了兩期都沒過關,但還是想繼續學....


媽媽告訴小蘋果說,之前看到她有幾次上課時,趁老師不注意時在場邊和同學聊天

這個課程非常貴,如果認真上課也努力練了還是沒過關,那也就算了!

但如果以後再讓我看到她因為玩耍或聊天而沒專心練習

那一堂課的學費就得從她的存錢筒中拿錢出來還我!

結果這從祖上遺傳來的小氣女生從此之後上課都認真的不得了哪.....好


努力還需要天分,小蘋果的溜冰之路雖然不太平順,後來終於順利的一次晉兩級

但晉級之後不久的下一期,則照樣又再一次地沒通過....尷尬

不過媽媽我從來沒為了她不過關而罵過一句

每次拿到成績單,都是開開心心地讓她在販賣機上選一包喜歡的零食當做辛苦的獎勵

然後我們才一起打開成績單看結果!

媽媽想讓她覺得只要認真上課,過與不過都不重要!

(其實結果對本宮來說很重要啦!!老娘沒有要她將來長大出國比賽,只要她趕快通過基本的級數,就不用再繼續花錢繳學費了!!怒吼


原本以為小蘋果不太在乎成績,沒想到前兩個星期當小姑娘再次收到游泳又沒過關的成績單

這平時神經蠻大條的小姑娘,在泳池畔眼眶居然紅起來地跟媽媽說

「媽咪,我是不是很笨?為什麼這次我又沒過關?!我已經很認真了.....我不想買販賣機的零食了!你去幫我問老師好不好?」

看到她那副可憐兮兮的樣子,原本有點兒惱怒的我卻心疼起來....


這是她最初級第三期的成績單,在不及格了兩次之後

她還以為這次自己可以過關,教練卻仍然沒讓她過!

這小姑娘連報了四次的最初級,媽媽我去報名都報到不好意思!!尷尬

雖然對別的孩子來說,這可能算是破天荒的紀錄,最初級學個三次居然還過不了關!

(燒錢也不是這樣燒的!!怒吼


其實媽媽我並不太意外,早已有心理準備

這小蘋果在起初學游泳的時候,怕水怕得要命,連頭都不敢埋入水中,當然不可能過關!

我回家跟老公商量說,這孩子學習慢,得多點時間練習

於是我們每週末都帶她到泳池去玩水

終到了第三期上課時,她開始不怕水,也愛上了玩水的感覺!

她信心滿滿的以為自己可以過關,但沒想到還是沒通過....


一時之間媽媽拿不出什麼話來安慰她,只能抱抱她說

「我想我們是練習不夠,從明天開始我們每隔兩天就去游泳池,如果下次再沒過關,我再去幫你找老師問問!」

(其實當時本宮心裡想的是----花了老娘那麼多錢又練那麼多次,要是再過不了最初級,那就別學了!妳這輩子都別想給我靠近水邊!連溫泉都別想泡了!!怒吼


這小蘋果或許是受到的打擊太大,從那次之後倒也乖巧的努力練習,果然有練有差別!

上禮拜帶她去上第四期的最初級,才剛上兩次,教練就跟我說她這次應該可以連第二級都過關.....

聽了教練的話,小蘋果很高興,老媽更是感動得快哭了.....(終於可以少花點錢了!!)


以媽媽我急躁大剌剌的個性,原本無法容忍像小蘋果這樣什麼都慢的孩子

但上帝的安排很奇妙,讓如此敏感纖細的她成為我的孩子

因為媽媽愛她,所以能夠理解她的學習緩慢

更因為媽媽自身的平凡,而能接受她不如其它孩子的地方


現在她才六歲,只是人生的開始,將來還有無數次機會和其它人比較

偶爾比人強,更多時候會連跟人家比的資格都沒有,要比是一輩子都比不完的.......

媽媽我不想讓她從現在就起了爭強好勝之心

雖然現在她漸漸懂事,就算我不希望她和別人比較,她自己也會生出「是不是我比較笨?!」的想法!

但是媽媽還是希望讓她盡量不要去在意結果,至少在練習過程中,她也享受到了玩耍的快樂.....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i0415&aid=7964009
 引用者清單(1)  

 回應文章

yyywang
2013/07/28 09:42
My daughter she chose Dance, horseback riding and swimming by herself, I didn't force her to do so.
I only force her to do running in middle school and ask her to quit horseback riding.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3-07-28 12:49 回覆:

我家附近有一個區域,都是一些愛養馬的有錢人

有時候我們會到那兒去散步看馬看豪宅

那一區還有幾間小牧場,提供騎馬的體驗課程或可考執照的騎術練習

小蘋果有個同學家裡非常有錢,她媽媽有天跟我聊天時談到要送孩子去上騎術課

問我說要不要也送一起去上騎術課?

我第一個反應就是「學騎馬幹嘛?!就算她學會了,我家也沒有馬可以給她騎!即便某天我突然中樂透暴富,也不會沒事買匹馬回家給她騎著玩.....就算有錢我也不懂怎麼養馬啊!害羞

她同學媽媽竟然回答說「沒有馬有什麼關係?只要她一直學,學到可以考上馬術執照,將來長大想申請名校就多了一個專長......」

ㄟˊ咦小蘋果他們還在讀幼稚園耶!!怎麼現在就已經想到讀大學的事?!

到底是我這個當媽的太神經大條?還是別人父母太緊張??!!


蘋果媽&無尾熊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4 08:16
我第一次帶著我家小蘋果去溜冰時
小蘋果也是摔得四腳朝天
不過我家小妮子個性貪玩
別的孩子摔倒之後在場邊哭了起來
她則是慢慢滑步學溜
第一次玩溜冰就讓她覺得很有趣
可惜在台灣溜冰的機會不多啊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3-07-24 10:00 回覆:

我就是很羨慕那種像你們家小蘋果的小孩.....

我朋友的小孩就是像她那樣,屢敗屢戰的完全不把摔跤當一回事,回到家才開始叫疼,媽媽一看才知道他整個屁股都摔青了.....但是到了下一堂溜冰課,還是一樣興致高昂的領頭衝進溜冰場!而我家小蘋果是完全沒膽的小孩,再加上小心謹慎,搞得她學溜冰有種「步步為營」的緊張感!學了大半年溜冰,到現在居然只摔了五六次而已,連教練都覺得奇怪!!不摔要怎麼學啊?!

結果他們倆個小朋友一起開始學,結果人家才上三四次課就滿場飛了,我家的小姑娘上了三四期還像企鵝一樣走路.....越勇敢嘗試就越容易學會溜冰!

(我們兩家的小孩同樣都叫小蘋果,怎麼個性差這麼多?!懷疑詫異---- 難道跟「品種」有關?!痛哭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2 00:59

不急不急。

但是學習態度很重要。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3-07-22 12:30 回覆:

沒錯沒錯!!

「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

不管是學習還是做事,態度最重要!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1 20:06

我想你會說過程很『心酸』是真心話。(雖然你寫得很輕鬆詼諧有趣!)我若想起以前是如何車我家米亞去上游泳課時,也覺得那幾年溫馨是有,心酸也多。每當下雪或大雨的晚上要開上一段路到游泳學校時,就覺得自己像納爾遜將軍一樣有毅力。(當然普天下所有親自接送孩子的家長都是這樣吧!)

米亞後來還是會一點溜冰。那是後來和同學去溜冰場以及夏天用inlines自學的。只會三個招數:前進和後退和慢速轉彎。不過已足夠和其他朋友一起玩兒。

她也是很謹慎小心的孩子,很怕新的東西。現在她不游泳,我想要她去打羽毛球,她也是很猶豫(雖然她很喜歡打羽球)。至於其他的球類或運動或舞蹈,她都一點興趣都沒有,挺傷腦筋的。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3-07-21 23:55 回覆:

納爾迅將軍,您還真是有毅力啊!!不像我只要遇到下大雪就自行停課,有過幾次雪天開車的打滑經驗,然後坐公車又鐵定來不及,只好停課了.....

昨晚吃飽散步時,經過一個網球場,老公看到人家在打球,嘆一口氣跟我說「好久都沒打網球,要是你會打就好了....」小蘋果在旁邊很義氣地說「爹地!幹嘛找媽咪打?我陪你就好了嘛!!」愛你喲!

老公全家都愛打網球,但我只會撿球,出國之前更是連網球拍都沒碰過.....結婚前和老公交往時開始學,學了一陣子球拍還是接不到對方打過來的球害羞....後來婚後有了孩子,就更沒再踏進過網球場一步!

有時候叫老公找朋友去打,但他總說如果我不跟著打就沒意思,所以也是好多年沒碰過球拍,從前懷孕時他還說,將來孩子出生要好好訓練她打球,但直到現在小蘋果也沒去過球場!

昨天老公說,等小蘋果的溜冰或游泳學到一段落,就送她去學網球吧!這樣以後就可以和老爸對打,他也不會每次都望著球場嘆氣了.....


yyywang
2013/07/21 10:16

My daughter has learned swimming, ballet and ice skating, etc.   She is OK at everything.

Now she is in middle school and do track/cross country running during school.   I only expect my son can study hard in HS, thne go to good college, but he seems not really ready yet.  Hope he can wake up and know what he wants to do during HS and college.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3-07-21 23:41 回覆:

我婆婆從小蘋果兩歲多的時候,就開始叫我送她去學芭蕾,說小女孩跳芭蕾多漂亮,練舞也可以讓形體漂亮....我只好送她社區中心去學了一陣子,但是在教室外發現她的肢體協調很差,(完全遺傳到爸媽!害羞)然後也跳得不開心,不像其它小女孩都很高興地隨著音樂起舞!

後來學了兩期後,她跟我說她還是喜歡看芭蕾,但是覺得自己跳不太好玩,可不可以不要學?!

我想一想之後覺得喜歡看芭蕾和自己跳是兩回事,芭蕾也不是必要的運動,不學給老媽省錢更好!

只是婆婆不太高興我把小蘋果的芭蕾課停掉,老是叫我讓她再繼續學.....


甜甜圏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1 02:52
溫馨又感動的過程------甜甜圈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3-07-21 06:01 回覆:

可是我覺得很辛酸耶!!

要做父母的人承認並接受自己的孩子能力不佳不是件好受的事!!尷尬

不過後來想開了也覺得沒什麼不好,她的能力再怎麼差,也不會減少我們對她的愛!

只要孩子能夠快樂,懂得享受學習的過程就好了......:)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1 02:25

小蘋果的經驗和米亞有些類似誒。

米亞四歲時學溜冰,從一進去就開始跌倒,然後一堂課都在跌倒中度過。第二堂,第三堂也都一樣,不是站著不敢動就是馬上跌倒。於是就沒有第四堂課了,因為米亞的媽實在看不下去了,也沒小蘋果的媽媽那種和錢過不去的傾向!^_^

然後五歲時學游泳,也是學得好慢,好慢。學了一年,連十公尺也無法游到。我也不知該怨她資質就是差還是沒遇到良師(老師換了一批又一批,結果都一樣)。還好她從不怕嗆水,在水中時總是笑嘻嘻的,所以我就打定長期奮鬥囉。兩年前她離開游泳學校時,可以一次游個四百公尺,大大超過我的期望:小學游泳考試能過關就行。

所以:等著吧!「大雞慢啼!」用這安慰自己吧!

(不知在美國學游泳要多少錢一堂課?我們這好像是300台幣左右。)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3-07-21 05:54 回覆:

米亞不會溜冰?!會不會是像爸爸?!奸笑.....記得以前在你的格中好像曾提到說米亞的爸爸一到下雪天就心情不好,住在寒冷的北歐居然也有人不習慣雪季,也有孩子不喜歡溜冰呢.....起初小蘋果坐在場邊玩玩具的那幾次,我都已經打算放棄了....想說等那一期上完就把課給停掉!(因為不能退錢!!)

可是後來的某天上課,她居然主動跟教練說想進去溜一下試試,從那天起她就不再拒絕溜冰!可是她因為性格的緣故,(太膽小怕死!),所以在冰上走得格外小心,剛開始為了怕摔跤,走得像隻企鵝一樣!!從她開始學溜冰到現在,摔跤次數屈指可數!每次我在場外看都覺得很奇怪,不肯摔跤要怎麼學啊?!別的孩子都是從摔跤中學習,摔越多溜得越好......不過現在我也沒什麼要求,只要她有持續運動就好!!

另外米亞居然可以游個四百公尺不喘氣,真是太厲害了!!小蘋果只要能游個十公尺我都會笑到口水流出來了呢!!

本地游泳課如果在社區中心學,差不多也是一堂兩三百台幣,但社區中心每次只上半小時,而且七到十個人一起上,教練沒時間去矯正基本動作,所以我給小蘋果報的是私人俱樂部的課程,每堂約八九百塊台幣,一次上一小時,一堂最多三人,所以要是其它小孩臨時有事來不了,常常是一對一授課,雖然很貴但我覺得很值得,教練對基本動作的要求很一板一眼!

不過我打算無論是溜冰或游泳,等她過了五六級之後,先把基本動作學紮實一點就好,到時候她如果不想學下去就乾脆停掉,要想繼續就換到社區中心慢慢混,反正我又不要她將來出國比賽,只把這些當成一種運動,不需要學得太精緻啦!


金如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孩跟我們一樣的成長過程
2013/07/20 10:54

小孩子跟我們一樣,總是從碰撞中,找到想嘗試的東西

但是有興趣,或是想嘗試的東西,事物

無奈  學習的過程中,才知道,並沒有想像中的 ... 容易

畏縮,退縮,害怕,甚至於  沮喪 ,挫折

都讓人 .. 想盡快離開 現場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3-07-20 13:05 回覆:

我家小蘋果的個性完全遺傳到她爸爸,是非常謹慎小心的孩子

凡是沒有萬全的把握,絕對不走下一步....這樣的性格在學習新事物上很辛苦!

她不像別的孩子能夠從大膽嘗試當中學習

她踏出任何一步得在心中預想許多次,直到自己認為能夠掌握才會走下一步....

她看似神經大條,心裡卻纖細敏感....

學溜冰和游泳都是她自己要求的,每次在過不了關時,她也沒太大反應

總是很平和地說「我在練一練,下次應該就可以過了....」

直到上次游泳還是沒過,才好像突然垮掉一樣....哭著問我說是不是自己很笨?!

當時我聽了很心疼,但其實孩子的情緒來得快去得也快

哭完才沒過一會兒,又笑嘻嘻地跟我說「我還是很喜歡游泳,只要不要去想被fail的事就好了!!叫爹地再多陪我練一點,希望下次教練可以讓我過....」

那時看到她哭的樣子,我有點責怪自己龜毛

無論學任何才藝,我認為第一個老師影響甚鉅!

凡事從基本做起,基礎打好後,之後的路也好走些...

就像學鋼琴一樣,基本指法得嚴格要求

所以溜冰和游泳課,我也是到處打聽才找到現在這個對基本動作嚴格要求的教練

每過一級得符合十幾項要求,當中只要其中一項沒過就不及格....

但是起初並沒想到對她這個能力不出眾的孩子,太嚴格或許又是過多的負擔....

不過現在雨過天晴,小蘋果也不覺得教練的要求過份,反而認為自己需要再多練習

更重要的是就算教練嚴格些,她還是很喜歡這兩項運動!

對媽媽我來說,只要她能夠享受自己正在學習的事物那就夠了!

至於成績好壞,那一點都不重要!:)


路人甲
2013/07/20 09:02
等基本學會就會想她要再學好一點,在這方面虎爸虎媽慾忘是永無止境的,學東西還是看孩子興趣才會事半功倍,什麼學習態度堅持到底是父母為了讓孩子學下去的好聽理由,如果又以學費花下去又怕白花只會讓自己更不甘心,這點要想清楚啊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3-07-20 11:00 回覆:

謝謝路人甲的有話直說!愛你喲!

沒有父母不希望孩子比別人優秀,但我很知道自己孩子的能力可以去到哪個地方,就算我再怎麼勉強,她也都不可能達到那個能「光宗耀祖」的程度!

再加上我家老公就是個被父母高度期望所害的最佳例子

我們更不願以自己的意願去影響孩子的未來!

作父母的我們,只希望孩子能享受生活帶給她的樂趣!

對於學才藝,媽媽對她的要求非常低,只求能學好基本級數就好!

溜冰和游泳是本地孩子必備的運動,如果不會這兩樣,那連同學的生日會都參加不了!

在學習上面,我不要求她,但她自己很努力,現在也還很認真,所以就讓她學下去

如果哪一天她真的連基本都學不下去,不用她求,我會先勸她放棄!(畢竟我也不是有那麼多錢可以讓她這樣燒.......尷尬)

至於其他才藝課,我已經跟她說好,無論有多麼想學,也要等她先把溜冰和游泳搞定之後再說!

我們沒有那麼龐大的經濟能力,孩子也沒有那麼多的精力和時間學習

畢竟她才六歲,在她這個年紀,沒有任何事情比玩更重要!

等年紀漸長之後,就算想玩也沒時間了!!對吧?!奸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