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胡說八道(一):淺談詩與攝影在欣賞及創作上的互通性
2007/05/22 11:17:59瀏覽312|回應0|推薦2

  記得紅樓夢四十八回中寶釵評香菱寫月詩時說了一句話:「也罷,原是詩從胡說來……」當然,寶釵的「胡說」,是指詩的語言不必以常理去推斷,並不是「亂說」。但這卻給我一種感覺,感覺到「胡說」這二個字應該是一個很適合談詩的題目。於是,我的思維就沿著這個方向去準備我講稿的內容了。

  我們知道「胡」字,在字典上的解釋之一是「塞外匈奴」的意思。在中文的辭彙中,凡不是中土的都加上一個「胡」字,例如:「胡人」指的是塞外的人;「胡笳」、「胡琴」是塞外的樂器;「胡虜」是塞外匈奴;而「胡說」,即爲塞外人講的、中土人聽不懂的語言。

  這就給我這個講題有了一個更有力的依據了。因爲,今天我要講的「攝影術」是從西方傳來的,是由兩個名叫 Louis Taguerre  Fox Talbot 的「胡」人發明的。

  攝影術一直到一九八九年 Eastman Kodak 才把攝影術工業化、大衆化,到今天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了。

  攝影術,多年來已成爲一種發展極爲迅速的新科技,而攝影藝術,則成爲一種既紮根於科學而又歸屬於唯心的美學的獨立藝術了。這種藝術源自西方,所以我認爲稱「攝影藝術的學說」爲「胡說」,應該是說得通的。

  再來,我要解釋今天講題中「八道」這兩個字的詞義。

  在一些成語詞典上,有的是「胡說亂道」、「胡說白道」……至於「八道」就不容易找到確切的解釋了。

  「八道」這一個詞,以我個人的看法應該是從「八到」諧音而來的。「八到」是指可到達東、西、南、北、東南、東北、西南、西北八個方向,換一句話,就是指沒有邊際、沒有中心、憑空亂說。

  但必須鄭重聲明的是我今天講題中的「八道」,並非憑空亂說,沒有邊際的。

  我們知道國畫有所謂「六法」,「六法」則爲:


  1、氣韻生動 2、骨法用筆 3、應物象形

  4、隨類賦形 5、經營位置 6、傳移模寫


  那麽,攝影藝術有沒有法規?答案是:有。

  但是我們今天的主題,並不是攝影法或藝術攝影的創作法,而是一幀成功的照片與一首好詩在欣賞及創作上互通的八種要素。當然,一幀成功的藝術照片或一首詩在欣賞與創作上的要素不僅僅八種,但我今天要談的僅是兩者之間互通的八種。

  我歸納這八種要素爲:

  1、光Light--文字

  2、角度View AngleView Point--取材與觀點

  3、焦點Focus--主體(題)的突出/隔與不隔的討論

  4、反差Contrast--對比

  5、透視Perspective--距離

  6、色彩與動態ColourMotion--色感與動感

  7、同步Synchronization--聯想與移感

  8、蒙太奇Montage--集錦與跳躍

  攝影,最主要的工具是攝影機。首先讓我們來談攝影機的幾個基本構件:

  1、暗箱(或稱光箱):Camera Box

  2、鏡頭:Lens

   附帶在鏡頭之後的有

   2a、光圈:Aperture

   2b、快門:Shutter

  3、膠捲導軌(或膠捲框):Film GuideFrame

  4、觀景窗(或取景器):View Finder

  如果我們把暗箱當作人的頭部,那麽鏡頭就是我們的眼睛。操控光圈與快門這兩種控制光線進入光箱的器具的動作,就好比我們的腦對我們看到的景物一系列的感應與操控。而光與被攝影的形象,在光圈與快門操控之下進入暗箱,在膠捲框上形成影像(Image)。

 Image,在攝影上是影像,在文學上稱爲「意象」,攝影術攝取影像與文藝創作的「經營意象」有其相通之處,同樣是一種「創造」的技藝。

 曾讀過這麽一句話,它充份地說出攝影創作與文藝創作的共通:「藝術可以說是人生的返照,也是人生隔一層透視鏡而出現的返照。」現在,讓我們回到剛才的八種要素,我們可以這樣說:

  1、光(文字)

  2、角度(取材與觀點)

  3、焦點(主體的表現)

    --以上是獲得意象(Image Capturing)的基本條件與方法。

  4、反差(對比)

  5、透視(距離)

  6、色彩與動態(色感與動感)

    --以上是透過藝術透鏡後對意象的營造與處理(Improving Captured Image)。

  7、同步(聯想與動感)

  8、蒙太奇(集錦與跳躍)

    --是對意象作進一步的處理與改進(Advanced Image Improving)。

  我們現在可以就這八種要素一種一種按次序來討論,但我有一點聲明,就是我下面要討論的絕對不是「理論」,因爲我個人是最不重視理論的;我感到應該先有「創作」再有「理論」,如果先去研究理論再按照理論去創作,是本末倒置的,是對自由發揮與藝術創作的一種自我束縛。讓我再說一遍,我要討論的這八種要素,乃局限於詩與攝影兩種藝術在欣賞與創作上的共通點與基本概念,並提出一些例子來說明並與大家共同探討而已。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he&aid=975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