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棵大樹精神不死,永遠活在人們心中!/ 林承璜
2007/12/11 01:46:40瀏覽415|回應0|推薦2

這棵大樹精神不死,永遠活在人們心中! 
-- 讀雲鶴的《樹》有感

  去年六月份在福州舉行的「東南亞華文詩歌國際研討會」上,菲律濱華文詩人雲鶴給我一份《雲鶴二○○六年新作》(八首),請我指教。「指教」不敢當,作為欣賞,我倒十分樂意。他新作八首,都是上乘之作。這裡賞析的是他新作的第一首詩《樹》。全詩如下:

  隔壁空地上,有一棵
  真可稱為頂天立地
  蓊蓊鬱鬱的大樹

  我不知它屬什麼科,歸什麼類
  雖然它時而落葉紛紛,時而殘柯亂擲
  令老伴勞於清掃庭院而廢寢忘食
  但我們無怨,總感激它為我們
  遮風蔽日,在這三季炎夏的菲島
  給我們的小園以一方涼蔭,一份晚春曉秋的舒適
  且經常在清晨與傍晚
  送我們一團濃得化不開
  群雀的啾唧

  忽然有一天,居於另一邊的老太太
  雇來菲工數人,磨拳擦掌
  把它龐大臃胖的軀幹
  離土半米至二米間的表皮
  以利斧銳刃,層層刨下剝落
  露出,煞是好看的一圈白色肌肉

  啊!這種我從未見過的酷刑,據說
  可把老樹賴以維生汲取水份的筋脈
  從中切斷,破壞它的循環系統
  令它像個血流不止被肢解的壯漢
  漸漸死去!
  
  此後,小園日烈風勁、群雀啞然
  曬滿草地上的陽光雖是燦爛醒目
  卻抹不去我心中若失的悵然
  耳際時而隱約傳來老樹的咆哮:
  「人呀!人呀!為什麼你們看不慣
  我不隨風仰撲,堂堂坦坦的立姿?」

  《樹》係一首小敘事詩,它以具象化的描述,通過一棵參天大樹被砍的慘景和造成的惡果,反映了人與自然環境關係之密切,與環保工作的重要性,給人以深思,給人以啟迪,作品富有教化作用。
  「隔壁空地上,有一棵/真可稱為頂天立地/蓊蓊郁郁的大樹」。一棵大樹屹立那空地上,夠得上「頂天立地」者,可見其偉岸、強大,碩朋無比;更可喜的是,它枝繁葉茂,一片濃重的綠蔭,覆蓋著一塊大地,成為一道美麗的風景線。「我不知道它屬於什麼科,歸什麼類/雖然它時而落葉紛紛,時而殘柯亂擲/令老伴勞於清掃庭院而廢寢忘餐/但我們無怨,總感激它為我們/遮風蔽日,在這三季炎夏的菲島/給我們的小園以一方涼蔭,一份晚春曉秋的舒適/且經常在清晨與傍晚/送我們一團濃得化不開/群雀的啾唧。」「我們」身旁有了這棵大樹,便與它結成了不解之緣。它不時落下殘枝敗葉於「我們」的庭院內,這是大樹新陳代謝所致。這令「我」老伴忙著不間斷地收拾清理,她把這作為樂事來做,忘了餐,忘了睡,在所不惜。其實,「我們」的勞逸,卻得到了重大的好處。試想,菲島地處亞熱帶,一年中有三個季度是赤日如火,酷熱難當。就是在這種難以忍受的情況下,大樹以奉獻的精神,釋放出了最大的能量,它給「我們」陰涼,給「我們」清爽,給「我們」舒適,給「我們」喜悅。它還招引來百鳥爭鳴,給「我們」以動聽悅耳的歌聲,調劑並豐富「我們」的生活,大恩人似的大樹,使「我們」受惠非淺,「我們」感激不盡!
  但是,「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突然間,劫難降臨大樹頭上,禍及「我們」。「忽然有一天,居於另一邊的老太太/雇來菲工數人,磨拳擦掌/把它龐大的軀幹/離土半米至二米間的表皮/以利斧銳刃,層層刨下剝落/露出,煞是好看的一圈白色肌肉」。製造這血淋淋的場景,罪魁禍首是鄰居老太太,不知她出於什麼目的,硬把那棵大樹砍殺。筆者想來不外兩個原因:一是大樹不能惠及她,吃不到葡萄,產生忌妒心,下了毒手。一是以公肥私,把姓公的大樹,砍下佔為己有,用於個人所需。不管哪個原因,歸根結柢來說,老太太的做法是太自私了,太缺德了。她不僅要受到道德上的譴責,而且還應負刑事上的責任。大樹殘軀露出那天生麗質的肌膚,令人嘆惜不止。「啊!這種我從未見過的酷刑,據說/可把老樹賴以維生汲取水分的筋脈/從中切斷,破壞它的循環系統/令它像個血流不止被肢解的壯漢/漸漸死去!」顯然,老太太雇來的菲工,都是砍伐樹木的行家高手,他們專揀樹木要害之處下手,讓樹木筋裂脈滅,斷了生命的源頭,這樣致命一擊,哪有不死亡啊!大樹受此酷刑,它何罪之有?它的消亡,給「我們」以極大的傷害。「此後,小園日烈風勁,群雀啞然/曬滿草地上的陽光雖是燦爛醒目/卻抹不去我心中若失的悵然/耳際時而隱約傳來老樹的咆哮:『人呀,人呀!為什麼你們看不慣/我不隨風仰撲,堂堂坦坦的立姿?』」大樹被砍伐,環境驟變,太陽肆虐地噴火,風也瘋狂地亂吹,鳥兒也不飛來歌唱,「我」一顆安樂的心,失落了,耳畔大樹在天之靈好像在控訴:「我堂堂正正地生活著,可為什麼卻有人看著眼紅,非把我推上不歸路不可!……」這是多麼慘烈的事啊,令人扼腕,令人嘆息!
  這首詩給我們許多訓示。
  首先,應處理好人與自然關係的問題。人與自然必須和諧共處、共存、共榮。在《樹》一詩中,詩人給我們展現一幅多麼美好的樹與「我們」和諧共處的場景。大樹不時落下新陳代謝物,「我們」為其清理,給大樹以一個整潔的環境;樹的健康成長,為「我們」帶來新的清新的空氣和蔭涼的氛圍,還派生出鳥兒送來美妙的歌聲,讓「我們」盡享大自然恩賜的厚禮;但現實是殘酷的,好景不長。人為的破壞-- 大樹的消亡,使大自然一隅面貌的改變,給「我們」的生活以極大的負面影響。它充份說明了保護好大自然環境是多麼重要的事!
  其次,應處理好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人是生活在群體社會中,人與人和諧共處,彼此關照,互惠互利,攜手前進,這是一種常態。而那位老太太的行徑卻違背了做人的基本原則,是十分錯誤的,應受到道義上的譴責。從這個壞典型中,我們就應該吸取教訓,讓我們向著人與人和諧共處、和諧共生、和諧共榮、和諧共樂的偉大目標前進!
  再次,大樹顯示出了偉大、無私與奉獻的精神,社會需要她,人們熱愛她;她雖然已消失,但其精神卻永遠活在人們的心中!

詩影交輝《樹》http://blog.udn.com/yunhe/951878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he&aid=1443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