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憂鬱的五線譜》序/ 覃子豪
2008/05/20 02:00:33瀏覽547|回應1|推薦4
  一個十七歲的少年在馬尼拉灣,面對著無際的海洋,「構劃著永不能實現的新的理想」,抒發他那「沒有秩序的感情。」這個少年是誰呢?就是本書的作者。十七歲,可以說剛開始接觸人生,而他接觸到的,不是快樂,而是苦惱:理想不能實現的苦惱以及感情沒有秩序的苦惱。這些苦腦促成他寫了七十餘首詩,作者雲鶴君從海外把這些詩寄來要我為他寫一篇序。我讀著他每一篇詩,感覺到一個少年脈膊的跳動;也看到了這少年在笑著;哭著;苦腦著;期待著。這些正表現了雲鶴君有著充分的詩人的氣質和對生活的強烈的感受。
  祗有詩人的氣質和強烈的感受,還不能成為一個詩人的,成為一個詩人必需具有表現這感受的能力。祗有情感的世界而無知性的力量來淨化情感,仍不能到達詩的境界。我所欣喜的:是雲鶴君的詩不僅有其表現的技巧,也不僅是年青人的一股狂熱。他的詩除情感而外,還能給讀者一點值得回味的東西。就是他有自己對世界和人生的獨特的認識與感覺。這認識與感覺,一是來於智慧,一是來於經驗。作者很年青,經驗雖不夠豐富,但不能限制著感覺的敏銳與認識的深切。作者在「理論與理論之間」一詩中,曾說:
  在理論與理論之間
    有人選擇天堂
    有人選擇地獄‥‥‥
  他這深沉的感慨,已超越於情感的世界而到達知性的領域中。這些詩句出自一個十七歲少年的手筆,實令人驚異。
  理想的憧憬,夢和戀的希冀與苦惱,是這詩集的主題。作者以極細膩的筆觸刻劃出他縝密的感情,構成一般年青人所夢著的世界。每一首詩都跳動著年青人血液的節奏,閃耀著年青人所喜愛的意象。詩中所描述的境界,像一個夢;而這個夢卻真實而美麗,非妄誕和虛飾的構成。
  詩中不乏佳句。如:「然而我卻把開靈魂之鎖的鑰匙,遺忘在另一個夢境」(四行)。「僅顫抖地以銀色的十指,抓一把欲訴的沉默‥‥‥」(沉默)。「歲月與歲日之間,有人放逐哀愁於稿紙」(詩葉)。「冷峻的峰頂有人高唱,唱出永不能惦記的歌聲」(齒痕)。「在阿波羅招手的遠方」(逝)。這些詩句極富意境。至於「七月的畫」,「畢加索」,「理論與理論之間」,表現手法更為超越。作者如能繼續以這種新的手法表現,以知性來淨化情感上的泛濫與虛浮,使其深沉,明澈。其作品必然會達到一個更高的階段。作者這麼年青,對於讀者已經有了他的貢獻了。
(一九五九年十二月菲律濱以同出版社出版《憂鬱的五線譜》)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he&aid=1883194

 回應文章

劉正偉
拜讀了
2010/09/17 20:43
英雄出少年!前輩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