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笑臉後的眼淚 讀雲鶴的散文詩「小丑」
2007/08/28 00:22:59瀏覽620|回應0|推薦7

笑臉後的眼淚 -- 讀雲鶴的散文詩「小丑」
柳易冰

   小丑

預先約定的,我與那小丑留下等待最後一個觀眾離場。

此時四周有逼人的蕭條與淒涼的氣氛。該是我攝就一幅感人佳作之時刻到來了,我想。於是,在我的擺布下,一張又一張,我要他把那種「小丑的悲哀」、「笑臉後的眼淚」、「曲終人散盡」‥‥‥的神情,一一表露在我的觀景框中。一張又一張,直到我滿意又滿足。

我把鈔票插入他寬大上衣的口袋中。「朋友,該夠你開懷痛飲幾回吧!對了,何時我們再見?讓我把照片送給你。」「不必了先生,謝謝您的好意,我不願也不忍看到我自己。」他眼中淚珠閃亮。剎那間,我所要拍攝的那種神情在他臉上真真實實地顯現了!

我始終沒有把這卷軟片拿去沖洗。之後,我再也忍不下心拍攝小丑的照片了。


   跋涉於艱辛世道後,藏匿在心靈深處的悲哀往往在一言一笑裏洩露,聞者常被此震撼,產生巨大的悲劇共鳴。
   記得一幕場景,使我終生難忘:一位演了一輩子悲劇的龍套演員,終生的操勞未給他帶來成功和榮譽,如今不慎於舞台翻落進皮鼓,奄奄一息,即將離開這個使他依歸留戀的人間。被這位小丑救活的姑娘在老漢身傍流淚。他的熱愛生命、他的獻身執著曾使他放棄了厭世念頭。想不到現在輪到她要給他安慰。
   此時此刻悲壯時分,不料小丑破涕為笑:
   「不要哭,再見。應該向我慶賀,唯這次死亡是我一生中演得最為動人的一幕!」
   笑臉後藏著的悲酸,如暗夜裏一道強光,那份戰慄的力量,使人難以忘卻。
   想不到如此感動在讀了菲律濱詩人雲鶴的《小丑》後,重又強烈升起。
   逼人的蕭條淒涼氣氛,作了同情這人際間稀有溫情的高尚感情舖墊。出自地位優越的賞賜,不料被小丑內心慘勵的噴發,被那種介於深意人生價值、世態炎涼所扭曲而顯得更高層次的認識弄得尷尬不堪。自慚和自贖的心理在同情、理解的驅動下得到高尚的升華。
   看來明朗、透明、絕無語言阻隔、絕無賣弄技巧的詩句,讀之絲毫不感淺露平直,卻因情感內在的張力把事態寫得跌宕曲折,富有情緻,並能以司空見慣的日常小事從中誘發出哲理的啟迪,留給讀者廣寬的聯想餘地,作一番人情冷暖的經驗補充。
   眾所週知,雲鶴先生是位極有成就的攝影家,又是詩人。詩中向小丑預約拍攝的事是平常事,但在被如此辛澀淚水打潮的讀者,恐怕已無必要考證是虛構抑或寫實。「我」和「小丑」某種意義上說,一樣凝入一個模糊又清晰的象徵,那些只知耕耘,獻身坎坷小道、踏實而勸奮,長期的磨煉只換得世人一笑的藝術家們,不都是「小丑」的自況嗎?
   我和大家一樣喜愛雲鶴先生的名詩:《野生植物》、《雪》、《猴想》、《鄉愁》,但就濃烈的感染力上,我個人以為《小丑》確屬雲鶴詩中璀燦逼人、使人眩目的一顆瓖寶。

一九八八年十一月寫於中國上海。一九八九年星加坡「五月詩刊」第十一期

《小丑》: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yunhe&f_ART_ID=1117672〈詩影交輝〉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he&aid=1192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