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電影|《相信你的男人》Trust The Man|男人可以信賴?
2007/05/06 12:47:24瀏覽3550|回應3|推薦18

是不是男人真的不值得信賴,所以才要女人們Trust The Man?

電影《相信你的男人》Trust The Man的確有著「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況味。

四個人,兩男兩女,一對已婚夫妻,育有一雙孩兒;一對同居戀人,女方數度暗示想婚,男方卻遲遲未曾表態。

除此之外,這雙男女還有另一層關係:已婚男子和同居男子是摯友,因而認識妻子;已婚女子是同居男子的姊姊。

會不會有些複雜?如果可以寫出名字,或者會清晰一些,可惜我的記憶力太糟,三月底左右看的二輪電影,此刻記得的真的太少。

不過還是想說些什麼,關於男人究竟是否值得信任?

剛辭去廣告公司工作的已婚男子,開始成為全職的家庭主夫,不但得帶孩子上下學,還要整理家務。

「三十如狼,四十如虎」也許不單單適用於女子,男子或者更貼切?

一次次求歡遭拒,教他心生沮喪,終於在接送孩兒的幼兒園,遇見頗有姿色的單親母親……本就心癢難耐,再加上女方適時加以誘惑,外遇事件於焉展開。

而另一邊,想婚的同居女子終於和戀人正式攤牌,因為她的生理時鐘已經逼近臨界點,她不但想要正式的婚姻關係更想成為母親,但男子依舊不肯承諾,原因不是恐懼婚姻而是死亡。

對於「死亡隨時可能降臨」或者「人一出生就開始邁向死亡之路」,我忘記他恐懼的究竟是哪一點,因而教他不肯對任何人事物負責或者衍生一種需要負責的關係,一如婚姻,一如兒女。

於是,同居男子讓戀人給趕出了家門,同時已婚女子也將出軌丈夫逐出門外。

男人也許不值得信賴,但需要教育或教訓,花點時間讓他們懂得自己究竟要什麼?

一如每個女人潛意識裡或多或少都希望自己所愛的男人會為自己癲狂?

看過電影《越愛越美麗》?男主角在凌晨五點鐘想闖入女主角居住的大樓,未果,情急地在大街上對著窗口大吼大叫,因為一想到分居的妻子投奔舊情人懷抱,讓他片刻也按耐不住,急急想要挽回……

被逐出家門的已婚男子,在妻子擔綱演出的舞台劇中,鬧場,勇敢說愛……

同居男子也終於嚐到失去的痛,努力挽回戀人的心……

這是結局,堪稱完美,因而也呼應了片名"Trust The Man"相信你的男人,終有一天,他會頓悟、長大、成熟懂事,因而明白妳就是他的最初與最終?

會不會男人其實更趨近於卜洛克筆下,馬修妻子伊蓮的想法?

伊蓮是個應召女郎,馬修是個退休員警,兩人因為一次勤務關係而相識,當時她芳華正熾,他已婚有一雙兒女。歷經數度人事的變遷,彼此在鬼門關前兜了一圈後,伊蓮默默地停止了應召的工作,而馬修因為一次意外事故,不但離婚也自警界退休,成為私家偵探,且終於開口央她停止原來的工作,又過了一段時日,兩人終於正式註冊結婚。

但伊蓮告訴馬修,結婚不意味著兩人必須為彼此做什麼改變。基於她之前的工作經驗而對男人的瞭解,她清楚知道男人喜歡打野食只是因為喜歡,跟婚姻關係是否美滿沒有絕對關係。因此,她沒有道理要求馬修有別於其他男人,她唯一擔心的是,他會不會找到一個他喜歡她的程度更甚於伊蓮的女子。

這是每一個忍受男人出軌的已婚女子或是戀人的最低限度的要求?

馬修自己又是如何看待這件事情?

他說,自己和外遇女子的關係不純然只是肉體,還有一些什麼,那感覺比較像酒。

喝酒給你什麼樣的感覺?

對馬修而言,進行的方式和遊戲規則就像他喝酒一樣。在他不耐煩此時此地,他有個地方可以去。

在世俗的制度規範之下,我們是否都需要一個地方、一個出口,喘息?

也許不是男人值不值得信任的問題,而是男人自己也無法相信自己。

只是,女人何嘗不也是如此?

你(妳)相信自己嗎?可以終其一生只愛一個人?


圖片出處&官方網站:http://www.foxsearchlight.com/trusttheman/
http://www.iconmovies.com.au/trusttheman/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942377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1 16:14 【udn】 這有相關產品!寫給 情書 戀人 放手比價

 回應文章

Grace
我google到妳的:)
2010/08/07 00:53

剛看完這部片感覺有些複雜,但因為結局太過皆大歡喜了,所以有稍稍將複雜的心情平衡過來,把自己抽離別太入戲。

最近跟男朋友有些情感上的糾葛,所以看到你文章裡的一些文字就特別有感觸
我也知道「男人喜歡打野食只是因為喜歡,跟婚姻關係(對我而言是男女朋友之間的關係,我們也同居)是否美滿沒有絕對關係。」

但自己卻深深耿耿於懷,沒有安全感,卻不想一再在他面前提起我的不安,也沒有勇氣分手,我害怕沒有這一切之後的痛苦,即使在痛苦之後可能會有更不一樣、比起現在更開心與否的未來。我們之間的關係真的都很好(或者說,穩定),如果我沒有發現她在外面有女孩的話。

他溫和卻又理直氣壯的跟我說:「我們是穩定的我也是真心的,我可以一直是妳的男朋友,但我希望妳不要干涉我扮演其他角色的那一塊。」他溫柔,頭腦清晰,有點大男人主義,我總是能被他的溫和攻勢說服,又繼續沉浸在「穩定」的表像中。


看完這部電影之後,又認認真真的思考,我真的要「包容」、「體諒」它扮演其他角色的「興趣」,(或者如同你說的「出口」),在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情況下享有或是情感或是情欲上的滿足,還是,我要鼓足勇氣跳脫我明明就不喜歡的一切,再嘗試另一段感情?


他不需要我給他機會,他認為他所做的並不影響我跟他之間的情感,他仍然愛。所以若我無法接受,只需要勇敢離開,否則就繼續整自己。只能說我真是個懦弱又病入膏肓的傻子,卻又遲遲醒不過來。

或許在我20歲的年紀說不敢相信感情這種會會太強說愁,但真的是這種心態,或許我也不相信我自己。

居然在妳網誌大吐苦水了,本來只是想給個回應的(傻)

謝謝妳和這部電影。

俞伶(yuling.maggie) 於 2010-08-10 02:34 回覆:

Hey Grace,

沒想到google功能這麼強!真是太好了。

爲了回覆妳的留言,我自己又重讀一回自己寫的內容,哎,感覺自己文字退步許多,不過也因為閱讀而回想起這部電影內容,幸好沒白寫,這是寫格文的動機之一。

好像每個女人都在尋求安全感,男人完全搞不懂女人爲何不安?不過妳的不安也太顯而易見並且堂而皇之啊!

為什麼要跟一個還需要其他女人的男人同居?如果這個行為不會讓妳不開心那麼無妨,但事實是妳不但不開心而且無比痛苦,那麼為何要折磨自己?

因為還愛著他?還是習慣有他在身旁?如果是前者,如果愛讓人痛苦,那麼為何要去愛?如果是習慣?那麼更好解決,能夠習慣他在,也就可以習慣他不在。因為他本來就不存在。

妳需要出口嗎?在一段關係之中。我需要,但不是跟另一個人而是給彼此空間、給自己獨處的時間,我需要和自己對話、需要安靜地思考甚至發呆也好。這是屬於我的出口。有些人則不需要,屬於自己的出口永遠是另一個人,這人可能是家人、戀人也能是朋友或是其他……妳的他也許就是這樣的人。

在和他關係中,妳奢求些什麼?他永遠愛妳?或者結婚有個家庭生幾個孩子?無論是什麼,妳只需要問自己要什麼?如果他給不起,就找一個給得起的人。不要想原本他給不起的東西,也許有一天突然付得起,也許真有那麼一天,不過我懷疑收到的人會是妳。很多東西講究一個時機,有時候也沒啥道理可言,無論是情感還是情慾的滿足,我覺得任何愛妳的人都可以做得到,不會只有他一個人可以給。

二十歲已經離我很遠很遠了,再一天,我就邁向這個歲數的兩倍。我想說,妳還有時間去認識不同的人,去豐富妳的情感生活,也就有更多機會找到那個合適的人。

其實所有的道理妳都懂,只是離不開。痛總是會過去的,如果繼續處身這樣的狀態,妳再無快樂的可能,離開至少還有機會。

放手吧!就算無法再遇到這樣讓妳深愛的人,至少可以擁有愛妳至深的人,如果真的這麼悲情,連後者也沒遇到,那麼也可以慶幸自己曾經那麼深的愛過一個人也曾被深深愛過,這樣也就夠了。當妳可以放手,也就給了自己自由的快樂,因為無所求也就無所謂的苦痛。

拉拉雜雜說一堆,別介意。

 


俞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高興你路過!
2007/05/23 01:28

好感傷的回覆。

一直覺得分手之後還能當朋友的人真的非常厲害。自己斷然是做不到的。

對這齣戲很失望,大抵是覺得不夠深刻,但還是有不少趣點。

結局的確皆大歡喜,但總覺得非常「童話」。

鮮少聽聞男人不相信女人。也許身邊為情所困、所傷都是女人居多。

信任也許無關乎性別,而在於自己。

沒有安全感的人,總是很難相信別人。

究竟是因為曾被欺騙才變得備感不安,還是因為不安,所以始終無法相信。

這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

隨遇而安,見招拆招吧。我想。

 


俞伶│嬉遊文字

非完美染色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電影的結局...
2007/05/22 02:29

這部電影 我看過

過程 不是很清楚

結局 卻是很完美

過程 不清楚的原因

就好像 坐在我旁邊已經分手的前女友

他的男友 不想看這部片子

我陪著她

看著他最喜歡的男主角-David Duchovny

感覺 有點詭異與不自在

但是 我永遠記得片尾的場景

四個人 在觀眾群的鼓掌與歡呼聲中

擁抱 吻著...然後 Ending

剎那間 我好像也是觀眾群其中之一

也很高興的 為他們鼓掌歡呼

話說回來...

當女人嘗試著相信 枕邊的男人時

也許男人 也要嘗試 相信枕邊的女人

---無意間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