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電影|神秘旅行——凝視的眼
2008/03/31 14:52:08瀏覽2116|回應2|推薦26

  

免費無限存放圖片在slide.com!

 ◎稚女成為槍手,在仍不知死亡為何的當下

那是窺探的眼睛?行為也許是,心態卻未然。

那一年,他十三歲,鶼鰈情深的父母,經常偷覷,互表情愛,肌膚相親的激烈和親暱悉數落入男孩眼中,拘謹的父親儘管諸多壓抑,不願為心所操控,但卻拗不過母親的率真,於是兩人情愛繾綣遍及居所每個角落……

是因為目不識丁,才讓母親缺乏安全感,非得透過一次次歡愛才能感受自己的存在?確認位居法官高位、備受敬尊的父親的愛戀、渴慕,無法無她而能獨活?為此,經常性地喜怒不定、歇斯底里?

母親不愛拘束、對於情感的表達十分原始,總是裸裎相見,無論是對大自然的喜愛還是對丈夫、兒子的關愛,然而可能忽略了女兒;那個僅七歲的小女孩,總是和男孩玩在一塊,甚至已經可以使用獵槍,準確打中練習的鐵罐標靶……而槍枝的氾濫、黑道橫行正是父親之所以成為法官的主因,希望可以讓鄉里遠離犯罪,然而,遠遠出乎他的預期,他的稚女卻成為槍手,在她仍不懂得死亡是什麼的當下……

為了讓一雙兒女可以正常成長,父親央求自己的兄弟代為照養,自己入獄服刑。他與妹妹及長之後相依為命,自己成為一為心理醫生,聆聽病患的痛苦,他說,當病人陳述的當下,自己也漸漸跟著遺忘,病人遺忘的是受桎梏的苦痛,他遺忘的是深不見底的秘密、以及十三歲之後的苦苦壓抑以及照顧不定期崩潰的妹妹。 

免費無限存放圖片在slide.com!

◎當年凝視的雙眼彷彿再次交疊在此刻雙眼所見

他養魚,屋中一缸缸,安靜而整齊的小小海底世界,他說,自己已經可以分辨魚的喜樂,他把憤怒的魚聚集在同一個魚缸裡。是因為不想其他快樂的魚受影響?是因為潛意識知道,周圍人事物的對自身可能具有的毀滅性影響?

收到神父寫來的一封信,提到他們當年的舊居要變賣,神父建議他應該買下……寥寥數語,卻將他帶回舊日時光,再次深戳他亟欲深埋的不見天日的秘密。他約見房屋仲介,重返自己自小成長的房子,穿梭其中,他再次看見父母親暱的身影,當年凝視的雙眼彷彿再次交疊在此刻雙眼所見……滯悶的感覺洶湧而至,教他幾乎喘不過氣、昏厥在地……

愛上謎樣妹妹的裝置藝術家,為了更了解未婚妻,開始追溯她的過往,在她童年舊居找到兄妹兩人的合照、央求仲介代為拍攝每一處的景觀,最後還以合照為展覽主軸素材……企圖誘逼他解謎。

身為單身母親的房屋仲介,因為藝術家所求,進而追查屋主的背景,驚詫發現,最早擁有這間屋的是一位備受尊崇的法官因為弒殺妻子而入獄……當他與她相約看房子,在乍見的瞬間,她已然知悉,他就是當年那個稚子,是因為母性的愛憐使然、還是她敏銳地察覺到他的壓抑和苦楚?教她逐漸愛上了他?而他是否因為單親母親甜美的女兒,遙想家中如果不曾有過巨變,當年的妹妹是否如同這女孩一般,能夠活得如此幸福、甜蜜而快樂?而不是此刻仿若玻璃娃娃一般易碎? 

免費無限存放圖片在slide.com!

◎沒有出口的生命

他去見獨居的父親。說著,這該是今生最後一次相見(我想著,這會不會也是他十三歲那年之後,第一次與父親見面?);問著,難道從沒想過當年的決定是否正確?

我忘記父親說了什麼,然而無論正確與否,父親為了保護兒女,當機立斷也只能如此處理。父親說,如果他曾留心兒女看見他和妻子之間的情感互動、能夠箝制母親的不安的情緒、歇斯底里,那麼或許他們便不會如此縱情放肆,也許悲劇就不會產生……

父親小小的窩居,有一扇鐵窗,父親背對著坐在茶几上的他開窗的時候,那背影顯得如此寂寥,是否也意諭著這一生有形無形的囹圄……他離去的時候,父親隔著鐵窗看著他,那是否也意謂著父子間牢不可摧的藩籬,將兩人隔成兩個世界?

我想起有位老師曾說過,關於生命中的悲劇,有些因為選擇不同方式面對而讓生命得以轉換成另一種形式,繼續延續甚至可以活得更為精彩燦爛,一如電影《擁抱艷陽天》,女主角最後發現自己愛戀的男子竟然是執行丈夫槍決的劊子手,但她因為他對自己深愛的而釋然,決心隱瞞自己知道事實的真相,讓兩人得以擁有一個新的人生、追求另一個可能的幸福;這是「有出口的生命」。而電影《鋼琴教師》則是一個「沒有出口的生命」,面對母親的控制慾、以及嚴厲的管教,扭曲了她的性情,不但以自殘發洩還無法正視真正的情愛關係,不斷地互相傷害……

而《神秘旅行》的悲劇,無疑的是「沒有出口的生命」。

這樣的悲劇其實時有耳聞,然而導演以獨特的敘述手法、演員豐富且傳神的詮釋,讓人在觀看之際,一點一滴感受到難掩的沉重悲痛,隨著劇情遊走現實和過去,傷痛一層層掩蓋而上,看著那已然成長成男人的男孩,因為喜歡性而捨棄當神父的志願,卻苦苦壓抑著自己的需求、自己追求幸福的可能、背負著謊言、秘密以及照應妹妹的情緒……

那樣的沉重,即便知道只是戲、即便知道不是虛構、對自己也僅僅是陌路人,為何仍深深感受到男子的悲痛?也許我也是那憤怒的魚,卻不想被關在同類的魚缸裡。

官方部落|http://blog.sina.com.tw/cineplex/

圖片出處|http://www.slide.com/r/9ENxKzpV2T8jIwLkR_4oWS8fO4_ozn3f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1740753

 回應文章

路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劇情
2008/04/01 09:51
正如我之前說的,劇情我知道演什麼,但詳細的內容與演員的演技我一概不知,有時間的話,乾脆來開電影會吧。 ^^
水清魚讀月,林靜鳥談天。聽風入林,冥冥然,自有一番逸趣。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您的剧情簡介
2008/03/31 19:43
覺得造作

不過蠻适合拍電影的剧情
俞伶(yuling.maggie) 於 2008-03-31 22:20 回覆:

糟了,那表示我寫得太過拙劣。

這是一部很棒很棒的電影,真的。請把閱讀後的觀感抹去,如有機會好好觀賞,真的。

真是太久沒寫東西了,感覺自己弄擰了一部好電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