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城市小女子|白癡vs.菜瓜布
2008/02/28 05:57:12瀏覽1374|回應1|推薦16

當你說,發明在菜瓜布背面黏上黃色海綿的人很白癡,因為使用不便,海綿需要大量的清水才能將洗潔精的泡沫沖淨。

而你的朋友卻說,我覺得你講話很刺耳。

會有這樣的回應,要嘛就是你的朋友是這類菜瓜布的愛用者;或者他的親朋好友甚至長輩是這項發明的造物者。

答案若是以上皆非,那麼你想還會有什麼其他原因?

你八成幹了什麼好事,礙了他的眼。你有嗎?

不過是「白癡」二字,即便以再尖酸刻薄的語氣詮釋;以再惡毒的面孔表現,都還不至於讓人覺得刺耳。如果是以B字開頭甚至F字或許真的夠格稱得上。

然而當我們批評一個人、一件事,你用過最惡毒的字眼是什麼?我聽過「白癡」、「智障」、「沒腦」等語,近來流行的該是「腦殘」。

之於我而言,該都是尋常的字眼,也許最常被冠在自己身上的只有「白癡」二字,而且也會清楚知道,對方之所以如此稱呼自己,大抵也只是一種慣性的口頭語,實際上並沒有惡意。

然而區區二字,竟招惹「刺耳」二字,讓人不禁質疑,你們之間友誼的存在度。

友誼變質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這年頭還有什麼是永恆不變的嗎?你說,只是不喜歡被抽冷劍的感覺,尤其當你視對方為真正的朋友,因此肆無忌憚的坦承自己所思所想,冷不防,卻驚聞這顯然是執法過當、矯枉過正的裁判,這劍抽得還真的冷冽如霜。

也許是時候該好好釐清彼此關係,徹底將友誼這條線劃分清楚。

有位曾在友情中吃過悶虧的朋友,後來為自己設限,往後生命中只可容納三位摯友,幸運的我是其中之一。

只是每當我需要他的時候,打電話總找不到人;撥打手機永遠處於關機狀態,真正通上電話通常都是兩天之後甚至更久以後的事情,還言之鑿鑿地說,他可是只回我電話,其他人撥打的根本當作沒接到。

這算哪們子的幸運?於是我當然也就自動從名單中消失。

我們該為朋友的數量設下明確合理的數字?會不會一如傳言,每一個人生命中的好與壞都有其定數?一如做愛做的事有其限額?福不能夠享盡,否則必然遭逢厄運?

(這好像有邏輯上的問題,不享盡就表示厄運不會襲擊,如果有配額,在生命結束之前,無論好壞都該一一遭逢,不是嗎?)

誰知道呢?朋友總是來來去去,不是嗎?能夠相交滿天下也很不錯,至少組團旅行的時候,可能比和一群陌生人同行來得更逍遙自在些,當然也可能因此錯失認識不同生活領域的新鮮人、逗趣事的可能。

開始一段友情需要一個契機;畫上休止符也需要一個爆點。不是說,結束是另一個開始?友誼仍然持續,只是換了對象而已。

每一天我們都在晨光中清醒;在月暈中沉睡。日復日年復年,就這樣一點一滴的老去,友情當然也會消褪。

因此,過去的就讓它過去,至少還曾保有過美好的回憶,人生路上,也許再難遭逢同樣深刻的情誼,但總會有不同類型、面向的友情等著你去探勘並且擁有。

是時候和變質的友情說再見了!

再感傷也不能挽回什麼,就放手,向前走,讓傷害就在「白癡」與「刺耳」之間劃上休止符。

圖片出處|http://finance.pchome.com.tw/house/articles.htm?s_type=3&sn=324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165156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妳終究還是寫了!
2008/03/01 10:43
算了!就不要再跟他計較了!何必為了這種事、這種人去傷神!
俞伶(yuling.maggie) 於 2008-03-22 17:31 回覆:

那天朋友說,無須為過客動怒、傷神。

這是我和文中朋友需要好好學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