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城市小女子|幸福,沒錢也買不到
2009/01/27 07:04:03瀏覽1533|回應3|推薦13
免費無限存放圖片在slide.com!

「金錢=幸福?」是我閱讀片山恭一《最後開的花》的心得(http://www.ireading.cc/review/review.aspx?rid=40961)標題。

格友木頭在回覆留言中提到「金錢=幸福?」是個弔詭的問題,因為答案只有二選一,然而細想之後,又醒悟,如果問題以:

假如金錢=幸福,那麼……又……
假如金錢≠幸福,那麼……又……

那麼可能衍生難以計數的各種可能。讀著讀者,我忍不住會心一笑。

這的確是個弔詭的問題,如果只針對表面的字意判別,然而,之所以列出這疑問的對等關係,係於書中主角對自我生活的質疑:

 一個以操弄金錢遊戲為業的中年男子,無法在工作中感受到現實感,因為經手的錢只是數字的變化、只是託管人流動的透明欲望。在他眼中,世人擁有「只要有錢,就幾乎能擁有一切。」的觀念。因此,金錢成為構成個人身分地位的唯一實體,用來彰顯個人的獨特性。而如果金錢可以主宰幸福,那麼贏家、成功者都感幸福無憾?只是幸福難道只存在食衣住行層次?

這是「金錢=幸福?」的緣起和關聯。書中主角先以「金錢=幸福」的肯定面出發,再反推關於幸福的定義。

免費無限存放圖片在slide.com!

之於你,幸福的定義是什麽?

朋友T說,經濟衰退的此刻,對我們這種小老百姓,能有份穩定工作,沒被減薪、放無薪假,就已經是莫大的幸福了。

所以是吻合「幸福=金錢」囉。

然而對木頭而言,幸福和金錢無關。而且是「絕對無關」唷。她強調著。因為如果心中沒有愛,再多的金錢或許也不會幸福;心中若有愛,又無須為金錢煩惱,那麼可能會讓幸福加點分。

這是屬於木頭的金錢和幸福的關聯。

格友PHILOS則提到,如何看待錢的心態,才是左右金錢用處的關鍵。因為金錢無法主導幸福的走向、教我們保有健康,更遑論是快樂。

免費無限存放圖片在slide.com!

那麼你如何看待金錢?對錢的態度又是什麽?

之於我,金錢、幸福、健康、快樂和愛是無法類比的對象。換言之,彼此之間只有交集狀態但無法並列恆等式或不等式關係。

常人說,金錢買不到愛、健康、幸福和快樂,但沒有錢也買不到啊。金錢可以讓人活得比較從容、自在,一如PHILOS所言,一切視自己對錢的心態而定。無論金錢的多寡,懂得如何操控金錢的人,而不是被金錢所操控,才是真正能夠擁有幸福、健康、快樂和愛的人。

換言之,當金錢無法購得心靈的滿足,那麼透過物質慾望饜滿心靈的匱乏,也是一種值變得方式。幸福的定義則因人而異,當自己無法獲得內心渴望的幸福型態,那麼是否想辦法轉個彎,透過金錢取得接近值?

至於健康,可以仰靠金錢作預防甚至治療,而罔石無效之際,當然金錢更派不上用場囉。而快樂可以很容易,無論是否有金錢介入,一個冷笑話、一塊巧克力蛋糕、一個豔陽天,都能教人喜不自勝。

 不過啊,能夠終生不為金錢所惱,實在以教人鬆好大一口氣啊。

圖片出處|
http://www.flickr.com/photos/kitaro_san/459299691/
http://embraceyourgifts.typepad.com/blog/images/2008/01/25/money2_2.jpg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2583777

 回應文章

Traveler
Easy to read?
2009/05/05 22:45
I would really like to read your work as they seem very touching, However, it is very difficult to read because of the low contrast (probably because my bad eyes). If ypu can use another lighter color would be easier for me to read. Thanks for your consideration.
俞伶(yuling.maggie) 於 2009-05-07 10:53 回覆:

謝謝你的建議。調整中。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片山恭一
2009/01/28 00:46

較村上春樹強太多太多了

即使大江健太郎也差之甚遠

呵!日本現代作家偶最看重 片山

俞伶(yuling.maggie) 於 2009-01-28 10:24 回覆:

你給片山很大的評價啊。

這是我讀他的第一本書,我不是很喜歡,因為說教的成分太重,儘管每一個論點都非常棒。但我總以為,關於這類觀點應該巧妙地融入劇情之中,而非長篇大論的侃侃而談啊。

這是我對這本書給我的重要感覺之一。

我再找找他其他的作品來讀,會把《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放到最後才讀,我不愛悲劇啊。


木頭
很理性的詮譯
2009/01/27 15:18

看了俞伶的詮譯,真的覺得理性多一點,但也是很贊同:

”彼此之間只有交集狀態但無法並列恆等式或不等式關係。”

世間事,世間人,應該都是可能會有交集,也可能一輩子只是平行線(空集合),但可確定的是:無法完全對等.

俞伶(yuling.maggie) 於 2009-01-28 10:21 回覆:

會不會是天秤作祟?儘管我的太陽星座是獅子。

主宰愛情的金星,因為天秤之故,力求平等。而自小的教育也讓我們習慣「我不負人,人不負我」、「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之類的觀念。

空集合問題總是讓我想起妳也讀過的小說,那是套用朋友的朋友的故事,她的男友和她提分手的理由是兩人沒有交集,但因為我聽了兩人故事之後,憤怒地低呼,沒有交集,妳跟妳的朋友說,告訴他,我們之間是空集合!

後來被我套用到故事裡。

人與人的關係,無論親友或是戀人,縱使生活有了綿密的交集,但心卻可能各走各的路,那才更教人充滿無力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