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菸存在的朋友
2021/10/17 11:28:57瀏覽550|回應0|推薦0

Photo by Joey Theswampboi from Pexels

有段時間,身旁的朋友幾乎都菸不離手,許是禁菸相關規定越來越嚴苛,許是關於朋友關係總是呈現階段性狀態;因為生活面向與工作型態的轉變,朋友也跟著換變,在生命中來來去去,一度曾為友情的淡然而哀戚的脾性也漸漸消融,學會(或者只能適應?!)順著世情發展,努力把握當下,能見到誰就與誰多聊幾句,不上話、價不同就默默遠離,即便工作上也漸漸有著這樣的轉變,而公務上非得完成的任務則除外。

以此開場白大抵是近日聽到一位新識的朋友提及自己年少曾寫過一篇關於菸的文章,被老師讚譽有加,提及若非以菸當譬(國高中抽菸可是違反校規)斷然會力推上類似校刊或者參加某種獎項競賽,通篇完整容他已不復記憶,唯獨記得以菸譬為最好的朋友,有所需的時候,隨時可得,在吞吐之間,療癒無以言孤獨、憂傷、無助甚至快樂的時候也是最佳的伴侶,從未缺席,無所需時也從未妄加叨擾,安安靜靜的在菸盒裡「待命」,更提及抽菸時,裊裊冉生的白色煙霧,彷彿一場浪漫的舞蹈表演,讓人感覺可以騰空展翅飛翔……倏忽之間,讓人忘卻關於菸的臭味、可能罹癌等等惡,啊,真的是好朋友啊!菸。

沒有誰愛誰多,只是誰感到滿足安全與舒適

生命中是否也有這樣的朋友?由人這等生物構成。很難或者該不復存在。關係從來不可能只是單行道,可以隨自己心意拿捏,我們得付出一些收穫一點,關係鮮少對等,一段好的關係從來與公平無關而是滿足心所謂的平衡。

愛情也是關係的一種,沒有誰愛誰多,只是誰在其中感到心滿意足、感到安全與舒適甚至感到所謂燃燒的化融,即便所有感覺都可能被生活的細瑣磨蝕,然而透過婚約、一紙律法的約定,我們懂得在其中找到均衡感,我們在其中歷經生命不同的階段,育兒、病痛、死亡與衰老,一起相互扶持,怨懟也心懷感激。

這該是愛情昇華後的樣貌,人生追尋的一種存在方式,當然友情也是其中之一。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16953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