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城市小女子|喜歡你現在的樣子
2009/01/09 00:01:15瀏覽1648|回應0|推薦16

最近開始看蔡康永的部落格(http://blog.sina.com.tw/caikangyong/),沒什麼特定原因。雖然以前也逛過,卻沒想到要定期閱讀,我正努力在情感面逐漸拋開那個「事出必有因」的執拗(因為理智面、生活層面早就知悉),漸漸地讓自己適應、習慣:很多事情真的就是毫無原由啊。

今天,他寫著<改變,是一種幸福的方式?>。意外的是他提到自己樂於被在乎的人所改變,認為這是一種幸福的方式。我直觀地認為,他斷然是那種自在作自己的人,無論愛人與被愛,都是因為那人本身的個人價值或者本質,與外在的一切表象無關。因此看到這段文字時還頗驚詫。

他透過Ingrid Michaelson的"The Way I Am"(這樣的我),反覆低唱的"You take me the way I am"(因為你就是接受了這樣的我),開始慎重的想像,這種不愛改變的人,他們的人生,他們的幸福……

你是哪一類人?會為了所愛的人,改變自己?或者堅持維持自我本色,絲毫不願意妥協?而這樣的你,幸福嗎?

如果你是那種會因為愛而作出改變的人,那麼是有心還是無意?

有心,還能親眼清醒地目睹自己的改變,因而得以習慣一個新生的自己。如果改變全然出於潛意識,當驚覺之際,那個原本熟識的自己,已然無可挽回的徹底崩毀,而你看著面目模糊(也許還談不上猙獰)的自己,如果當時仍被愛著,那麼也許會覺得無所謂;一旦愛,消逝了,是否想過該怎麼與陌生的自己呼息相對?甚至還多了顆碎裂的心。

只是,改變是否一定只有劣處?

難道我們不可能為所愛的人而改掉自己一些惡習慣?因此改變,未嘗不是美事,能夠在愛裡學習、成長,即便分手以終,不也都該憾然無愧於這段情愛?

歌串歌,我想起黃韻玲「就是喜歡你現在的樣子」,繼而想起電影「BJ的單身日記」,布莉姬喜形於色地聽見達西對她說"I like the way you are"。

也許我比較傾向那個不做出改變的人,因為生命中需要妥協、改變的事情太多(尤其是職場),於是當自己在私我時間,我只想要完完全全地鬆開所有桎梏,什麽都不管、什麽也無所謂,讓身體、心靈甚至魂魄都能完完全全地自由無拘,好能夠真正休息,好儲備足夠的腦力、體力和心力,迎接晨曦之後的熙擾和紛雜,甚至必須違背道德良知的作為或視而不見。

這樣的我幸福嗎?我沒有答案,但我無法說自己不幸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2548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