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城市小女子|愛過才懂得溫柔的撫慰
2009/02/02 19:39:13瀏覽1355|回應1|推薦9

need2

◎單戀是少了甜味的愛情

因為閱讀,近期結識一群同樣喜愛讀書的朋友,交流頻繁的木頭,提起小說《午間女人》裡的男子對妻子說的一句話,「妳像鋼鐵一樣堅強,充滿韌性,妳不需要我。」

「妳不需要我」這字眼教她在閱讀的當下怔愣,忍不住暗忖──

「被需要」是不是生命中的一種滿足、一種對自我的肯定?藉由他人的脆弱肯定自己存在的價值?

一個人如果不需要別人,也不需要被需要,那麼這個人是否還有溫柔?

一個完全獨立自主的人,縱使能夠享受單獨,並且怡然自得,在某個夜深人靜的時候,應該也會有孤單寂寞的感受?尤其是當心中有個特別在意的人。

這提問,該是以人為對象的關係而且還是以愛情為發問的主題?關於需要與被需要。

人是群體動物,無法獨立存在,一如「影子」與「人」的關係,是一種必然存在的狀態,但是否缺一不可?置身黑暗之中,並沒有讓我們立刻斃命啊。

但影子的確存在,而且不可能單獨存在。

正如「被需要」、「需要」不可能單獨存在,但一旦失去,也不妨礙生命的進展。而「愛情」與「人」之間──愛情不可能單獨存在,但一旦失去,也不妨礙人的存在。

只是生命(愛情)需要被滿足嗎?

飢腸需要被飽腹滿足;冷冽需要被暖意滿足;熱浪需要被冷風滿足……總總不舒適的感覺都需要被消弭、獲得滿足。然而這是肉體的匱乏,精神面的缺憾又該何以為繼?

那麼生命(愛情)的匱乏,需要被什麽滿足?

端賴你的匱乏是什麽,有了明確的疑問,才有機會找到答案。對愛匱乏,那麼想辦法讓自己去愛,單戀也是愛情的一種形式,只是少了甜味。

need

◎愛情的存在價值,在於讓人學會如何去愛

至於自我的肯定。要肯定什麽?自己存在的價值?還是愛情的?

我始終未能釐清自己存在的價值,因為還無法明確知曉生命存在的意義,但我們別無選擇,就有了生,也無可避免終將走向死,一切只是時間早晚以及機運問題。我慶幸自己有生之際,肢體健全、儘管有些惱人小病痛,但大體上還算康健,心靈活動也許過於密集了些,因此憂心、懊惱不歇,當然也無可避免有些扭曲部分但還不至於教自己為非作歹、作奸犯科,並且盡量以善、慈看、待人。至於死,唯一祈願是死得痛快,別拖著病體連累他人就好。

儘管對存在疑惑,但可以確認的是──我盡了力,好好生活,關於內心曾有的渴望,我也都尋線一一追索了,過程當然血汗交織,窘態百出,再糗、再尷尬、再多悔恨,也都已經記錄有案,無能銷毀,因此就讓它留在身後,繼續生活,直到死期逼近。

至於愛情的存在價值,在於讓人學會如何去愛,對象除了所愛之人,更重要的是自己。

「愛自己」看似天經地義,然而,如果不經過愛情創痛的洗禮,我們很難察覺「愛自己」的重要性。

這同自私自利不同,更非凡是以自我為出發點,不顧他人死活感受,而是察覺愛再深也不該失去自我,因為那是你僅有的也是存在的確切證據。

愛情無法證明自我的存在價值,被所愛的人需要也不是;懂得去愛、包容、關懷、寬恕和體諒,才是愛情的存在價值。

我們因為愛,看到自己的軟弱以及力量,可以多渺小也能多麼強悍。

如果可以釐清需要一個人和需要一份愛情的差異,那麼無論是否擁有這樣一個人或者一份愛情都可以無比溫柔,因為愛過,懂得愛,無論是否被愛所傷,都懂得了溫柔的撫慰。

圖片出處|http://www.flickr.com/photos/partyof5/147537202/ http://www.flickr.com/photos/elgraceann/2102334669/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2610662

 回應文章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定要愛自己
2009/02/04 02:57

俞伶這文章的結尾我看了好幾次,一直徘徊在文字間,

愛再深也不該失去自我,這句話太美妙了,

一開始,總覺得要愛對方多一點,才叫做愛,但是一點一滴失去了自我,不快樂的心才是感情維繫的致命傷.

活回自我,快樂與自信自然就從內心散發出來.愛自己會讓自己更強壯更具包容力,這不是自私,反而是必要.

俞伶(yuling.maggie) 於 2009-02-04 11:43 回覆:

也許是我把自我放得太重!(不過這和心理測驗有出入http://blog.udn.com/yuling.maggie/2576488 ,結果顯示,我最在乎的是情感)。

還是獅子座的天性使然。

儘管對任何事情依然保有「人不負我我不負人」的平等心態,但也逐漸可以接受,愛自己更多的人。

這倒真的是偏向自私的面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