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親近還是走得比較近
2007/01/10 19:23:51瀏覽1184|回應0|推薦7

圖片出處|http://www.flickr.com/photos/kristinamgibb/204568012/

如何判別心與心的距離,光是感覺就足以度量?

和昔日工作主管見面,聽見她說彼此是親近的人,即便不常見面,也不會顯得侷促疏遠,話匣子一開,總能滔滔不絕,即便言不及義也感覺溫馨、開懷。

其實我有點感動,儘管知道自己依然是個容易動不動就掉眼淚的人,可是,關於「親近」這件事情,或者這個字眼,不知怎地總有股陌生……

怎樣的情感可以稱得上「親近」?父母之情、手足之誼?同袍之愛、戀人之慕?

是否只要具備一定程度的關係,就可以稱得上親近?答案未必絕對。

然而關係是前提,親近是遠近的距離,而這專指心與里程數無干。

你和父母之間親近嗎?怎樣可搆得上親近?彼此無話不說?無事不商?

你和兄弟姊妹之間親近嗎?有些無須言說的小秘密、眼神交會就有的默契?

你和同袍之間親近嗎?關於青春的青澀心事、難以啟齒的難堪尷尬都能裸裎攤現?

你和戀人之間親近嗎?可以盡訴那些看似幼稚的嫉妒、莫名的憂傷、孩子氣的患得患失?

然而即便吻合上述跡象,就可以論判親近與否?

難道不曾有過會錯意的時候?關於親近,對於彼此並不存在同等位置或者範疇。

有人曾說,往往背叛你的人,就是你最親近的人。也許我們都誤解了那所謂「背叛的人」,如果對方從未將你視為親近的人,那麼何來背叛之說?

我們依著成長階段、工作類別、生活形態的轉變,開始與各形各色的人建立關係、架構距離的遠近。

有些關係可以隨時摧毀快速建立,像是戀人、同事、朋友甚至夫妻;有些關係無法斲斷卻能敗壞腐爛,像是父母、手足、兒女。

怎麼確認彼此是否親近?如何判別心與心的距離,光是感覺就足以度量?

是否只要關係明確,就可以堂而皇之,盡情表達感情、舒展情緒:為人父母該有怎樣的姿態、當人手足該有怎樣的相持、同袍之間總是情義十足、戀人之間可以耍賴、溺愛?

也許是我們錯估了情勢,即便是白紙黑字的律法也不能免於漏洞、而血緣相繫嚴格說來也只是生命的延續,更遑論其他關係的衍生可能只是口說只是制度而造成的一種現象。

會不會有這個可能,如果我們不以「親近」而以「走得比較近」論斷彼此的關係,那麼傷害和挫敗就會減少一些?

這會是自己對於「親近」倍感陌生的緣故?

你是否曾經會錯意表錯情?關於親近。

如果你經常覺得被背叛、總是受傷,那麼也許「走得比較近」比「親近」更適合你。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643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