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電視】《刑案偵訊室》CRIMINAL|拍案叫絕的精彩
2019/09/26 21:18:56瀏覽2552|回應2|推薦14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L82Gx5wrPVs 

圖片出處|https://reurl.cc/xDE211

NETFLIX原創影集《刑案偵訊室》CRIMINAL,分列德國、英國、法國和西班牙版本,首季各國版本各三集,國別不同,卻是同一個場景,主景是一窗之隔的偵訊室外,副景則是兩台自動販賣機(零食、飲料)、電梯、樓梯、可見高樓林立的一大面窗。

因為實在太精采,我默默地把一整天的時間都耗在手機螢幕前,私心地先從德國版本先看(盲目愛德國),依序則是英國、法國和西班牙(隨機挑選)。

無論一國版本,被偵訊者始終只有一名,一旁多數有位律師,偵訊者通常有兩位!

五十分鐘左右的長度,只有對話攻防、角力,當然偵訊者還得加入偵訊室一邊的其他警方人員,通常有三至四位!

被偵訊者未必是嫌疑犯,主導偵訊方向和整齣戲的走向也不一定是偵訊者,每一集切入的點盡不相同,刑事案件各具特色,罪刑全然迥異,偵訊者之間的權勢角力更是一大特點。

 德國版本|https://www.netflix.com/tw/title/81020518

德國部分,第一集被偵訊者是為房地開發商,警方在他位於前柏林的建案工地發現一具無名骨骸。會是誰?兇手是房地開發商?大腹便便的偵訊者和資深偵訊者之間為何劍拔奴張?

第二集則是一家暴案件,標準的窮小子攀上富家千金的故事,岳父聘請著名大律師協助出席,霸氣十足地宣稱,一切由他代為發言,更大剌剌地坐往長桌的中間,對著楞眼的偵訊者宣稱,有規定一定要坐在對面?一場由律師主導的偵訊,完全出人意表,精采十足!

第三集則是資深警探與連環殺人共犯的角力,首位被殺女子始終沒能找到埋屍處。為了罹癌,將不久於人世的女子母親能無憾而終,他決心無論如何都要逼問女子埋屍處。成功?過程也述及資深警探與大腹便便警探之間的糾葛,著墨不多卻鏗鏘有力!

英國版本|https://www.netflix.com/tw/title/80216172

德國版本風格如果是簡單俐落的短篇形式,那麼英國則呈現一種更複雜的蘊,彷彿道盡一個人的一生。

沒有具體實證,也沒有顯見的跡象可明確指出繼父就是性侵青春期繼女的兇嫌,只是如果不是他又會是誰?

負責偵訊的警探為何中途遭換?偵訊小組上司與資深警探間曖昧情感人皆知,為何兩人皆不願表態?

第二集一開場,就是被偵訊者誇張浮誇的姿態,粗野又俗,震懾全場,何故毒害妹婿?殺了人何以還能如此理直氣壯?這次偵訊者為女性,女人是否最女人心事?如何透過肢體動作、表情、言語推敲出真正的真相?

透過聯結車、船隻貨櫃渡移民在英美劇中屢見不顯,經常可見,因為行跡可能敗露而中途棄車,使得渡者被關囚車挨餓、受凍、缺水、無空氣而亡!駕車司機無論偵訊者如何逼問始終表示無話可,只是為何人高馬大的他,最後竟迫得淚流滿面?

法國版本|https://www.netflix.com/tw/title/81020513

法國部分則始於一夜店演唱會爆炸案,兇嫌已經伏法,然而爆炸案被害者及其家屬所組成的互助求償會主要成員卻成為被偵訊的對象?為了什麼?二、三集除了案件之外更多篇幅描述空降部隊成為偵訊部門主管女子如何透過偵訊證明自己實力獲得本該成為領導者的資深警探敬重!

西班牙版本|https://www.netflix.com/tw/title/81020523  

   西班牙的開場趣味十足,上了年紀保養得宜的女子,凝脂艷唇、雪白華服,侃侃談論大麥町配種事宜,罪責和狗有關?

小鮮肉警探如何突破嫌犯心防,順利揭發案件真相,使得主管刮目相看得以繼續彼此之間不倫弟戀?一個犯案累累的資深罪犯,每每以重要情報換取自由,這一回他又可以如法炮製再度免於牢獄之災?

四個版本,四組正義人士(如果要以此稱呼警方),十二罪責,精采程度談不上空前也非後但對教人無法按捺滿心的好奇以及綿延不斷地驚艷、驚歎!風格簡潔有力、故事層次分明,幽默趣味、煽情悲戚、溫柔斂無一不缺,怎能把故事得如此生氣盎然教人回味無窮!期待第二季的故事,無論是各種光怪陸離的案件或者偵訊者間關係的演變都教人渴望再見!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129709296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7 14:37
看您淋灕盡致的介紹,屈折離奇的佈局,人際關係的角力緊張,我也不禁想去追這戲。
您的影評寫來真俏!🤓
俞伶(yuling.maggie) 於 2019-10-01 15:35 回覆:
羞謝謝。希望您喜歡這一系列影片。

高雄紀梵希自助婚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6 21:26
謝謝分享真是將這部影集介紹分析的很詳細感謝推薦
俞伶(yuling.maggie) 於 2019-10-01 15:35 回覆:
也非常謝謝您來閱讀並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