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電視】難,置信|熱血沸騰
2019/09/18 15:33:40瀏覽855|回應0|推薦14

圖片出處|https://reurl.cc/4gyv5L

還記得有本書《暗夜倖存者》?真實記錄作者在一個暗夜遭歹徒闖入自宅性侵,就此被黑暗無盡包圍多年之後,如何面對生命創傷、思考對生命的意義。

紀錄片《難,置信》描述的也是同樣事件,只是切入著重的角度既非被害者也不是闡述加害者的心理狀態或者引發此等暴行的成因,而是偵辦緝凶的警方對於辦案過程的種種行徑!

不過仍以一輾轉流浪於不同寄養家庭的少女為點,揭示被害者心態,何以因為外力而扭曲事實的真相甚至令自己被控妨害司法?

以8集電視劇的長度描述兩位主力警探如何跨區聯手合作破案,處身彼此個性差異、前後輩關係中,如何找出相互可以接受的模式、做事的方法、心態,以及各自與伴侶之間如何相互相依、化解工作中可能造成的衝突和原則等等,面向齊全,著墨不深卻刀刀見痕。

根據追索線索的進展,兇手的真實身分也漸漸現形,一顆心也跟著熱血沸騰,哼,就快逮到你了!

對這戲印象深刻在於著力於兩位女警的努力不懈、對於受害者的感同身受和貼心以及憂慮如不盡快找到兇嫌可能又會新增被害者等等,除此之外也揭示職場紛爭、文化和夫妻之間的相處、互諒,如何在忙碌工作之際各盡父母之責等等。

而切點那位流轉不同寄養家庭少女,如何因為謊稱性侵事件,令同儕背離、卻又深陷性侵後遺症恐懼、何故對人性失望、曾是寄養家庭的兩位母親,如何以自己自認為合宜的方式保護少女……

非常扎實的故事,可能因為改編自真實事件,然而並非首見卻有一種內蘊的力量,韌性十足地發展每一個線索的進展,因此戲感似乎不存在,沒有誇張的情節起伏,只是沉穩地逐步揭露真相,也緩緩點燃內心的激情、憤慨,大抵是因此而喜愛這戲。

私心可能也和其主要演員之一是電影《偷穿高跟鞋》中,那位一直為愛闖禍的妹妹收拾善後的姊姊有關,演得信手捻來,好不自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12948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