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電影】我愛你,現在去死吧|自主思考的能力
2019/07/21 20:12:11瀏覽1167|回應0|推薦8

圖片出處|https://reurl.cc/re3l1

因為聳動的中譯名《我愛你,現在去死吧》而選看這部由HBO製播,分成上下兩集的紀錄片”I Love You, Die Now”

內容除了記述米歇爾·卡特被控過失殺人,讓康拉德·羅伊成功自殺一事,法庭裡的控訴、抗辯以及法官最後裁定的過程之外,也分別訪談康拉德·羅伊的家人們、報導的媒體、自由撰稿人以及相關證人及社會大眾的想法。

一如HBO在官網上所描述,這是異乎尋常的故事,兩個在長達二年的時間僅見面不超過五次卻傳過數千則簡訊的1718歲青少年戀人,最終以一樁自殺悲劇告終。

圖片說明&出處|控方檢察官Katie Rayburn!非常強悍,字字鏗鏘有力。

|https://reurl.cc/k6MXr

圖片說明|中間為辯護律師、圖片右側為米歇爾·卡特

一種簡訊迥異解讀

自殺事實無庸置疑,然而檢警卻在發現兩人簡訊內容之後,決定控告米歇爾·卡特過失殺人,除了她在互傳的簡訊裡詢問康拉德·羅伊準備何時自殺、建議可以在何處、是否已經出發等等內容之外,還因為她非但沒能阻止他在車內燃放一氧化碳自殺,還在他過程中逃出車外後,要他再度重回車內……

康拉德·羅伊是否在自殺過程中曾逃離車外?米歇爾·卡特是否真的又鼓勵他重回車內?並無明確實證僅有米歇爾·卡特在事後透過簡訊告知友人的說法。

檢方根據米歇爾·卡特一邊與正準備自殺的康拉德·羅伊互通簡訊的內容,又同時透過簡訊向友人表示遍尋不著康拉德·羅伊的憂心,指證她企圖透過男友的死亡博得眾人的關注,成為注目的焦點,更舉出她在康拉德·羅伊離世之後總總行徑佐證一切。

只是這真是事實?

上集主要描述控方的觀點,下集則是律師抗辯的方向和內容,米歇爾·卡特搖身一變成為一個被康拉德·羅伊所操控的女子,在數次為康拉德·羅伊自殺未遂憂慮後,終於放棄,順著他的心意讓他如願。

辯方指出,康拉德·羅伊自殺的肇始除了社交困境之外,暴力相向的父親也是原因之一(康拉德·羅伊曾指出父親大部分時候是愛他的,是否可以解讀成因為曾被毆打而只宣稱「大部分」?更教我驚駭的是他的父親在鏡頭前直言不諱,此乃教育孩子的正常方式,即便有機會重來,他還是會暴力相向),以及母親對他想自殘的漠視、視而不見(康拉德·羅伊在簡訊中明確指出)等事,證明康拉德·羅伊的自殺其來有自,並非米歇爾·卡特所造成!

除此之外,還有心理諮商師的評估看法,認定兩位青少年都有憂鬱、精神方面的疾病,相關藥物也引發兩人不合常理的行徑,尤其米歇爾·卡特在康拉德·羅伊自殺當下同時表現出截然不同兩個人的作為更是明確事證。

圖片說明&出處|康拉德·羅伊的母親|https://reurl.cc/034jM

圖片說明&出處|被父親暴力毆打的康拉德·羅伊|https://reurl.cc/5mD27

☆悲劇該沉默還是究責

米歇爾·卡特放棄透過陪審團判決她是否有罪而改由法官一人獨自判定。結果米歇爾·卡特入罪?

法官在判決之際,如實說明自己判決的前因後果,還信誓旦旦地表態絕對依憑法律條文而無關乎個人情感。就我而言,當你必須特別為此表態,那麼就表示自知可能引起這樣的臆測、表示你可能真的有此傾向……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看法。

我十分欣賞受訪的民眾,她對另一個民眾問道,如果我叫你去死,你真的去死,難道我就有罪!民眾毫無疑慮,馬上答,當然!你怎麼想?我贊同她,因為她覺得每個人都有獨立思考的能力,而不該聽信他人言語,一旦相信就得自己負責。

我也欣賞米歇爾·卡特從未在鏡頭前發言、其父母和親屬也選擇沉默以對。我想對他們而言這是一樁誰也不想發生的悲劇,說得再多只會擴大悲劇的傷痛。反觀康拉德·羅伊的父母完全不細究,是什麼原因讓孩子想要輕生?即便孩子已經多次自殺未遂,也不見賦予更多關注,儘管已經帶孩子就醫、見過心理醫生,依然無法讓孩子斷念離世,那麼到底該如何?離異的兩人是否曾真的坐下來好好討論該如何幫助孩子?

就我所見,只是一對父母想要把孩子自殺的責任找個人究責。當然這只是我個人主觀意見,因此我也非常欣賞受訪的外稿記者,他熟讀兩人互往的所有訊息,綜觀兩人情感的發生、演進以及彷彿密碼般獨有的訊息對話……我想他很適合為此撰寫成一本書或者小說,應該會相當發人深省。

圖片說明&出處|聆聽判決時的米歇爾·卡特https://reurl.cc/bv36d

☆死是否可怖無法實證

這部紀錄片想要突顯的是現今的社會現象以及司法的判例。無論任何情感,透過文字和面對面交流總是有所不同,如何相輔相成也許才是現今社會情感交流或者維繫的最佳模式。

憂鬱可能毫無根據但總有脈絡可循,如何自保、如何尋求究員都該學習,然而如果一個人真的決定要離開這個世界,我們一定非得阻止不可嗎?這是我的疑惑,腦海浮現安樂死的議題。

我們總愛說,死並不可怕,死一半才嚇人。我始終贊同這句話,然而嚴格而言,死究竟是否可怕並無事實可佐證,但死一半(必須藉由他人協助才能生活)才可怕,在現實生活中的確可見不少案例。讓一個人想要尋死,多半是因為太過痛苦而且無法解決,另一種可能則是覺得活夠了!對這世界沒有更多眷戀。當一個人對這世界再無牽掛也沒有眷戀,而且並非尋求所謂的逃避,死難道不能成為一種選擇?

【備註】法令好像規定得加上如下字句: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128187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