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電影】今天也要用便當出擊|微酸的幸福
2019/09/10 15:11:55瀏覽770|回應0|推薦11

https://youtu.be/Ez8owHQs34s

甲上娛樂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applausemovietaiwan

哈哈哈……

用這當開場白好嗎?但是,哈哈哈哈哈……

電影怎麼會這麼有趣?

改編暢銷小說的電影《今天也要用便當出擊》以溫馨的家常登場,有著一雙女兒的篠原涼子,小女兒童言童語的表示要跟媽媽結婚,永遠都不分開,更要一起開餐廳……小時候的你也曾這麼對母親或者父親說過?

眨眼童年遠,小女兒已經國三即將成為高中生,青春期的叛逆正揚,大女兒已經獨立自住,小女兒與母親完全不說話,只用LINE對話,即便兩人共處一室,依然互發訊息個不停,弄得母親也只得以訊息回覆。

儘管篠原涼子演過各種類型戲劇角色,在我心中始終覺得她散發一種傻大姊的純樸,而且美得親切脫俗又貼心,由她詮釋一個單身母親,透過便當與叛逆的女兒對抗,那種喜感和歡樂,活靈活現又生氣盎然!

故事感人在於貼近每個人都曾有過的青春、學生生活經驗,無論是為了起床每天和鬧鐘對抗的過程、和家人鬧彆扭、青澀的暗戀、寫詩塗鴉抒發少女情懷……林林總總,教人忍不住暗忖,原來青春的姿態從不因時代的變革、科技日新月異有所不同,即便有了新的工具(網路、部落格、通訊軟體等等)那純情那彆扭那懵懂幽微心緒完全如出一轍,透過寫實又精神抖擻的方式詮釋,彷彿帶著自己重回那曾有過的青春歲月,雖然自己的家長可能較為嚴厲、氛圍可能不那麼有趣。

人物角色個性讓故事充滿歡樂,即便已經被女兒氣得半死,母親對此語帶責備也有一種頑強的樂觀,萌生透過造型便當迫使女兒和自己對話,讓影片更生動!日本便當的可愛早就不是新聞,那一大早五點就起床切切洗洗,每天都得發想主題發揮創意製作的便當,完全吸睛更遑論讓人想大快朵頤!

故事談論母女情,連帶引介八丈島這個小鎮,僅有7500住民,因此雞犬相聞,彼此相互關心的情誼也十分溫馨,還有美麗的自然景觀,無比清新,讓人疲憊盡失,也想融入那片綠林與藍海之中。

生活的瑣碎細節串起整部電影情節卻完全不顯累贅,家常對話也充滿情趣,單身母親的辛苦也描繪得活力充沛,我們在其中看到生活的艱辛卻能勇往直前的樂觀應對,因此讓人更加充滿活力!

只是生命不可能永遠向陽,再積極的面對也可能跌入低潮,笑聲之後,漸漸地也忍不住紅了眼眶,眼淚嘩啦啦的垂落?

為了什麼?青春期的美好想望總是未必盡如人意,心碎了該怎麼撫平?意外得知的母親又該如何伸手提供援助?

女兒與母親長達三年的對抗結果為何?該如何畫下句點?過程不見大動干戈,也不見惡言相向,儘管也爭執卻充盈著一種韌性,那種源自於愛的變革,讓人深受感動!

時序已經入秋,白晝暑氣依然逼人,然而入夜的空氣已然有了涼意, 一如這部戲,一點點微酸的幸福!人生無法盡如人意,面對突然其來的變故,如何正向樂觀的迎戰,即便所有的困阨癥結都有著相似的樣貌,然而如何解套、面對卻可以自由揮灑!

我們在高中、大學畢業之後開始思考決定未來的人生藍圖,截至目前為止,是否一如預期?或者已然偏離了軌道?還記得年少的夢想?與家人的關係是否融洽和諧?關於愛是否依然燎原?

生命有很多關係,我們在每一個環節中呼應自己的樣貌,而你喜歡所呈現的型態和狀態嗎?《今天也要用便當出擊》詮釋一種陽光的生命姿態,讓人也想如實創造擁抱那朝氣蓬勃的每一天!

備註:電影得看到最後一刻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129265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