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電影】When Margaux Meets Margaux|無悔但疲憊
2019/08/05 08:11:00瀏覽1567|回應0|推薦11

圖片出處|https://reurl.cc/d67k2

題材並不陌生,在同一個時空遇見不同年紀的自己。

還記得二十歲的自己正在做什麼?

我離家到另一個城市生活,單純只是想獨自生活,沒有特別的想法,讀書讀得有些疲憊,希望生活能有所改變。如果那個時候遇見四十歲的自己,生命會因此有所不同嗎?四十歲的自己又會給二十歲的自己什麼樣的建議?

此刻細想,倒是有些害怕的。那年我有機會主導一個新部門,因為並非第一次,其實是駕輕就熟,只是依然一人包辦所有的一切,非常辛苦卻也甘之如飴,放棄是因為主事者的不信任再加上沒有獲得允諾的行銷人員,困獸之鬥如果只苦了自己也還能承受,只是無法履行對他人的承諾讓我只能放手。

圖片出處|https://reurl.cc/d67k2

辜負與背叛是人生常態

因此我也許只會給二十歲的自己一項建議,別這麼認真工作,因為未必付出必有收穫!常人總說,唯有認真工作不會遭受背叛,其實不然,全力以赴依然可能被辜負。

那麼如果遇見六十歲的自己,會希望說些什麼?此刻臨近半百的自己該如何過度即將到訪的十年?也許六十的自己依然迷惘。有可能嗎?曾經預期三十歲的自己該是對世事瞭然於心的坦然與淡定,其實迄今依然未能達到這等境界。未來會有那麼一天?或者直到臨終都無能獲致?

電影一開場是四十女子返回大學時期就學定居的城市,參加好友的喪禮。兩人曾經焦不離孟,卻在她返家(回到出生城市生活)後再無聯繫。入夜,她受邀參加派對卻沒見到相約的人出現,倒是遇見「自己」,年輕版的自己!如何頓悟那人就是自己?除了同名之外還有同名的室友以及城市……

二十歲的女子對生活感到迷惘,一夜情是常態,感情糾葛在兩個男人之間,退學是因為和教授的一段不倫戀情。未來該如何繼續,她沒有方向,返回父母家只是暫時,卻沒想到遇見四十歲的自己,還在火車上與心儀的芭蕾舞者不期而遇(成為一名芭蕾舞者是她的夢想之一),還有四十歲的自己的前男友……

圖片出處|https://reurl.cc/d67k2

圖片出處|https://reurl.cc/mEljV

正視過往就能擁抱未來

如果你已經四十歲甚至大於四十歲,會有或曾有什麼憂慮?她在派對裡始終被認定是某人的母親、甚至直言不諱地道,當然不會是他們同齡人,因此面對前男友,她忍不住問道,自己是否仍有看頭?他略作沉吟後道,依然非常具有魅力!

故事主軸在四十歲的自己如何透過二十歲的自己反思人生以及決定未來。

她心疼當時的自己也明白那個時候的茫然與失措,因此有了一些改變,只是二十的自己是否因為遇見四十的自己而重新規畫自己的生活?

如果是你又會如何?此刻的你,無論處於多少年歲,對自己的生活滿意?還有未竟的夢想?還是依然和現實苦苦奮鬥著?抑或是一切安好,只是平淡度日,對於所遭逢的一切順水推舟或者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我沒有後悔過自己的選擇,只是感覺疲憊,心理的疲憊已然煎熬,此刻身體的衰敗更是雪上加霜,多數時候總忍不住想著,如果生命也能如一場電影,可以在兩個小時內有所定論,該是一件多麼簡單俐落的事情。可惜,不可能如願。

喜歡故事、戲劇的人也許都是因為無論如何都能看到一個句點,即便是荒謬的「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也無妨,至少是一個明確的答案。是嗎?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12836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