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電影】酷兒影展《大叔熾愛》|愛是什麼?
2019/08/16 15:36:13瀏覽1141|回應0|推薦10

➢《大叔熾愛》預告片|https://youtu.be/17wlHaiUGhE

➣2019年第六屆台灣國際酷兒影展|https://www.tiqff.com/

➢《大叔熾愛》相關上映場次https://reurl.cc/gLb4Q

圖片出處|https://reurl.cc/1rL1D

  愛是什麼?你有答案?還愛著的你能具體描述愛人與被愛的感覺,如何確認當下自己是愛著或被愛?

之於我,是個謎一般的課題,身為異性戀已然如此無解,那麼同性之間是否因此更加教人困惑失措?我無法有答案。

導演馬可伯格|圖片出處|https://reurl.cc/dKoNg

來自以擅於細膩呈現男性間曖昧情欲聞名於世、被譽為阿根廷「同性電影之光」的、導演馬可伯格新作《大叔熾愛》,一如既往地以一種優雅又教人怦然心動的節奏描述一對同志間的愛情,從萌發、熾愛到……

一段愛情的起落,終點會是什麼?

以純鋼琴的旋律揭開序幕,一層公寓住宅,一間清空的房間,一場公寓頂樓的對話帶入一個外來客,一位新同事、一位新租客,如何讓既定的生活緩起波瀾,面對個截然不同的自己,讓未來生活藍圖變調。

圖片出處|https://reurl.cc/Ra7RG

凝視的眼眸悠悠散發著無須言暗示,從未明,只有一次次的對望,看似尋常的對話,「晚了,得去睡了」、「要去商店,要不要買點什麼?」、「要不要吃冰?」、「要不要喝啤酒?」、「要不要一起吃披薩?」……

透過閒話家常,眼神的流動、舉手投足若有似無的觸碰、同車時幾乎面面相對而立的近身相靠,一點一點,一步一步曖昧地流瀉試探的情意。

愛情是這麼開始的?透過眼神、肢體、無需太多言語,探測彼此是否相互吸引、是否真的擁有相同觸動?

圖片出處|https://reurl.cc/Ra7RG

誘惑得如此自然,試探得如此漫不經心,沒有言語只有動作,緩緩的愛情全面滲透,即便先於肉體的歡欲,即便還有著傳統禮俗的掙扎,那激烈依然有其一貫優美的姿態,不見躁進、不見粗野卻依然深刻,這是我在其中看見的愛情。

愛情雖是兩人世界,然而各自原生的各種關係也得概括承受,他有個未曾明確承諾的女友,來去各憑自由;他有戀人,妻子因病離世,育有一女,交由母親代為照顧……

一段新的愛情開展,兩人如何重新擘劃彼此已然存在的原生關係?悄悄地同時愛兩個人或者各自結束其原有的愛情?

圖片出處|https://reurl.cc/Ra7RG

導演透過性格迥異的兩人揭示不同的做法,對愛的忠貞與確認和猶疑之間有著何等不同的處理方式?

而這些行徑與是否同性之愛無關,凡愛均難以避免。個性溫柔而堅定者即便未有承諾依然以行動信守愛情;想愛又懷抱恐懼者,更多時候言不由衷,而即便沒能獲得對等的愛情,依然執守,這也是你面對愛情的態度?

也許不該禁忌之愛,然而無法堂而皇之公開的關係,依然教人小心翼翼,有時甚至不惜傷害所愛只為固守的傳統他人觀感。而這樣幽微的愛情不單單只存在與同性、不倫與背離傳統,凡任何遭受阻礙的愛,無論歷經多少時代的變遷始終存在。

圖片出處|https://reurl.cc/Ra7RG

《大叔熾愛》以優雅的步調娓娓傾訴一段愛戀,不疾不徐卻勾人魂魄,你在其中感受到他的沉默所彰顯的小小控訴,寡言所展現的醇厚情意(包含對女兒的愛),生活很簡單就是誠懇踏實地工作、安靜而熾烈的愛著,無論這愛情將引領我們走向何方,依舊不改初衷,愛並生活著,而可能懷有的愧疚與膽怯也因為所愛的理解而終能獲得釋然。

愛是什麼?一段愛情的起落,終點會是什麼?或者該問,你渴望的會是什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128554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