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洞聞] 困難的議題
2024/04/23 10:30:12瀏覽77|回應0|推薦7
他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更別說哪裡都不想去,看著什麼視窗都沒開的桌面,亞當十分茫然。
亞當本來是個工程師,薪水很好,家庭和樂,有個溫柔的妻子和活潑的小女孩(前世情人),但發生了某些事後,亞當的生活變了樣,他記不起來究竟發生什麼事,唯一有印象的是,妻子和女兒離家出走了,從那天起亞當的記憶只剩下工作、吃飯、睡覺、工作這樣的循環。

在我眼裡亞當就像是個行屍走肉的人,他沒有情感變化,看到短影片上的低級笑話也不會會心一笑,他總是把重點擺在眼前的事物上,像是現在在他面前的卡布奇諾,而我也是靜靜陪伴他,一面聽著他想說的話,一面完成手上的動作。
「活著真的好嗎?卡爾。」從進門到現在,亞當沉默了十分鐘,這是他第一次開口。
「好,也不好。好處是可以做很多的事情,而且有無限可能;不好的理由是會很痛苦,活著從來不是件輕鬆的事情,當你真正輕鬆時就是快死了。」
「難得你會說出那麼哲學的話,你說的對。」亞當看著手上的杯子,卡布奇諾已經喝完了。
「需要我再幫你倒一些水嗎?」
「不用,這樣就好,我不貪心。但是卡爾,你有嘲笑過這麼失敗的我嗎?」
「我幹嘛嘲笑你?我沒有那麼多閒功夫,倒是你,對自己有信心一點,你可是菁英喔!」
亞當聽到「菁英」二字突然大笑。
「你有看過那麼失敗的『菁英』嗎?家庭這麼破碎,只剩下自己一個人了。」亞當的眼角出現微微閃光,但他不希望被看到,用衣袖揮乾。
「有時候只是一種選擇,如果那時候你選擇了『家庭』,你就無法擁有這樣的工作和生活水準;但你選擇了『工作』自然就會失去家庭的各種信任感。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啊!」說完也渴了,我從冰箱拿出妻子(露西)昨天買的果汁。
「你選擇了家庭,因此重新找份還可以的工作,但失去了以前的生活水平,是這個意思嗎?」
「對,而你選擇了工作,因此與家人的關係疏遠了,儘管你曾試著用物質滿足他們,還是被拒絕收場。」我繼續喝著果汁。

「不過我有點好奇,你後悔了嗎?記得離職前你和露西努力嘗試試管嬰兒,那個挺花錢的,這樣換工作有比較順利?」亞當說。
「露西和我討論過,我們決定放棄了。看著露西每天這樣我也不捨,倒不如順其自然,兩人世界也是一種選擇。」說完我也是輕輕微笑,或許是一種對世界的妥協,有遺憾又如何?不完美也是一種完美。
「你還真看得開呀!」
「倒是你,有想過挽回她們?還是趁這時候完成自己曾經想做的事?現在的你還有一點可能,晚了就真的後悔莫及。」
「我不知道,這是個很困難的議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kimara&aid=180532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