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洞聞] 思
2020/12/25 20:21:20瀏覽294|回應0|推薦7
喪禮結束了,前來哀悼的人群走了,那些立法委員、縣議員助理,僅僅上個香致哀,也默默離開了。
似乎,只是參與一場活動搏個版面,證明自己還存在,還可以繼續服務鄉民,請鄉民別忘記自己,到頭來原來最悲哀的是他們呢!如果沒有常常在鄉里間遊走,鄉民們恐怕無法感受到他們的存在。

與我相依為命的母親,走了,該感到悲哀的人是我吧?從這一刻開始,我就是一個人,喏大的房子裡,只有我一個人,撇除掉電視廣告的背景音樂和路上時常經過的廣告車,當然還有選舉期間不想聽見也難的候選人拜託聲、隔壁小孩不想吃青椒,但被強迫餵食,堅持到不斷大哭嚎叫的淒厲聲,而我呢?鴉雀無聲。

老實說,我並沒有聽電視聲音的習慣,通常一進飯店,第一件事絕不會是打開電視,也沒有在聽廣播電台,夜闌人靜時總是一個人,靜靜地看著窗外、天花板,想像自己的房間天花板是個大型萬花筒,眼睛眨一眨,再次睜開,看到的又是另一種幾何圖形,好不愜意。
有時候會想起沈復的兒時記趣,能張目對日,明察秋毫,那種單純的心態是如此可愛,如果我也能保有這樣的純真那有多好,不過想歸想,想過就好。

母親與我相反,她很習慣聽著電視的聲音,偶爾在吃飯時間還會不小心哼出廣告歌的旋律,甚至喜孜孜地跟我說現在有什麼新口味的飲料,看起來好像很好喝,希望我下次去超商幫她帶回來,看著笑得跟孩子一樣的母親,我也是笑著答應她,當然好,但現在再也沒有人請我幫她帶飲料回來,或是快樂地哼著廣告歌旋律,我知道她很喜歡看電視,為了怕她到另一個世界感到寂寞,我特地花錢請人做了紙紮的液晶電視和收音機,當然還有母親最愛的食物,我希望她能吃得開心,雖然與她分隔成兩個世界的我,無法知道她是否真的開心,我聽不到那習以為常的笑聲和叫喚聲。

「萍仔,跟你說喔!今天那個誰誰誰承認自己的婚外情,真的很不應該,明明自己的老婆條件多好,又多有氣質,偏偏選擇那個小三,整個喔!」
還記得母親前陣子才跟我提這件事,記得那時候我剛下班,一踏進家門,母親很迫不急待地跟我分享她看到的訊息,我也是苦笑看著她。
「那種八卦消息還是少看點,看看就好,真真假假的,別太相信。」
「我知道啊!上次那個誰與誰分手後不久,馬上又復合了,根本不知道他們在幹嘛。」
「不然就看點烹飪節目,看看有什麼好吃的比較實際。」
「那個喔!我有在看,不過材料都不是家裡冰箱會有的,又不是每個人都是貴婦,家裡都會放啥XO醬、烏骨雞、手工醬油的。」
「說不定你看得那集是在講年菜吧?年菜本來就比較浮誇了。」
母親聽了我的話,開始陷入思考,思考了一下子。
「對啦!那集在重播年菜沒錯。」
待母親說完,我和她同聲大笑,我們笑了許久,她在笑自己的記性有時候會失誤,我在笑母親可愛的模樣,覺得她很寶貝,我們笑完後,母親走進廚房,從冰箱拿出兩個統一布丁,她把布丁和附贈的塑膠湯匙放在桌上。
「萍仔,先去洗手,我們來看電視、吃點心。」
「好,我順便換一下衣服,等等我。」
其實我並不想看電視,但不想辜負母親的邀請,想趁這時候陪陪她。


說到我們和電視之間的故事,太多了,多到不知道怎麼說,多到偶爾看到什麼廣告,就會想起母親曾經說過的對白和我反推回去的吐槽,有時候覺得我們很像是舞台上一搭一唱的相聲二人組,一個提梗、一個吐槽,逗得台下的觀眾笑聲不斷,但我們卻是自己演繹、自己歡笑,也是很愉快的生活方式。

母親走了,對我來說,如何面對「電視」反倒成了頗重要的議題,睹物思人,但看了電視又能填滿寂寞,電視成了又愛又恨的玩意兒,母親離開的那天起,我把電視的插頭拔掉了,隨手把電視擦拭幾回,套上新買的防塵套,暫時封印這個容易讓人感到寂寞的大玩具,還是從現在開始習慣看電腦吧?

我很想對母親說:「媽,萍仔我其實不喜歡看電視,甚至覺得電視聲很吵,要不是想陪你,不然我不會看電視,還有你煮的糖醋排骨糖放太多了,吃起來真的太甜,有時候你還誤放成鹽,吃起來變成太鹹,從來沒有在外面吃過這麼鹹的糖醋排骨,反而覺得放太多糖的糖醋排骨還算好吃。」還是那句,想歸想,想過就好,我從來沒有說出口。

所以在天上的你,你快樂嗎?有電視和收音機陪你,雖然我無法陪在你身邊,跟你一搭一唱吐槽廣告內容,只好委屈你一個人分飾兩角,你願意在天上等我過去找你,再唱你最愛的廣告歌給我聽,好不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kimara&aid=15486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