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藤籃子孕育出來的麵包
2009/04/19 08:03:37瀏覽1640|回應4|推薦25

    
人啊,對於曾經經過味蕾的記憶,就是永遠忘不了。

散客散婆客居美國三十多年,許多生活習慣免不了變得趨於洋化,其中最明顯的就是會把麵包也當作主食之一。

居所附近,三步一家麵包坊,五步一間麵包舖,但是,都是工廠大量製作的機器麵包,鬆散乏筋之外,又掺有非天然甘香劑,因此散婆每週都烘焙兩條歐洲鄉村風味的白麵包,隨著每日菜式變化,機動配食。

日昨,隔鄰小伙子月初去巴黎出差的未婚妻,刻意帶回來個斗大的,標示為“法國鄉村酸味”的麵包,樂得咱家散婆立即衝去洋人餐館,重金買回特級羊肋排兩份匹配。

「不對!這麵包的味兒完全沒有藤籃子裡的那股勁兒」。散婆才嚼了一口,就把顆白花花的腦袋瓜子搖晃得像撥浪鼓似的批評。

散婆所謂“藤籃子裡的”,是指四十多年前,咱倆在法國鄉村某農家所嚐到,女主人用酸味酵頭烘製的家庭麵包。

當時,女主人看到咱倆對於她那“藤籃子”麵包一口接一口的欣賞勁兒,也高興得手舞足蹈,不但忙不迭聲的強調是法國源遠流長的鄉村家庭麵包,而且慷慨地述說製作程序,午餐後更立即拉著散婆直奔廚房,手把著手地熱心教授散婆如何實際操作。

「唔!除了金棕色的外觀相同。實質口感和味覺,確實都跟當年那位法國太太所做的南轅北轍,完全兩碼子事兒」。咱揪下一塊細品,用味蕾的記憶辨别:

當年農婦的作品有著一股顯著而怡人的酵酸香味;現代的酸得衝口。

舊時的外皮既香又酥且脆,嚼勁更是十足;現代的只硬不酥,軔而不脆。

正統鄉村製品的內部軟潤鬆嫩之中顯見筋道;現代的鬆泡乏筋,沒有嚼勁。

「誒!同樣出自於法國,品質竟然如此今非昔比。我去翻筆記本,你快把正宗的做法公開,為愛吃傳統法國麵包的人做點好事」。散婆說風就是雨,扔下餐具就往內室衝。

「等吃飽了再翻也不遲呀!」咱揚聲叫喚。

「不吃了,不吃了,倒了胃口啦!」散婆在內室翻箱倒篋的聲音攪得咱也食欲盡失。

依據散婆四十多年前的筆記,法國這種鄉村麵包,有兩項明顯有別於其他傳統麵包的製作特色。一是用重發酵的酵頭配合新鮮酵麵發麵,二是把整型後的麵包胚放在鋪滿了乾麵粉的藤籃子裡進行第二次發酵。

至於製作程序細節,散婆是這樣記錄的:

《法國傳統酸味鄉村酵頭麵包》

◎ 做酵頭:在寬口的大玻璃瓶裡注入300cc溫水,撒入二茶匙乾酵母(yeast),活化五分鐘(超過15分鐘,酵母會死亡)後,放入高筋麵粉250克,攪勻成為鬆散的麵糊狀後用布巾覆蓋瓶口,置於室溫環境發酵二至三天,期間每天都要用乾淨的木杓攪拌兩次,促進發酵,使快速呈現酸味。

◎ 做麵糰:

1、在小碗裡放入2湯匙溫水,撒入一茶匙乾酵母(yeast),活化五分鐘後攪拌溶解。

2、在大碗裡放入高筋麵粉325克,黑麥麵粉50克,細鹽11/2茶匙。拌勻後,把中間部分撥開,形成凹洞。

3、取250cc酵頭放入凹洞處,然後倒入小碗裡的酵母(yeast)液。

4、逐漸從四周刮取麵粉至中間攪拌,直到形成為一個堅實黏濕的麵糰為止。

5、把麵糰移到撒有些許乾麵粉的工作檯上,反覆揉搓約十二分鐘,成為光滑、富有彈性的麵糰。

6、把揉成的麵糰放回大碗,覆蓋布巾,發酵2小時,膨脹成兩倍大後從麵糰中央緩緩垂直按壓到碗底。然後再蓋上布巾,靜置十分鐘。

7、先在直徑八吋(20公分)的藤籃裡鋪上大布巾,撒滿乾麵粉,再把靜置了十分鐘的麵糰整型成圓形的麵包胚,放到藤籃裡,表面撒上一層薄薄的乾麵粉,蓋上布巾,作二次發酵,直到恢復膨脹成兩倍大。需時約90分鐘。

8、取出藤籃裡的麵包胚,再在表面篩撒一層薄薄的乾麵粉,然後用利刀割出三條1/4吋深的平行線,再橫向劃割三條。

9、放進已經預熱至425F度的烤爐(箱),烘烤約45至60分鐘,見外皮呈金棕色,從底部敲擊呈中空聲時即成。

10、取出放到網架上,覆蓋乾布巾冷卻。

“六根心為源,心動煩惱生”。咱家兩把合計超過180歲了的老骨頭,竟只因為舌蕾的記憶就敗了食欲...

正是,本來沒有事,苦辣酸甜都是自我心。佛家說的還真對咧。

欠修行!欠修行!

合該自罰禁飲睡前酒一日。

阿彌陀佛。善哉!善哉!

                                             ◎ ◎ ◎ ◎ ◎

備註:咱家散婆曾經試過,步驟7時不用藤籃子,直接把整型成圓形的麵包胚放到撒滿乾麵粉的烤盤上,再在表面撒上一層薄薄的乾麵粉,蓋上布巾作第二次發酵。烤出來的麵包只是挺拔度略遜,外型稍微寬扁些,但對法國傳統鄉村家庭麵包的饞人風味絲毫無損。爰併記陳明。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gene8&aid=2864179

 回應文章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活菌餅~
2009/05/01 20:02
活菌餅~~~
*
中筋麵粉 300g
醪醩 1/2 C (未煮過)
熱水 1/2 C (剛燒開的)
冷水 1/2 C
糖 20 g
活酵麵 100 g

材料混合,冷水加熱水備用.....和完麵,水分數次加,邊加邊揉,約半杯水就夠了,此時的柔軟度像煮沸的老糟做的餅,烙出來的餅.較鬆軟,不黏口! 氣孔也是綿密細緻,要熱食,冷食稍乾,不硬!與外頭賣的口感一樣。

一小時左右麵糰還發的不夠,完全活菌的狀態下,原本軟Q的麵團變得濕黏,灑少許乾粉再揉壓出麵糰的空氣,再發約1H.....

這時候的麵團還是軟Q的,卻可以感覺得到麵糰裡飽滿的空氣,此時再灑點乾粉,揉壓出麵糰的空氣......拽成一球球,做成直徑8cm高1cm的圓餅,再醒30分鐘,才下鍋小小火去烙。兩面都烙過後,蓋上鍋蓋稍微悶一下下,感覺2面表皮都有點硬了,起鍋。先拿不沾鍋烙熟,再拿鐵鍋烙色!!

烙了4個,另外4個拿去當麵包烤,結果是口感鬆軟,卻有著如法國麵包一樣的酥脆外皮,所以烤的這4個口感比法國麵包好吃,又有酒釀香。

想做法國式的麵包不要放老糟(空心飯粒)即可!

酵種麵英文叫做 starter是也,美國 or 加拿大 or 日本 都是利用養酵罐來養菌,很多西式麵包都要用這種做法, 還有賣專門養starter的罐子。

所養的菌有花類.乾果.生鮮水果.如果沒弄錯的話.老美喜歡拿葡萄乾來養酵種菌.日本呢!只要能發酵的都拿來養.

所得結果!

活菌配上氣溫,可縮短發酵的時間.煮沸過的醪醩揉麵較黏,發酵至比原麵糰2倍大即可,時間可彈性調整,是否發得夠!!再次揉麵時就可以感覺得到麵糰裡的空氣,酵麵發的餅,鬆軟Q不掉餅屑......
逍遙散客(yugene8) 於 2009-05-01 23:03 回覆:

感恩!感恩!

咱想把您這兩篇不用西洋yeast,純用正宗促酵法做餅的秘笈移貼到【醇香軟糯的酒釀餅】,嘉惠嗜好傳統口感的網友。同意嗎?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酒釀餅~
2009/05/01 19:59

引用文章養酒酵菌 

材料

未煮沸過的醪醩    50g

煮沸過的醪醩       50g(放涼)

活酒菌100g       (我養的酒酵菌)

糖  10g           麵粉   300g          溫水   2/3C

做法

所有的材料一起放進鋼盆裡攪和.....溫水分數次加,邊揉邊加,揉到像吃的麻糬那種軟度,就停止加水。靜置約6~8H後(18度左右)。

比原來的麵糰大2倍了,灑些乾粉揉壓均勻,再分成8個餅胚,直徑8cm高1cm,再醒15分鐘,小小火慢慢的烙。鍋蓋可蓋也可不蓋。不嗆水。

 

注意
發酵時間可隨著麵糰膨脹的程度而定,時間只是參考值,室溫在18度左右,發酵時間約6~8H,室溫提高到25度以上,約2~4H,發酵越久,麵糰就越濕軟,灑的乾粉也多,烙好的餅.餅身越黏口牙!

餅~也沒有米的口感,樣子漂亮氣孔細緻口感軟濡。烙熟後的餅有直徑約10.5cm,厚約1.5cm的大小。重點是~~~濃濃的酒釀香!!要熱食!!冷餅時也OK。

另外4個又再靜置4H..(18度左右共12H).... 餅發得更濕黏,灑較多的乾粉.....烙好後的口感更軟黏,也OK.......熱餅時軟黏,冷餅反而較Q!!

還有不一定用鐵鍋,也可以用不沾鍋烙,只是不沾鍋烙出來的顏色較白,所以我先拿不沾鍋烙熟,再拿鐵鍋烙色!!



凱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4/19 09:31

是標準東方胃, 還是無法拿麵包當主食來吃, 餐桌上如果沒有飯或麪那餐肯定食不下嚥!

謝謝散婆婆的食譜可惜家中沒有專業烤箱動彈不得, 一個唉字 


逍遙散客(yugene8) 於 2009-04-19 09:51 回覆:

能不流落異域,大福人啊!


CA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俱往已 !
2009/04/19 09:29
別執著以前口味 !
到頭來 空歡喜一場
小量家庭製作 和 大量商業化製作口味畢竟不同 !
逍遙散客(yugene8) 於 2009-04-19 09:46 回覆:

“執著”確是沒有意義的苦源。隨遇而安,凡事善方便,人生就快樂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