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滇緬燒餅
2009/03/15 07:15:51瀏覽1579|回應5|推薦34

人活得越久,留存在腦海裡的記憶就越多,而且越是艱辛環境裡的往事,牽引出來的感受越加濃烈。

日前,咱家散婆在整理她那推塵封多年的筆記本時,翻閱到七十一年前向雲南邊境武陵山區的土著學來的燒餅食譜,並且立即烙烤三張懷舊。咱的思緒也瞬時隨著那股竄鼻子的濃香跌回到當時全國上下一心,族群精誠團結,誓用血肉救國的聖潔情境中。

民國二十六年,日本軍閥藉端製造七七事變之後,迅速揮軍佔領了我國北方的京津地區、南方的廣東、漢口、上海、南京等華中、華東和華南地區,首先控制了我國95%的工業生產力量;緊接著,日軍又佔領了我國沿海所有重要港口,封鎖住我國外援物資的通路。頃刻之間,國家面臨了最嚴峻的存亡危機,國家領導人蔣介石面對了最極度的智慧考驗。

很快的,蔣介石決定採納時任雲南省主席的龍雲的建言,開闢東起雲南昆明,西出雲南邊境畹町與仰光公路相接,全長千餘公里,兼具補給抗戰所需物資,及迫使日軍改變作戰計劃功能的「滇緬公路」。

於是,從民國二十六年十一月始築,至二十七年七月竣工通車的九個月期間,成千上萬的熱血愛國青年,和召募自滇西各族的民工,自帶乾糧工具,穿梭在雲南邊境,充滿瘴氣的崇山峻嶺之間,手持簡單工具,肩扛搬運泥土和石塊的背簍,日夜無休的敲山碎石、挖土填方,硬是用鐵骨錚錚的血肉之軀,把公路向前一寸一寸地延伸,為國家築出“生命線”。

當時,大夥賴以滋長體力的“珍餚”是一種咱家散婆稱之為“滇緬燒餅”的野味烤餅。它的主料是用糧食酒麴所發酵的麵團,餡料的來源除了山區裡的各式野生動物,還有因為馱拉高約1.8米,重量3至5噸的大石碾“壓路機”,不幸墜入山溝殉職的騾馬肉,外加蒜、薑和辣椒。

“滇緬燒餅”的做法很簡單,把動物的油脂溶化後揉入發酵的麵團;將動物的肉與蒜、薑和辣椒一起剁碎,加入鹽、糖調味成餡。然後把麵團揉成長條,分割成拳頭大小的麵團,用擀麵杖擀開,抹上一層餡捲起來,再從上方按扁,整理成二十多公分直徑,邊緣稍厚,中間略薄的圓餅,再在中間的凹陷部位抹上一層薄薄的餡,就可以放進用泥石堆砌的烘灶烤了。烤出來的餅酥脆焦黃,表面油滋滋地冒著氣泡,散發出濃重的肉味,飄傳到百尺之外。大夥聞香蜂擁而上,各取一塊,就著山泉,享受著入口外酥內軟,層層疊疊的餅屑掉滿地的美味。

現在時過境遷,麵粉精白,發酵劑穩定又衛生,畜肉更是充裕,咱家散婆改用素油揉入麵團發酵,以青蔥、蒜泥調拌上等豬肉為餡,用電烤箱成熟,餅色金黃悅目,鮮肉的香味清甜怡人。

望著散婆改良的現代“滇緬燒餅”,憶起當年大夥餐風飲露之後就立刻自動奔回崗位,繼續趕工搶築道路的情境,對照當前馬英九政府手足無措的窘局,不由生起萬般感慨。

中華民國自肇建以來就因為政客奪權而內亂不斷,尤其播遷台灣以還,更是迭經國際橫逆衝擊。從過往的自強經驗證實,危機年代並不可怕,因為人民都對身先士卒的總統與政府的危機領導具有絕對信心,所以國家每能順利渡過驚濤駭浪。而如今,總統馬英九竟然在國家面臨國際金融海嘯洪濤危機時刻避隱二線,政府執政團隊也無能維繫人民溫飽,以致人民的信心快速流失。根據遠見雜誌今年一月份的民調顯示,人民對馬政府執政八個月的不滿意者已經高達五成七三;對馬總統不信任的指數也攀高到三成九九,顯示馬英九的「信任危機警訊」已經亮起。

國際金融風暴是經濟危機,而人民對領導人的能力失去信心則是更嚴重的災難,因為它有可能演變成為國難。馬總統再不認真思考身為領袖應有的格局,深切檢討革除偏狹傲慢的個性,將把台灣一甲子辛苦累積的成果化成灰燼,鑄成台灣悲慘歷史災難記錄的可能性,勢所難免。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是真正具有大智慧、大魄力的英雄人物才有資格堅持的風骨,與馬英久無涉。

咱家散婆精製的“滇緬燒餅”油而不膩,麵柔肉鮮,蔥香蒜酥,十分可口,只是,少了對領袖充滿信心,對國家的未來滿懷希望的那份信任,就是沒有當年的滋味悠長。

咱放下只咬了一口的“滇緬燒餅”,望向飾有中華民國國旗圖案的掛曆,哎呀~~~~歲次己丑,閏五月年!

唉!危勢中的台灣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gene8&aid=2745924
 引用者清單(1)  
2009/03/16 02:57 【不平則鳴】 燒餅歌

 回應文章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雲南人真是好樣的
2009/04/08 10:43

從護國軍開始,就是一股力量。

原來除了雲南白藥負責治傷外,這塊燒餅才是奮戰的力量!


讓英雄蒙塵,日後就不易有英雄!
逍遙散客(yugene8) 於 2009-04-08 12:21 回覆:

不!絕不是這塊燒餅。

是領袖,必須有能夠給予人民信心的英明領袖,才會有奮戰的力量!

YannB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滇緬燒餅
2009/03/20 10:02

這燒餅光看著圖片就讓人飢腸轆轆  纏得人心慌

我大概可以一口氣吃它兩個

逍遙散客(yugene8) 於 2009-03-20 13:27 回覆:
這餅的做法就是文中所述的那麼簡單,保證您一試就成功。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流著淚吃滇緬燒餅
2009/03/15 20:20

小時候, 鄰家走過那段歲月的伯伯---我們喚他"唐老鴨",疼我們這些野孩子

得空就烙給我們吃, 吃著說著: 總不免回到那個九死一生卻也充滿勇氣與使命感的歲月

鄉愁,英烈的歲月,現實生活的有志難伸..... 吃著吃著, 他們總是一口麵香, 一口眼淚 

小時候真的不懂, 不懂這餅怎能吃成這樣?

叨天之幸, 我們這一代沒吃過這種苦

唐老鴨走了, 前一代真正有風骨的一一遠去, 責任這一代扛不起來, 如散爺所說情勢之危而當局猶唱後庭花....

聞著麵香, 依稀能體會"唐老鴨"的淚了

 

散爺, 敬您一杯, 而我這裡, 卻只有悶酒可喝了

逍遙散客(yugene8) 於 2009-03-17 11:17 回覆:

「智」、「勇」、「仁」、「強」是領導人必須的素養。如果「智」不能權變,「勇」不足以決斷,「仁」不善於取捨,「強」不會守業,就有導致傾覆之虞了。 

綜觀馬英九上任九個月的整體表現,學高自智,不足以權變;剛愎自勇,不足以決斷;仁人愛物,不足以決取予;仗勢逞強,不足以信守恆行。再不謙虛覺悟,台灣的未來焉能無憂?! 

噯!趁咱的「陳高」還沒飲盡,大口喝酒去。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09/03/15 10:42

食物的味道總是伴隨著人生的記憶啊~~

散伯的燒餅, 看來比小子在雲南麗江吃的粑粑要更勝一籌.

逍遙散客(yugene8) 於 2009-03-15 11:54 回覆:

麗江粑粑鶴慶酒”。印象裡這種納西族的傳統食品有鹹甜兩味,而且都能久存不腐。

感謝來訪,尤其是給咱憶往的機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09/03/15 09:38

謝謝散老也到「中間選民同盟會」貼此好文

各項選舉已經在眼前,中間選民的監督力量又該發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