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勁骨神韻的老寶貝
2009/03/17 10:02:23瀏覽1248|回應4|推薦42

二十八年前的十月十日傍晚,孩子抱回來一株盈呎高度的植物。

「老爸,中午在公司附近的苗圃發現這株寶貝,特別買回來給您排遣時間」孩子邊剝開裹在塑膠盆外的牛皮紙,邊用賣乖的語氣說明。

「這是...寶貝?...」當咱瞧清楚盆中的單幹雙枝榔榆全貌,當場驚呆得舌頭打結。

「您瞧,從主幹三分之一的部位分幹,又恰巧在四分之三的位置生出這根橫枝,只要設法在這頭也引出根橫枝,就活脫是個雙十標誌的胚體耶」孩子得意洋洋的在樹身前比手畫腳。

「依我看啦,不管怎麼整,它充其量只能像個寫出了頭的,而且還是個癟肚子的變體!」散婆繞著榔榆端詳,說出實情。

「哦~~~那我明天拿去退貨好了」孩子失望的語氣。

「抱回來了就是跟咱們有緣。留著!留著!」咱用安撫的心情做出決定。

往後個把月,咱得閒就去捧著這株不成型的榔榆反覆琢磨,挖空心思地構思。

終於,在它落盡樹葉的那一刻,咱突然靈光乍現,決定趁它進入休眠期,不易感染的過渡時機,痛下辣手,作開膛剖腹的造型大手術。

主意既定,細齒鋼鋸、利刃、剪刀立刻齊飛,不消半小時,主幹就被剖至後背內皮部位,而且順利的分向左右掰到定位,然後將原本等高的左邊分幹用鉛絲塑彎,形成右高左低樹形,最後用水草敷蓋傷口,再紮上麻布固定。

如今,這株歷經二十八年悉心養護的還魂榔榆,基部枯朽殘敗而中空,樹皮嶙峋凋透;兩枝分幹的皮殼皺褶,幹身瘦削,枝節虯曲勁健。整體樹相蒼古斑駁,流暢遒勁。

榔榆喜光,耐蔭溼又耐燥旱。對土質毫不苛求,舉凡瘠薄土、酸性土、中性土或石灰性土壤都能適應,正常生長,而且萌生力極強。此外,榔榆是標準的一歲一枯榮植物,冬至時分,即成簫瑟景象的寒樹,來年春風初吹,立刻新綠滿佈,油翠多情,確實是製作盆景的上選樹材。

都說無心雲出岫,此峰卻見岫雲心」,當年偶然留下的無奇小榔榆,現在反而是舉世無雙,集怪、透、瘦神韻於一身的大寶貝囉。

得意!得意!乾一杯!!

( 古榆春季新芽貌 )

(古榆冬季寒樹相 )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gene8&aid=2752755

 回應文章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散爺一大杯!
2009/03/27 05:23

片片多情繞碧岑

依依不捨同生根

多情幸逢散爺手

出岫崢嶸三爭春

 

逍遙散客(yugene8) 於 2009-03-27 06:31 回覆:

乾杯!


逍遙散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片片多情繞碧岑
2009/03/21 08:14




春天真好,才幾天功夫,咱的老寶貝就綠雲片片了。


嘻笑怒罵皆文章!歡迎光臨「有無居」,敬請點個推薦或回應,滿足散客小小的虛榮心吧!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9/03/20 14:39
植養的心情應該是超有成就感的,因為長的淨雅。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
逍遙散客(yugene8) 於 2009-03-27 06:37 回覆:
氣定則心靜,事必圓融矣

凱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優雅
2009/03/19 15:30
我覺得這顆寶貝神態優雅, 真美!    我家老爺也愛盆栽, 有時可以對著一顆盆景修修剪剪 4 個小時, 性子也就這樣磨出來了!
逍遙散客(yugene8) 於 2009-03-20 02:18 回覆:
謝謝嘉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