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枝纖莖細,葉若翠雲的文竹
2009/05/23 12:35:12瀏覽4020|回應3|推薦30

文竹又名雲片竹,是多年生草本植物。

文竹原産南非,性喜溫暖通風、半陰半濕環境,忌陽光直射,也畏寒,冬季需要放置在15℃以上的環境。所以是室內盆栽的上選素材。

盆栽文竹宜使用富含腐殖質、排水良好的砂質土壤。日常栽培管理文竹最關鍵的問題,一是水分的供給,盆土必須乾濕適中,尤其生長環境的空氣需要保持濕潤,或常在葉面噴水;二是每隔十至十五天,澆一次氮磷鉀三元素含量平均的稀薄液肥,才能生長旺盛。

此外,文竹若吸收了汞氣體,就會造成嚴重傷害。因此,擺放文竹時,應注意遠離大理石等會釋放汞氣體的建築裝璜材料。

管理良好的文竹生長迅速,必須勤於整形才能保持小巧秀麗的外形。最簡易的方法如下:

  1、盆控法:花盆與植株的大小比例設定爲1:3。從限制根系的生長,達到抑制植株大小目的。

  2、摘去生長點:在新生芽長到2-3公分時,摘去生長點,促使莖上重生分枝和葉片,除可控制植株不長蔓,並能促使枝葉平行生長,使株形豐滿。

  3、利用文竹的趨光性,經常轉變花盆的向光面,導引枝葉生長均勻。

文竹是肉質根,可以分株繁殖;纖細的莖可以攀緣;枝水平開展,葉呈鱗片狀;花小白色,花期在二、三月或六、七月;果小圓球形,成熟後紅色,濃綠叢中點點紅星,清雅可愛。

散客畢生迭歷戰役,既粗魯又庸俗,所以栽培這盆文竹,經年擺設在書桌上裝飾文雅。今天見它新芽初展,嫩綠可人,特予拍照亮相,希望前來捧場的網友們都能喜愛它的風采,慷慨賞給個推荐。

謝謝,謝謝!感恩,感恩!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gene8&aid=2975419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家前院種的一株文竹~
2009/05/25 01:49

既粗魯又凶悍,幾年下來變成一大叢~

到處攀爬纏繞,隔陣子就必須抽空修剪....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逍遙散客(yugene8) 於 2009-05-25 03:16 回覆:

「心狠手辣,呵護備至」是咱栽培盆景的心得。

儘量照您的構想修剪,保證會好看。


凱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拍拍手!!!
2009/05/24 07:56
想不到文竹也可以種成有樣有形的盆栽, 散爺爺太棒了!   武竹行嗎 ?   我兩種都有!
逍遙散客(yugene8) 於 2009-05-24 08:33 回覆:

謝謝誇獎。

武竹也能培植成小型盆景。一樣會結可愛的小紅果。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5/23 23:32
虛懷若谷...真人不露...巧奪天工....天下無敵..
逍遙散客(yugene8) 於 2009-05-24 00:06 回覆:
謝謝您喜歡咱的盆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