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abette Cole~我的媽媽真麻煩
2006/08/06 08:40:40瀏覽773|回應0|推薦3

我的媽媽真麻煩(The Trouble with Mum

文.圖/巴蓓蒂.柯爾(Babette Cole

譯/陳質采

原文版發行日期/1983

中文版發行日期/1998910

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我的媽媽真麻煩》承襲Babette Cole一貫詼諧幽默的風格,誇張地呈現劇中主人翁與眾不同、特立獨行的母親。儘管這麼奇特的母親不受同學的父母所接受,讓主角的新朋友無法再去他家裡玩了,但下一頁,作者立刻安排主角的母親當英雄,讓她被其他家長所接受,也給了故事一個圓滿的結局。

Babette Cole的作品不管中間過程怎樣,通常會有個童話般美好的結局,故事情節也常常會顛覆一些既有的價值觀。在《我的媽媽真麻煩》一書裡,主角出自巫婆家庭,母親的巫婆扮像也很誇張,但作者卻給了她一顆溫柔、善良的心,跟一般童話故事裡的壞巫婆是不一樣的。

就連家中豢養的怪獸,也不似童話故事裡那般可怕,相反的,還可以充當孩子的寵物、玩伴,這也是很特別的一點。

但在這個超現實、童話色彩濃厚的故事裡,卻有著現實生活常見的處境,如一個酗酒的父親被巫婆母親給「醃」起來,這裡應該是象徵父親因酗酒問題而被母親給三振出局吧,所以主角和母親共組單親家庭。

現實中的單親家庭比例愈來愈高,故事裡主角的同學對主角的處境是以一種開放的心靈來接納,並未因其母親的特立獨行及他出自單親家庭而排斥他,使得故事情境增添溫馨。

故事的封面、封底形成的跨頁圖,畫著主角和他的同學們,有男有女、有高有矮、有胖有瘦、服裝不同、長像不同、膚色不同、髮色不同、表情不同……等等種種的迴異,卻營造出世界大同的感覺。友誼是超越這些的,只要以開放的心靈來接納,只要有顆善良對等的心,大家都可以成為好朋友。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ehin6648&aid=385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