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盲從&無知
2010/07/27 10:15:32瀏覽229|回應0|推薦3

 

 

 

現在社會小家庭佔大多數,而大部分家庭都是雙薪家庭,父母總希望給孩子最好的生活,所以盡心盡力的工作。

但孩子永遠都不會只是要物質生活而已,聽見太多例子許多即使家庭經濟富裕的孩子,功課或許算耀眼,但生活上卻問題擺出,吸毒、嗑藥、性關係複雜、追求名牌名車,這樣的孩子有些一個月的零用錢相當於上班族一個月的薪資,對他們來說,沒錢回家伸手要就有了,花錢對他們來說「絕對不能手軟」,當卸除金錢部份後他們一無是處,連基本對人的尊重都沒有。

 

 

 

父母金錢物質上得供給心靈上得漠視,讓這些年輕人活的越來越茫然,以為生活只是吃喝玩樂穿戴名牌而已,反正有老爸老媽當經濟靠山,其餘的事情根本無須理會,我說得可不是高中生而是現今的大學生。我看過從南部北上唸書的孩子,他們或許家境不夠富裕,父母或許懂得不多,但卻造就他們凡事靠自己的能力去爭取,努力唸書考上碩士,把握打工機會養活自己,對他們來說生活上得挫折就是去面對,這些年輕人讓人感到欣慰和佩服,相較於家境富裕的年輕人,他們更加耀眼。

 

 

 

家境好過的父母總教育給孩子的觀念就是「金錢可以解決一切」,書唸不好送出國,闖禍送出國,用錢可以將所有事情擺平,但真是如此嗎?當孩子出現問題應該與孩子溝通,好好撥出時間瞭解孩子,聽聽他們說什麼,不是一味的自我行事,送出國孩子離父母更遠難道孩子就會突然長大突然懂事嗎?為何這一切是理所當然,以前的孩子能夠擁有一台自己的機車或是汽車就很滿足,現在的孩子相同物質他們更注重品牌,買車開一台小March外出見朋友是很丟人的事情,買車一定要買高級的好車,隨便動輒上百萬元,不算什麼!因為不是自己出錢開口就有了,面子最重要!

 

 

 

看見這些孩子會感到心疼,為何家庭會如此的漠視他們,孩子不是父母心中的寶貝嗎?

那為何能如此的用金錢物質來敷衍心靈上得需求,如果希望孩子好不是應該幫他們鋪好路,而是應該交他們如何靠自己的能力去爭取。受挫時應該靠自己重新站起來,犯錯時要勇於承擔,而不是主動幫孩子「擺平一切」。

經常看見一些年輕人犯錯後,出面認錯的居然是父母,真奇怪的理論!父母覺得孩子沒管教好而認錯,這我能認同,但孩子犯錯為何不出面去承擔錯誤,這樣只會造就孩子的認知偏差,總以為天塌下來有父母會擺平。

 

 

 

孩子不會一生下來不需要照顧就會長大,也不會只是生活物質的照顧就表示一切沒事。現代人大多數都有憂鬱症、躁鬱症、情緒控管的EQ低、解決問題能力的AQ差,都是因為父母住是的是孩子的課業成長,而不是心靈成長,即使大學畢業心靈上得成熟度卻還是國中生,總是會對一些基本的認知……一無所知。

 

 

 

曾經有一位大二學生到便利超商打工,一個月後他辭職了,理由是「那老闆太苛刻員工了,因為我去打工還需要將商品上架耶!」聽見這樣的話我會心想不然勒。難道是老闆幫你將商品放好嗎?

還會說:「我找錯錢給客人,老闆居然要我賠找錯的金額耶!」啊…..不然勒!難不成老闆應該當作沒事的自認倒楣請到你嗎?

這樣的孩子要如何在社會上生存呢?工作要錢多事少離家近外,最好不需要負擔任何責任,我想這樣的工作可能需要自己老爸是這家公司的老闆才有可能發生。

 

 

 

一個大學生還沒有任何賺錢能力就必須要求穿著上萬元的牛仔褲,原因是「這樣大家都會認識我,因為這些名牌代表身份」,連基本的謀生能力都沒有還能談的上什麼「身份地位」,我聽來都覺得應該要馬上昏倒。

想讓人打從心裡佩服,應該是你的人本身特質和處事能力,而不是穿著於身上的衣物&配件。想從全身名牌裝扮來讓人認同,只是顯現出自己更加的無知而已。如果你是靠自己有這樣的經濟能力,穿戴名牌當然這是你的權利,你可以理所當然的驕傲,如果不是那在別人眼中只是一個吃不了苦沒能力的富家子。

 

 

 

認真去看待自己的特質與能力,好好發揮長才,才能擁有真正理直氣壯的人生。

 

 

 

 

 

 

……………………………………………………………紅櫻桃2010/07/27

 

如果您覺得我的文章不錯,不要吝嗇
您也可以引用給好友看,請別忘了幫我推一下喔~謝謝您!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ehchen0809&aid=4264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