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非誠勿擾之傾城之戀
2018/08/08 11:53:13瀏覽143|回應0|推薦0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這是《詩經》「邶風」裏的《擊鼓》篇的千古銘言,在「傾城之戀」裏出現過無數次,源自于長年征戰在外,對妻子的思念而誓。

 然而!在張愛玲的小說裏,白流蘇與范柳原,從相識的一刻起即互相愛慕,卻被彼此的心思不同而分離多次,在那個女人必須依賴男人而活的時代,流蘇是多麼希望擺脫傳統的框架及命運,嫁給事業有成的柳原,只是!在男人的心思裏,明明愛著對方,卻又不想被婚姻絆住,因此!退讓的是女方,她為尋求一份愛,寧可退居在等待的地位。

 第一次戰爭下重逢,柳原說:「如果你想結婚,我們就……」。

 話未畢,流蘇說:「我不會嫁給你,因為你太重了」

 「太重」?

 「對你的思念太重,我怕我一輩子承受不起」

 這是多麼深切多麼勇敢的愛,以至於,婚約對彼此來說,倒像是多餘的擺飾。中國人對情感的含蓄表現,也一再重複跳出來。於是,最珍貴的諾言,就是「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當戰爭的苦難磨練著人性,更顯出不離不棄的守護,比任何財富更顯珍貴。

 對於書裏的感動之外,也悵然于現世的人間,那種無怨無悔,義無反顧的愛情,變得如此薄弱與空虛。是什麼讓我們忘記了那一份執著,於是速食的愛情,就像一層薄冰上的軍旅,一不小心就是全軍覆沒,沒有回程。

 有一個朋友說他很認同「非誠勿擾」的故事結局,相似的情節,不外乎明明相愛的兩個人,卻要用折磨對方來展現,是不夠勇敢吧,怕給不起對方要的,怕塵埃落定後,愛情會漸漸消退,只好用逃避來解釋一切,玩著躲避心思的把戲,玩著玩著,當年華老去,才在日暮闌珊處深深懊悔。

 走筆至此我憶起,某年的清晨的時分,我開著車在一片蓮鄉邊際,天空一片雲影層層迭迭,鄉間的小道上,白鷺鷥低回在牛群邊,一位老爺爺騎著單車載著老阿嬤,奮力的踩著單車前進,當時我也是心中油然想起這一句,「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心中想著,他們一生的故事,是怎樣的情節,可以到老還彼此相守,或許,在那個年代,他們也經歷過生離死別,才會更懂得牽手的平凡,勝過任何充滿引誘的外界,或許,我們該感謝,感謝那個動盪的歲月,真情的故事才會一直上演。

發佈日期: 2012-05-01 00:10:0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chen0529&aid=113986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