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聞寫作的品質似乎在走下坡
2018/12/26 17:20:37瀏覽1708|回應3|推薦18

資訊時代很多人主要從網路閱讀新聞報導,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感覺 news story 的寫作似乎每下愈況。主要缺點:

1. 報導事實經過的新聞不是行之已久的「倒立的金字塔」(inverted pyramid) 型式。常見同一句話出現在第一段的 Lead,之後還在 most important facts 或 background 中重複出現第二次,第三次。浪費讀者的時間。

2. 大量引用網友在各社群的留言。(「眾說紛紜」值得大量抄進新聞報導裡嗎?)

3. 因為電腦中文輸入的關係,出現大量錯別字,讓讀者的中文程度跟著向下沈淪。

以上三種,中時電子報最常見到(但不是每一篇都這樣,可能是特定記者的寫作風格),例如:《柯P曾預言國民黨難再起 他神回失準關鍵網笑翻!》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1226002807-260407

4. 語言癌的示範:新頭殼《管中閔被爆任公職兼職寫專欄 教育部 : 請台大說明》 「林騰蛟表示,此事件仍須由學校做查證動作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8-12-26/185908

相較之下,反而宗教團體辦的《人間福報》的新聞寫作較為嚴謹。例如:《國家語言 入12年國教必修課》http://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535895

參考文章:《News Writing Fundamentals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xiao&aid=122628831

 回應文章

Johns Hopkins校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7 11:34

對新聞寫作來說,除了文章所說之外,看得很難過而有斷簡殘篇感覺的是:一句話一段,看起來有點像早期BBS發言、一句寫完按Enter或Return就換列而成新段落一樣。這個現象似乎中外皆然。

另一個更嚴重的問題(海峽兩岸的媒體皆如此)就是標題黨:下一個聳動或許和內文無關的標題,吸引點閱率,這在電子媒體中屢見不鮮。綠的媒體不說了,藍的以中國時報最沒水準,似乎已經成為大陸報在台灣的地方版。現在聯合報也起而效尤。請看:美軍沒在用的「超級F-16」…國軍早成全球第一白老鼠( https://theme.udn.com/theme/story/6773/3527966 )這一篇,寫軍事新聞的記者對軍事應該要有些基本認識,這位記者居然不知道美國早就停止採購F-16、而近年已經逐漸用F-35取代,所有F-16機型全是外銷。再看下的標題,很容易就讓人有一個藍媒宣揚的主軸:和美國買的軍火都是破銅爛鐵的隱藏性結論。

報紙有自己的立場無可厚非(譬如紐約時報和CNN偏左、而福斯新聞偏右),但這些差不多都出現在評論上、而不會在真正新聞報導上出現。然而,台灣新聞記者向來夾敘夾議,讓人分不清哪點是新聞報導(客觀呈現)、哪點是記者的評論(主觀認知),我想這是比寫作差的層面更重要的核心議題。至於那些misinformation和刻意編造的假東西,那就更不入流了。


Retiredbu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7 10:40
感謝提供"News Writing Fundamentals" 及其連結, 收藏了. 

whocar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7 10:18

前幾年家人應徵某媒體網路編輯職務,面試主管開宗明義告訴應徵者:這個職務,“快”比“準確”來得重要。如果你會因為新聞不準確而傷害到人感到內疚的話,建議你別幹此行...。

不只寫作品質下降,連道德標準也日趨下流。以前記者被稱作“文化流氓”,現在又該如喝稱呼呢?

幕影(yuanxiao) 於 2018-12-29 07:15 回覆:
整個國家是「大染缸」,一個報社是「小染桶」。世間所有的事情都是「輪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