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破格任用,十之八九都有鬼
2019/01/14 09:19:52瀏覽4934|回應1|推薦21

破格任用包括親人、親信。馬英九不敢任用親人,親信則難免,是人之常情。蔡英文則是都要,親人(例如表姐)、親信(如510, K1K)都任用,不怕別人冷言冷語。

破格任用不是一無是處。關鍵點是受任者的能力是否符合他或她佔據的職位的要求,例如北農總經理、駐美政治組組長。事實上更詭異的是,破格任用十之八九做的事全然不是或只很小一部份是受任職位枱面上應該做的事。亦即,破格任用是某種「地下工作」,很像國共內戰時中共方面的「地下黨」。

* 一個私企的破格任用的真實故事 *

曾在私企看過的實例,一個高中轉學三所學校才畢業的三十幾歲員工(簡稱他 A 君),因為在地方混過,有能力處理一些地方角頭到公司干擾的事情就得到經營者的重用。因 A 君洞悉貪婪那類的人性,搭上小開一心一意搞私利,A 君公然挺小開謀私利,說小開公開領的薪水「不夠家用」,所以得從公司的採購、發包套一些錢出來用。

A 君被賦以「稽核部經理」的職位,實際上 A 君根本不懂「內部稽核」是怎麼一回事,A 委任給一個部屬做些證管當局要求的枱面文件,自己做的就是兩類工作:

1. 小開的白手套,2. 監視公司裡誰妨礙到小開的 Y(歪)計劃,公司裡職位比 A 高的協理、副總全在 A 的考核範圍之內。只要 A 在小開面前一句醜話,不參與、妨礙到小開 Y 計劃的人全被打入冷宮,最終目標要踢出公司。

A 君全面輔佐小開才過了大約三年,結帳出現紅字。A 向小開說,是會計主管不會作帳,公司有賺,被記成沒賺。會計主管希望公司誠實記帳,再根據會計數字進行管理改善,但被小開斥責,小開說他不相信台灣有哪幾家公司是老實記帳的。

會計主管被調去管 ISO-9000。新的會計主管上任後公司仍然繼續賠錢。但那段期間,小開請來外部專家幫他大舉向銀行借錢,擴充事業到大陸,當然也增加了很多很多的建廠工程、設備及材料的採購。營業額成長很多,赤字也愈滾愈大。

一個怪現象出現了——公司現金不足,由小開私人出借現金給公司,帳列「關係人往來」。

大約八年後,公司股價跌到二塊多。在簽證會計師協助下,進行了幾次名目減資,然後再私募。不巧在私募過程中被台北的秃鷹趁機介入,再三年,經營者、公司名字都換了。創業老董夫妻倆的大幅油畫像被新老闆從公司大會議室牆上卸下,小開的三弟(這人被排除在小開的A計劃之外)流下五十歲的男兒淚,當時小開剛過六十歲生日。

早先被 A 誣陷而提早退休的兩位協理相見時,同聲一嘆「XXX 也有今天啊!」新老闆來了,A 當然也得離開公司。九十歲的創業老董已患老年痴呆,不清楚兒子們做了什麼,但他一直記得董娘在他創業時背著小孩替他煮飯給員工吃那段創業的艱辛日子,很辛苦,但很甜蜜。問題是,老董的公司已經沒了,連名字都改了耶!

破格任用,十之八九都有鬼!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xiao&aid=123812711

 回應文章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0 11:00
對執政者而言,有權不用,過期作廢,世上有幾人能自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