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安草】
2007/03/21 13:14:36瀏覽2533|回應30|推薦132


前一陣子城邦裡最熱鬧的事就是有一位人氣極旺、形象清新的女作家遭人檢舉使用語法偽造推薦數,因她沒有及時出面道歉,致使她的謊言像剝洋蔥般不斷地被揭露:她那些美麗、令人著迷的照片是從國外網站上轉貼過來的,她那一篇篇優雅的文字是從別人文章中七拼八湊出來的,最後連她的性別都遭人質疑,而遭到停權的處分。


我個人是深深為她惋惜的,因為她是一位不可多得的編輯人才,即便是她的文章圖片是轉貼而來,也令人賞心悅目。可惜的是她不願選擇誠實地坦白表露,而將所有虛妄的讚美都承攬在自我一身。即使她不偽造推薦數,人氣也應頗高,但她為了塑造霸主地位,不惜使用暗昧的手段,終讓自己淪落到極為不堪的地步,殊為可惜。


記得在我高中時期曾偶然讀到一篇小故事「心安草」,是記載在「荒漠甘泉」裡的。讀後印象深刻,希望能送給這位女孩作為參考:


有一個故事,講到一個國王,一天早晨獨自到他的花園中去散步,他發現所有的花草樹木都枯萎凋謝了。園中充滿了死象,一無生氣。

國王非常詫異,就問園門口的一棵橡樹:它們中間究竟出了甚麼岔子?後來他才知道橡樹因為自怨沒有松樹那樣高大俊秀,所以就生出厭世之心,不想活了。松樹又恨自己不能像葡萄藤那樣多結果子。葡萄藤也將自盡,因為它終日匍伏于地,不能直立,又不能像桃樹那樣開美麗可愛的花。牽牛兒也病倒了,因為它嘆自己沒有紫丁香那樣芬芳。其餘的都垂頭喪氣,怨自己不如人,只有一枝頂小的心安草(Heart's-ease),國王見它仍在噴香吐艷,維持原狀。國王高興極了,對它說:“心安草,我真歡喜,別的都悲觀厭世,只有你這枝小草這樣勇敢。你似乎一點都沒有沮喪。”小草兒回答說:“王阿,我絕對沒有,連一絲的灰心,一毫的失望,也沒有。我雖然算不得甚麼,但是我知道如果你要一棵橡樹,或者一棵松樹,或者葡萄藤,或者桃樹,或者牽牛兒,或者紫丁香,你就會去種植﹔我知道你要我作一枝小的心安草,所以我就心滿意足地盡力作一枝小的心安草。”


上帝創造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也都有祂美好的心意,對一個基督徒而言,成功的人生不是妻財子祿、功名富貴,而是如何活出上帝在我身上美善純全的計畫,如同一個陶器完全交托自己於窯匠的手中一樣。


我本來就有寫日誌的習慣,進城邦貼文剛開始只是覺得在文章上配圖配樂更豐富,有興趣了才漸漸開始創作;但每每看到一大堆的數字都深有芒刺在背之感,因為怕數字會豢養出我爭競比較之心,本想刪掉這些功能,但因此又會去掉訪客的痕跡,因我認為每一位來訪者都是上帝帶來要我為他們禱告祝福的。所以我只好自我儆醒,故意不去看那些數字,即使不小心瞄到了也跟自己說:「這算不得什麼,都是虛空、都是捕風捉影,是沒有意義的。」最近數月朋友多了、瀏覽推薦數日增,反而我自己寫文的間隔時間不斷拉長,因為時間都花在看文、回覆、及為每一位禱告上。


但我還是很開心,因為這是上帝交付我的,我不羨慕玫瑰的美艷、茉莉的芬芳、杉木的挺拔、松柏的長青,因為上帝創造我是一株心安草,我就心滿意足地做好我的本分,反而每天都能心無罣礙、閒適自在地悠遊於城邦這美麗的大花園中。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hu&aid=83276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4/09 20:54
回 彥琳:
黃美廉很多地方不如我們,但她卻教了我們許多許多。

回 小延:
謝謝你的肯定,那些數字是沒有意義的,因為它們代表的因素錯綜複雜。

回 亞青:
你的讚美是我這陣子以來聽過最窩心的。

回 Tt:
謝謝你的欽佩,更喜歡你的玩笑。
你好喜歡船對不?

回 從簡出發:
從簡出發也要回到簡哦!
簡單中孕育出一切的豐富。

風之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
2007/04/09 17:41
看了心很澄淨。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4/04 23:01

欽佩古月

偶而開個小玩笑.請勿介意~晚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最喜歡的
2007/04/04 11:25
這篇文章是近日來,我所最喜歡的一篇。

人微延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數字只是參考
2007/04/04 09:57

我以為數字只是參考,並不是數字有多少就代表有多少人把作者的話聽進去了,所以不用太在意。但是換個角度想,數字越多也表示作者能夠影響別人的機率越高,所以作者下筆時更要謹慎小心。

我相信這裏的文章給人的影響都是正面的,所以就別管數字啦!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起黃美廉博士說過的名言
2007/04/02 23:48

腦性麻痺藝術博士黃美廉在一場對小學生演講中,

有個孩子問她﹕「妳怎麼看自己?不怨嗎?」

黃博士說了一句讓人深思的名言﹕

「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

共勉之~~~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4/02 20:03
回 小虎媽:
您說的是,不論來此的動機為何,給自己帶來樂趣也不為別人添麻煩應是最基本的吧!

回 莫逆:
妳形容的真叫我感動,謝謝妳一直為我打氣。

回 犀利:
妳說的使我汗顏,好久沒關心妳了,希望妳順心愉快!

回 阿ming:
謝謝你的肯定。

回 alex:
哈哈!你寫的彷彿有點「士別三日、刮目相看」的味道,謝謝你一路為我加油打氣,誠摯的好友!

alex wa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血來潮
2007/03/29 19:01

粉久沒有瀏攬妳的作品  今日一見  妳的功力已屆如火純青之境了

文章銑鍊  更見佳作

繼續妳的創作  不要受數字影響  才能突破自我  其實自己才是最終的對手


阿m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省思
2007/03/29 09:35
寫得非常好,令人省思!

犀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囉
2007/03/26 19:47

雖然只是一些文字

可是卻看出古月柔軟的心

也曾感受過您柔軟的心

犀利來說聲謝謝您~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