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體貼的情人】
2007/01/29 13:54:03瀏覽3030|回應37|推薦172







    婚前,我曾認識過一位不論外型學歷工作各方面條件都算不錯的
    男士,但最令我欣賞的是他的體貼。除了為我開車門、拉椅子等
    最基本的禮貌外;走在路上,他會為我撐傘、幫我提東西,去餐
    廳用餐,他會先用紙巾將餐具擦乾淨,還會為我慇勤地佈菜盛湯
    ;我稍微打個寒顫,他會立刻脫下外套為我披上,約會完一定送
    我回家、看我進門,他才離開。




    有一回我患了感冒,懶得看醫生,心想休息休息就好。但被他知
    道後,堅持帶我去看醫生,而且他先去診所幫我掛好號後,再載
    我過去看病。還買了一堆蕃茄柳丁,要我多補充維他命 C;每到
    吃藥時必來電提醒。感冒好後,咳嗽卻長久不癒,同事告訴他可
    用新鮮枇杷葉熬汁來治療。




    他真的騎著摩托車大街小巷地找枇杷樹,找著了卻栽在別人家院
    子裡,他登門拜訪說為女朋友尋藥方,主人大概是受他盛情所感
    就答應了他,於是他冒著摔斷腿的危險,親自爬到高高的枇杷樹
    上摘了一大把葉子,像捧寶貝一樣地捧給我,令我想起白蛇為救
    許仙上崑崙山盜仙草的故事。











    被他的體貼感動,我答應見他的家人;於是他在五星級飯店訂了
    小廳,請出父母、姐姐、姐夫、外甥、妹妹聚餐,將我鄭重地介
    紹給他家人。當我開始出入他家後,他就 show 給我看他為將來
    的新家畫的設計圖,連牆壁地板傢俱等都畫的巨細靡遺,他也談
    到了未來生兒育女的計畫。




    我有點被這太過投入的行為嚇到,但還來不及仔細考慮,情人節
    到了!他照例早早訂下高檔燭光晚餐,還一再叮嚀我當晚要打扮
    的很 Lady ,接了我先到百貨公司試穿一套他先挑好的連身洋裝
    ,滿意後立刻付錢,用餐時,他說淑女說話應輕聲細語,還要求
    我留長髮、穿長裙高跟鞋。




    然後他說欣賞我的外型,可是不喜歡女人有腿毛,要求我回家刮
    乾淨,我忍耐地說刮刀會讓毛孔變粗,他就說帶我去買脫毛膏,
    我仍然搖頭;當時我就跟他說,我個性爽朗,高興時會開懷大笑
    ,喜歡穿長褲馬靴,你現在嫌棄我的腿毛,將來更會嫌我的皺紋
    凸腹,讓我很沒有安全感。




    他說只要我乖乖聽話,他都會為我料理妥當,但我表示喜歡自己
    料理,不須別人代勞;他就怨我辜負了他一片栽培的苦心。我說
    我需要的是被欣賞,不是被栽培,我願為了愛情主動的調整自我
    ,但不喜歡被人強迫去改變;他氣得青筋暴突,說我不識抬舉,
    什麼體貼都不見了。唉!好好一個情人節搞成這樣,讓我覺得很
    無奈,只得換下洋裝走人。











    匆匆結束這段幾乎不能算談戀愛且荒謬的故事,我只覺得好笑及
    慶幸,以我這「不自由毋寧死」的個性若是真嫁給了他,恐怕不
    是離婚就是進精神病院。這二十多年前的往事,幾乎快從記憶中
    消失,因上篇「鑽石與擦鞋墊」的回應文章中,見 Oskar敞開談
    及他自己的故事,才勾出我類似的回憶。




    Oskar 的女友與那位男士都有極強的掌控欲,藉體貼之名行掌控
    之實,彷彿對待一隻被豢養的寵物,他們疼愛情人的目的只為取
    悅他們自己。關懷與照顧固然都是愛情當中的重要成分,但「尊
    重」卻是絕對必要的,不能打著「愛你、所以為你好」的旗幟要
    求一個人改變,惟有從心底真誠的「接納」才有可能讓人自願改
    變、共締幸福。 (請看Oskar的回應原文:"心有戚戚焉")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hu&aid=615140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燁子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關心!!
2008/04/18 23:22
謝謝月兒!在我的格子留下這篇文章。

妳所提到的“強迫性重覆“,我也曾經思索過。後來,得到的結論是:因為來自父母嚴重衝突的家庭,讓我害怕在愛中被掌控、被壓抑,所以在潛意識中,總是害怕與體貼又各方面優秀的人交往,因為對自己沒有信心,也害怕自己的背景被看輕。

如這篇文中的情節,因為自己曾是廣告公司的主管,因此曾被很多企業小開追求過,都有與文章中類似的感覺。所以,我寧可與一些性格接近的藝術工作者交往,雖然大家都比較不定性,感情很容易生變,卻也都也非常快樂,總比活在充滿窒息感的操控式相處來得強吧!

放心啦!妳所提的“強迫性重覆“,並沒有令我痛苦啊!只是一種生活態度的選擇。畢竟,永保初心的投入新戀情,是相當幸福的。謝謝關心!!


http://blog.udn.com/win82892#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鼓掌叫好
2008/04/09 23:48
為您努力的鼓掌
太棒了
我已身受其苦
不堪言

性感帶在大腦的女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一針見血
2007/03/14 13:16

我說我需要的是被欣賞,不是被栽培,
我願為了愛情主動調整自我,但不喜歡被人強迫去改變。

這兩句話真是一針見血,說的太好了......(點頭點的很用力)


Dea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世間少有
2007/03/07 00:50

多少年輕女孩盲目的投入感情,為別人而犧牲自己原來的面目

有多少人會知道~愛就是他的缺點也能包容,不用改變彼此


茶客--漢克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COOL!
2007/02/20 13:54
能用感情談戀愛,不忘用理智決定未來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同感
2007/02/07 16:31
只有真誠的"接納"才可能讓人自願改變 ^^"

途途的洞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慶幸…
2007/02/06 03:24

真是個體貼的陷阱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 居士
2007/02/04 22:14
體貼是問玫瑰花:
親愛的,妳希望我為妳澆多少水?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體貼真難
2007/02/04 22:03
體貼像幫玫瑰花澆水,澆太多也不行,澆太少也不行。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2/04 20:37
回 達卡、琇子、彥琳、七琴、魚媽、mjpj、mei mei、路由、馬丁尼、小船、乾隆兄、安任、帥哥爹、資豬人、miss楊、Tanja、e822177:

謝謝諸位好友熱心的回應,每一個意見都很寶貴,值得古月捧讀再三。

也有好友為我慶幸、給我安慰,讓我備感溫暖。

但思及那位S君,所謂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我倒是打心底深深為他祝福,也懇請我的好友一道來祝福他,希望他早日覺悟、能放棄掌控尋得真愛。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