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人身難得,及時把握

文章數:23
茶藝的世界(六)--用coffee maker 泡茶碼也賽
不分類不分類 2007/03/07 14:04:06

許多人說到品茶或茶藝或功夫茶,總認為是要花很多時間,要有一整套的茶壺組等,最後是選擇放棄,其實不然,想要品一杯好茶其實很簡單,不難。

 

沒有茶壺組,只要有兩個杯子就行,最好能有一個蓋杯,這可以參看茶藝世界(),利用蓋杯泡茶,另一個杯子當飲杯,只要泡多幾回,抓穩泡茶的時間,只不過是三、四分鐘的事,就能享受一杯茶香十足的茶。

 

當女兒開始會走路,為了安全,只好再度將紫砂壺冷藏,改用蓋杯品茶,每當有朋友來訪,喝茶的人多了,則改用泡咖啡的濾杯或美式滴水式的咖啡壺(coffee maker)來泡茶,(濾杯和咖啡機器不泡咖啡,只用來泡茶,才不會有雜味),也是個便利的方法。

咖啡濾杯泡茶和用蓋杯泡茶有異曲同工之妙。

 

不論用紫砂壺組或蓋杯泡茶,都能泡出好喝的茶,主要原因並不是壺或杯的緣故,而是在開水的溫度和泡多久時間的掌握。

茶葉含有咖啡因和丹寧酸,咖啡有提神作用,丹寧酸則是茶香的主要來源,兩者都會隨著水溫和沖泡的時間增加而釋出,所以茶葉不能久泡,才會想到用滴水式咖啡壺泡茶,茶葉不會長時間泡在水裡,還能保溫。

用紫砂壺組或蓋杯泡茶掌握好沖泡的時間,泡出的茶湯韻味足,咖啡因含量少,如果不是劣質茶葉,大多數人不會因而睡不著覺。

也是因為這緣故,泡大杯茶喝是不健康的喝法,茶葉中所含的各種好的、壞的物質全部都釋出在茶水裡,也直接影響到茶味。

 

茶的韻味一般都在第三泡最好,第一泡時,茶葉吸附熱水尚未開展,茶味清淡,第二泡時,茶葉尚未完全開展,茶味僅得七、八分,第三泡時,茶葉充分開展,精華也得釋出,茶味十足;製作較緊實泡水好的烏龍茶,往往在第三泡過後,還可以泡出不錯的茶來,可延伸到六、七泡。

據說有些潮州人喝功夫茶,固定用四杯的標準壺,三泡過後,換新茶葉重泡,他們認為已喝過第三泡最好的,就沒必要再去喝較差的第四泡了。

 

 

最新創作
貓大爺出院了,不減往日威風
2011/09/29 08:26:20 |瀏覽 310 回應 0 推薦 12 引用 0
貓大爺生病了
2011/05/13 07:21:45 |瀏覽 471 回應 2 推薦 4 引用 0
我家的貓大爺(續)
2008/11/05 06:30:28 |瀏覽 1069 回應 2 推薦 16 引用 0
我家的貓大爺
2007/04/23 13:31:26 |瀏覽 1804 回應 7 推薦 60 引用 0
我愛玩肥皂
2007/03/18 13:50:39 |瀏覽 1266 回應 1 推薦 28 引用 0

最新影像 5108
泡菜、泡菜,自家醃的泡菜
泡菜、泡菜,自家醃的泡菜
恢復精神的貓大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