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上人間】
2011/04/29 08:47:26瀏覽752|回應0|推薦2





    去年十一月上旬,我的腰在短時間內連續閃到兩次,
    經X光照片顯示,醫師說我有脊椎側彎的現象,
    「妳的工作是坐辦公桌的嗎?這是久坐不動造成的。」
    面對女醫師溫和的詢問,我連一聲都不敢吭,
    不敢告訴她這是我每天坐在電腦桌前混部落格的結果。
    「除了吃藥外,妳還需要來復健、一週三到五次,
    特別記著,同一姿勢不能坐太久,要隨時起來走動。」
    我心知肚明,是該跟我心愛的電腦暫說拜拜的時候了。




    於是,從那天起,
    我就將每天早餐後固定上網的時間換成了去醫院復健,
    為了達到運動的目的,我決定來回都用走路的,
    約四十分鐘的路程,我一邊欣賞沿途的街景人潮,
    一邊小聲地唱著詩歌、也為一些事情向天父禱告。
    復健要做電療和牽引兩項,我利用那段時間看看早報,
    回程經過市場,順便帶點菜回家,一個早上就快過了,
    我覺得這樣的日子輕鬆愜意、也挺不錯的,
    所以我乖乖地一週大概都去五天,約莫一個多月後,
    醫師就說我不用去了,只要自己在家做伸展運動即可。




    每天早晚起床後和上床前,我會認真做醫師教的動作,
    做完通體舒暢,我又上網去找一些其他的伸展操來做,
    什麼剪刀操、宇宙操、毛巾操,還有各式各樣的功夫,
    老公孩子回來,我就教他們、要他們跟著我一起做。
    此外,我仍然保持每日早晨去河堤邊健走一小時,
    新鮮的空氣、悅目的風景,能使我的心靈活絡一整天。
    讀大四的大女兒常常沒課時,就會跟我一起去健走,
    邊走邊聊、無話不談,又尋回了昔日母女間的親密。




    不上電腦後,時間多出不少,深悟到歲月不饒人的我,
    開始去圖書館找養生方面的書來讀,經認真鑽研後,
    發現我們家的飲食習慣也是非常需要調整的。
    新鮮的植物比肉類好,任何的添加物、加工品都有害,
    因此我花費相當多的時間用來學習調理健康的食物,
    每天早上,我都會為家人各打一杯新鮮的蔬果汁,
    三餐都有生菜沙拉,主食是糙米、地瓜或五榖雜糧,
    充分響應政府提倡的「蔬果579,活力健康多。」,
    並力守「彩虹攝食原則」,盡量採多種顏色食物搭配。




    我用來打果汁及做生菜沙拉的蔬果幾乎都買有機的,
    煮熟食就向菜市場農人買他們自己種、不灑農藥的。
    我買菜只買植物、不買動物,只吃食物、不吃食品,
    星期一到星期五的三餐都自己做,不買任何外食,
    但假日出遊,就隨意吃,葷的、精緻的都可鬆綁,
    即使如此,新鮮的素菜吃久了,胃口居然改變過來,
    對於肉類、各種加工品、精緻食品,越來越不喜歡,
    連孩子們都一樣,我笑說是身體本身的歸真反樸!




    但要不加人工甘味來調理自然食物並非易事,
    除了有一大疊關於高纖、生機、食療食譜供參考外,
    我還有兩個非常好用的廚房幫手,
    一是從日本旅遊攜回的象印牌原裝電子鍋,
    可以把任何粗糙的豆類、糙米、雜糧煮的柔軟可口,
    另一個是我網購買來的美國blendtec全功能調理機,
    不僅能將催過芽、蒸好的黃豆打成漿(無需過濾),
    還能將不去皮、去籽的葡萄、蘋果...打成綿密果汁。




    一段時間後,身體明顯變好,每天的健走已不過癮,
    我就想加一些有氧、增強心肺功能、能流汗的運動,
    於是我換成平日三天跳讚美操,兩天赤著腳爬山,
    假日跟老公爬山,有時候全家去騎腳踏車,
    只要女兒有空,我們還是會去河堤邊健走、聊天。
    如此一來,每天早晨的時間幾乎再買個菜就過去了,
    但因精神變好、不需午睡,動作也變得比以前俐落,
    還是能將該做的事完成,甚至還忙裡偷暇上上電腦。




    後來我發現喉頭偶而有痰,皮膚上也長出一些疙瘩,
    去看中醫師,他說是身體的排毒反應,不需擔心;
    至今止,我體重輕了五公斤(距婚前尚差兩公斤),
    但腰上的「御帶」、蝴蝶袖及雙下巴都消失了,
    臉、手上的斑點變淡,擺脫了喝咖啡、吃宵夜惡習,
    更年期的睡眠障礙也痊癒,身心彷彿都變輕鬆了。




    偶而聽到女友們談到經脈按摩、電波拉皮或埋管線,
    我全靠調整飲食、持續運動就能達到同樣效果,
    表面上,我買有機食材、每天運動,似乎費錢費時;
    事實上,卻是省錢省時,最重要的是全家人都健康。
    而且,隨著我的飲食作息配合大自然的節奏運行後,
    在心境上有了極大轉變,變得無欲無求、無憂無慮,
    赤著腳穿越山林、看著滿桌繽紛菜餚被一掃而空,
    這些都能讓我感到莫以名之的滿足與快樂。




    還有令我深感欣慰的是老公孩子們的轉變,
    或許他們感受到我認真生活、為三餐努力的精神,
    對我多了一些敬重與體貼,不但會主動幫忙家事,
    對自己份內的事也更主動積極,不需我叮嚀操心,
    這些全非我當初始料所及,不禁心中充滿感恩,
    所以,儘管世人汲汲於追求更大更高的成就時,
    我卻只想守著這份家庭主婦的工作、甘之如飴,
    因為這些對我而言,不啻就是『天上人間』,
    平淡庸碌又有何妨?







感謝《信望愛電子報六月號》轉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hu&aid=5149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