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天,我在澎湖(中)
2010/09/18 19:17:42瀏覽1392|回應4|推薦76

持續著,不斷的變換姿勢,只求舒緩腿的酸痛,真是一夜難眠。終於挨到凌
晨三點多鐘,真的無法再躺了,起身把電視移動轉向,如此光線就不會影響
到家人的睡眠,看電視打發時間吧。咦!說也奇怪,坐著的感覺比躺著的感
覺好多了,似乎感覺不到腿的不適。

直至四點多鐘,兒子起來了,「要去看日出嗎?」「好啊!」於是稍作盥洗
後,兩人各拿了件長袖衣服就出發了。至於我的腳,走路時有一點疼痛,但
無大礙。走出住宿地,剛開始兩人根本搞不清楚方向,恰巧有人在路邊整理
垃圾,上前詢問確定方向後,就和兒子一起去追日。

摸黑沿著岸邊經過了遊客中心、石滬文化館到碼頭入口處,在堤岸邊坐了下
來,在等待的時間裡,和兒子聊他的老爸、他與妹妹的互動、他自己目前的
定位與上了竹中的展望......。在寂靜的岸邊,海風徐徐的吹來,挺舒服的感
覺,此時除了海水拍打的聲音外,就剩下我和兒子對話的心聲了。

 

兒子只准我這樣地呈現

初泛白的天際,吸引著我們的目光,就這樣盯著它,直至金黃閃光遍佈。雖
然初陽的跳升被雲朵給遮掩了,但雲霞與黑暗共伴的效果,把天空裝點的美
極了,啊!這個日出有如日落的美,給它讚歎,給它掌聲鼓勵。

日出的照片是站在觀景樓上拍的,這個觀景樓的建築蠻有特色的,給它幾張
特寫,很不一樣的感覺喔!

早餐後,收拾行李準備搭船回北海碼頭,今天的行程點都在七美島,所以再
回到北海碼頭要搭乘遊覽車前往南海碼頭,再從南海碼頭搭乘遊艇前往七美
。沒來過澎湖群島的人可能會覺得奇怪,為何一下北海碼頭,一下南海碼頭
,因為吉貝在馬公的北方,要去吉貝就得在北海碼頭搭船,而七美在馬公的
南方,要去七美就要在南海碼頭搭船前往。附上一張澎湖群島的地圖,這樣
您就能一目了然了。

南海碼頭(南海遊客中心)在澎湖第三漁港

前往七美搭乘的遊艇比較大,據領隊說可容納百人之多。因為前往七美所需
時間較長(約一小時餘),所以領隊特別提醒會暈船的人要先服用暈船藥,
領隊並告知團員一個一般人會誤解的問題,就是搭船時,到底坐在哪裡的位
置比較不會暈船?一般我們搭車總認為坐在前面比較不會暈車,那坐船呢?
剛好相反,因為船頭在行使中,與海浪衝擊晃動較大呀!所以搭船坐在後方
較不會暈船唷。

我們搭乘的遊艇就是它~七美人66號

說到這,就讓我想起六年前的暑假,帶孩子們去宜蘭玩,行程中的龜山島賞
鯨活動,把一家四口暈到直說再也不搭船了呢。人還真是一種健忘的動物,
當下一家四口人又坐在船上搖,想著想著窗上的水珠讓我轉移了注意力,好
奇是浪打到窗上了嗎?哦!下雨了,打在窗上的是雨滴。的確,天空陰陰的
,雨下得還挺大的呢!心想這下機車遊該怎麼遊啊?

隨著天氣的變化,海上的浪也變大了,船晃動加遽,船艙外的人慢慢的往艙
內移動,隨即艙內的空氣變得稀薄,似乎隱約開始聽到有人不舒服了,接著
就有塑膠袋嗖嗖嗖的聲音,然後就有人......,「媽,你不要緊吧!」「媽,
你要忍住啊!」聽著兒女妳一句他一句,看著三雙溫柔的眼望著我,「我沒
有關係啦!」其實自己的心裡還真的很害怕,不停的深呼吸,甚至強迫自己
〝小睡〞一下,由於昨晚的失眠,這招睡覺奏效了,雖然真的是小睡片刻,
但就這樣挺過來了。進入七美港口的那一刻,我給它深深的吐了一大口氣,
總算沒事了,但天空的雨卻繼續的下著。

由於雨勢不小,原本半日的機車遊變成了大巴遊,全部的人都上了遊覽車,
此時的心情直盪到谷底,唉~這也是沒辦法的事。由於停車問題,以致於有
些景點只能坐在大巴上走馬看花,超不爽的。就針對可以下車透透氣的地方
介紹一下吧!

首站七美人塚,下方照片中有石碑簡介,這裡就不多贅言了,澎湖七美人塚
七顆香花樹翠綠常芳,綠蔭盎然,但是民間有一忌諱:來到澎湖七美人塚切
勿攀折香花樹的枝葉。有人攀折這七美人塚的香花樹枝葉,後來產生身體不
適因而臥病。為了尊重英靈長棲之地同感七美貞操,我不敢造次,所以只拍
了簡介的石碑與石牆。

澎湖有許多景點地名的由來,常常是因為該景點的外貌而命名,相似與否,
是會因人而異的,大家就發揮一點點想像力就能了解,其實有些還真的很像
呢。

來到大獅風景區,此處包含兩個重點地,一是石獅:連綿的柱狀玄武岩海崖
奇觀,其形狀就像一隻蹲伏於海崖的石獅,這需要一些想像力喲!

另一是龍埕:為一段長達600公尺內曲南向之灰砂岩與玄武岩相雜的斷崖。
斷崖下為凝灰岩之海蝕平台,因海潮漲落而在台面上形成不同色澤苔類的曲
線修紋,由斷崖頂上俯瞰平台,可見綠、白、灰、褐之條紋曲轉線延其上,
被當地居民視為一頭西尾東之龍,即因此得名「龍埕」。

小台灣位於七美東岸海邊的一處海蝕平台,經年累月被海浪拍蝕的結果成為
了形狀酷似台灣地圖的海蝕地形。

超像的!真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啊!

與小台灣為鄰的是牛姆坪,看來看去,實在看不出所以然來,也許您較有慧
根,來~您看看。

接下來是七美能見度最高的景點~雙心石滬。雙心石滬位於澎湖縣七美鄉東
湖村頂隙北面海崖下,因此又稱『頂隙滬』,已有700多年的悠久歷史,用
玄武岩及珊瑚礁在潮間帶築成的捕魚石牆,也是一種海中陷阱,特殊景觀的
休閒漁業也為這美麗的島嶼,紀錄下永恆的浪漫傳說。

雙心石滬是澎湖目前保存最完整、最美麗的石滬。

由於潮汐的關係,來的不是時候,看的不是很清楚。

攤販販賣的貝殼飾品,很美。

在七美還有一個特色,就是走到哪,應該都會看見一群群的羊,也許是因為
下雨,羊群少的可憐,在車上又拍不到完整的畫面,真是生氣呀!

原本期待的機車漫遊,變成大巴走馬看花遊,坐了一個早上遊覽車,下車穿
雨衣,上車脫雨衣,一會兒穿一會兒脫,真是烏煙瘴氣。也許您會有個疑問
,拿傘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了,其實我也有帶傘,但風大折傘呀!不得已只
好穿上領隊準備的輕便雨衣。其實那件輕便雨衣在我穿脫之間,早已四分五
裂了。也許您還有一個疑問,我家那三口人哩?因為下車上車匆匆來去好無
聊,讓他們感到很無奈,甚至寧願待在車上,我可以體會到他們的心情,所
以隨其意也。希望中途〝離席〞的那三口人能和我一樣,將烏煙瘴氣的心情
,隨著美味的午餐而煙消雲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717&aid=4422699

 回應文章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懷
2010/09/22 16:15

海和石依舊,人物景觀變多了

約在民40年我在澎湖當 團級作戰訓練軍官,冬天走到那裏都是北風呼嘯,婦女們在戶外,從頭到腳全部包裹著,只露兩隻眼睛。田園裏縱橫都是石牆,緊靠石牆,偶有幾棵小菜,很少有綠意,現在好像都不同了。

廢話、將60 年怎麼不變呢!,變得最多的該是我自己,那照鏡子,一張娃娃臉,只希望能老成一點。現在呢不用說了---

yu fun(yu717) 於 2010-09-23 00:11 回覆:

希望能老成一點?難怪不知老之已至不好意思,先去您的格逛過了

感謝來訪與推薦 順祝佳節快樂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景色宜人
2010/09/22 08:21

好好玩喔

真認真

寫得真好  照片也拍得很棒

謝謝 yu fun 分享

yu fun(yu717) 於 2010-09-23 00:00 回覆:

水羚菩薩

感恩您的讚美

佳節快樂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09/21 21:37

吉祥

為了尊嚴她們

七美人塚 而不拍

也尊重妳哦

祝中秋節愉快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yu fun(yu717) 於 2010-09-22 23:58 回覆:

居士吉祥

感恩您的尊重喔

佳節快樂


媽咪(還活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0/09/19 14:23

媽咪到現在還沒機會去過澎湖呢!!

再等您的下集囉!!

yu fun(yu717) 於 2010-09-20 22:52 回覆:

這幾天有得忙 所以下集會慢一點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