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毛的家
2010/07/24 23:01:10瀏覽2049|回應3|推薦64

從北埔冷泉出來往五峰清泉的路上,車子正在行駛著。在上坪部落停下車,
在路旁的飲食店吃個東西,買了些飲料及零食,休息一下,接下來就要去清
泉探訪三毛的家了。

在飲食店前,有隻小貓讓女兒喜歡不已,女兒堅持要留下它的倩影。

上坪部落街道住屋,建築頗有特色

那個手不釋巻的兒子,又坐在那〝啃書〞,也給他拍一張。

離開上坪往清泉的路上,開始下雨了。

經過桃山隧道不久,路邊有顆大石頭上刻著清泉二字,到了,清泉到了。

車停好下了車,就看到這幅大看板,上面寫著幾個大字「將軍 文學 美人湯」
,將軍是指張學良,文學是指三毛,美人湯是指清泉溫泉。

清泉部落下著雨,飄來薄薄的朦朧水氣,讓這次尋訪增加了一些夢幻,一些緬
懷思人感傷的情境。是的,我們要先去三毛的家。

走過新的清泉吊橋,看見標示牌後右轉,沿著山坡及指標繼續往上走

在坡道上一間餐飲店前,有隻可愛的熊叫「細阿妹」

接著繼續隨著指標來到三毛的家(蠻小的階梯走道,不是那麼好走)

這是一間用紅磚砌成的低矮小屋,牆上的「三毛的家」,聽說是丁松青神父親
手寫的。三毛稱此屋為「夢屋」。

小屋共有三個小房間,房內頗空洞,只有擺了書桌及一些書籍,牆上掛了些三
毛的相片及介紹,還有頗多關於三毛自殺的報紙評論

從第三個小房間出來,是三毛常常站著遠眺清泉吊橋及丁神父的天主教堂的地
方,現在已經搭成木亭,擺了一些桌椅,應該是提供給參觀者休憩的地方吧!

我站在亭下,仿三毛一樣往下望,視野真的不錯

旁邊還有個小櫃檯,應該有餐飲服務才對,但卻沒看到服務人員...

亭子旁邊有一些木搭看板上,介紹著三毛的生平及生活點滴,我在這裡駐足了很久,
是回顧是懷念,五年級生誰沒看過她的文章,她是70年代80年代的風騷啊!

從一號吊橋(舊吊橋)上往回拍,棕櫚咖啡左方大樹旁就是三毛的夢屋

繞了一大圈出來,孩子的臉表現出不解的表情,為何老媽要拿著相機猛拍?三
毛是誰呀?好無聊喔!當時,我並沒有多做解釋,等回到家,上維基百科把資
料叫出來,把孩子找來,一邊看,一邊再加上我的解說,孩子終於知道三毛是
誰了。


「不要問我從那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甚流浪 流浪遠方 流浪
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
為了山間輕流的小溪 為了寬闊的草原
流浪遠方 流浪
還有還有 為了夢中的橄欖樹橄欖樹
不要問我從那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 為什麼流浪遠方
為了我夢中的橄欖樹」

橄欖樹,三毛寫的詞,清泉也曾經是她流浪的一個點,聽著寫著,頗為感慨!
其實不只是橄欖樹,像夢田也是她寫的詞,我非常喜歡夢田的詞喔!

「每個人心裡一畝 一畝田
每個人心裡一個 一個夢
一顆呀一顆種子 是我心裡的一畝田
用它來種什麼 用它來種什麼
種桃種李種春風
開盡梨花春又來
那是我心裡一畝 一畝田
那是我心裡一個 不醒的夢」

她還有很多的作品喔!關於她的生平、著作等詳細資料,可連接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zh-tw/%E4%B8%89%E6%AF%9B_(%E4%BD%9C%E5%AE%B6)
在那,你可以更接近三毛,更了解三毛。

三毛的一生,頗為傳奇,對於她的作為,外界多有批評與質疑,那部份我就不
加入討論。每個人都有權利去選擇自己要的生活,三毛也不例外,只是她選擇
自殺來結束生命,我是錯愕的。一九九一年至今,她都離開十九年了,我寧願
把她的美好留在心中,其他的就隨著她的逝去而消逝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717&aid=4258491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悲 傷 的 記 憶 ﹗
2010/08/10 01:07
悲 傷 的 記 憶 ﹗ 居 然 已 經 恁 久 了 ﹗ 
yu fun(yu717) 於 2010-08-11 23:56 回覆:

的確已經恁久了!

悲傷的記憶隨著時間的流逝,淡了......

偶而還會去翻翻三毛的著作,不勝唏噓......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毛
2010/08/05 11:04

跟我是同一年代的人,她的選擇是我們那時候很轟動很震驚的一件事~~~

有才華但是有點夢幻的才女....可惜啊!!!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yu fun(yu717) 於 2010-08-11 23:47 回覆:

真的是......可惜啊!!!

也許這樣的抉擇,她得到了"解脫"也說不定呢!?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候
2010/08/01 23:00

yu fun 的照片拍得很好

介紹詳盡

謝謝分享佳文

yu fun(yu717) 於 2010-08-04 13:50 回覆:

感謝水羚好友來訪問候

在妳那學習到很多善知識,非常歡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