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實踐大學
2009/12/27 23:39:56瀏覽4754|回應2|推薦13

車子駛離故宮,轉個彎即將駛入自強隧道,此時猶如駛入時光隧道‧‧‧
七十二年的暑假,姐姐帶著我,也帶著大包小包的行李,準備坐上往台北

的火車,離開熟悉的故鄉,要到那陌生的繁華都市,當時的心情,不知如

何云?
到了台北火車站,問了往大直公車乘車處在哪,兩個土包子就這樣上了公

車,害怕坐過頭,特別請司機先生幫忙提醒,非常慶幸,他是一位好心的

司機。到了大直下了車,卻不知該往哪兒走?只看到一大票的人,往同一

個方向走,我大膽的拉著姐姐,跟著這群人走,應該不會錯,她們也是實

踐人,沒錯!終於來到校門口,在校門口駐足了一會,心想「這裡就是我

要呆三年的學校啊!」

突然,後座的兒子推了我一下,回過神來,看見六個眼睛直視著我,我攤

開雙手說:「到了呀!好吧!下車喽!」先在街道裡尋找冷飲店,因為孩

子們要喝〝涼水〞,街道上改變了不少,還多了一棟建築物,讓我多看了

兩眼,「台北市立圖書館大直分館」,喔!多了一間圖書館,真好。走到

熟悉的大直公園,那是學校正前方的一個公園,記得學校那時沒有田徑操

場,運動會是在這公園跑道上賽跑的呢!

到了正門口,咦!校門變了,那個曾經被無數站崗男生所包圍的校門不見

了!第一棟熟悉的商科大樓及教室也不見了!那是我每天上課都必須與它

為伍的地方,如今已變成東閔紀念大樓。經過東閔紀念大樓再往裡面走,

一眼望去,大片的青草地,那曾經是三五好友兼死黨,常常攤在那〝曬乾〞

的地方,好懷念呀!右手邊的綜合大樓,外觀沒什麼改變,但〝內裝〞卻

改變不少,一樓已外租給各店,有吃有喝,有看有用的,旁邊側門出入

是開放的,雖然是暑假卻挺熱鬧的。

接連於右手邊的石板屋,仍矗立在那,只是多了個魯凱博物館的石碑及稻草一堆(嘻!)。咦!右前方多了一棟正在內裝施工的大樓,左方原來社工大樓旁,也有一棟正在加緊施工的大樓,原來的排球場不見了,變成一片大草坪,草坪下應該是停車場(我猜的,因為有許多通風口),右邊的籃球場也在整修,而食營大樓、游泳池、兩棟宿舍都好好的屹立不搖,沒什麼改變。依學校直條型的構造,校友們或到過實踐的人,經由我約略的帶領及照片對照,應該有個較清楚的模樣出來才對。


實踐家專,這是七十二年進入實踐就讀時,一般人對學校的稱呼;新娘

學校,這是當時人們對學校的印象稱呼。的確,那時還是純女校,在七

十四年暑 假開始招收男生,所以還是有學弟的啦!但新娘學校的歷史悠

久,第一年招 收男生,畢竟是稀少動物啊! 

學校的成立到改制過程大概是這樣:1958年成立,時名實踐家政專科學

校;1979年改名,時名實踐家政經濟專科學校;1991年改制,時名實

踐設計管理學院;1997年改制,定名實踐大學。 

我是1986年於實踐家政經濟專科學校會統科畢業,畢業當天,畢業生依

貫例身著白紗禮服於國父紀念館參加畢業典禮,這也是新娘學校被傳誦的

理由之一喔!那是畢生難忘的一件事啊!附上一張著白紗禮服於校園內留

影照片,若認識照片中人的人,您可能是我失散多年的好友,記得和我連

絡喲!

來了一趟校園巡禮,感觸真的好多,七十五年畢業至今,都過了二十三年了,那年輕歲月有好多美好的回憶啊!希望改天能用自己的〝彈指神功〞把它回顧寫下來,讓更多的分享帶著好同學好朋友一起來回味見證。

這是今年暑假到陽明山溫泉會館度假,隔天參觀故宮後,回母校留下的片段,由於時間倉促了點,並沒有進入新的設計大樓參觀,且當時體育館還在大肆動工,所以並沒有特別介紹。前些日子,在某電視節目中,有特別介紹實踐的校園及建築,尤其是體育館及設計大樓的結構與設計,真的是件建築藝術品啊!身為校友的我,與有榮焉呀!下次,一定要用更充裕的時間,再回母校好好的給它巡禮一番,仔細去欣賞這件藝術品。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717&aid=3629511

 回應文章

小倩
也是74年進入實踐的人
2012/08/01 13:34
學姐您好..看到這篇文章真好..我也是74年第一屆招男生時進入實踐會統科的女生..當初以為是新娘學校..那知..本班..只有4名女同學..哈哈..過陣子.本班將辦理相隔24年後第一次的同學會..正當此時..看到此篇文章..真是開心...^_^..
yu fun(yu717) 於 2012-10-21 22:44 回覆:

學妹您好,因家中有事慢回,還請見諒!

真好,相隔24年耶!想必您的同學會一定很成功。

很高興學妹進格留下足跡,常來呦!


實踐第一屆大學
實踐第一屆大學
2012/01/04 15:59
學姊您好:
我就是實踐在民國74年(1985)的第一屆男生成員,
,我是念會計統計科的,實踐校園變化很大,過往的
記憶越來越少;記得剛進去實踐時,上廁所就很緊張
,老是有學姐闖入男廁內,韻律課是必修課.........,
回想起來真是有趣。

Harker Liao
yu fun(yu717) 於 2012-01-06 09:58 回覆:

學弟您好:

那些日子,真的是多采多姿!那是多麼好的回憶!

歲月如流,都已經過了二十多個年頭了!

感謝您入格回應,讓我又重拾實踐,感覺真好。

祝福您 新年得意 健康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