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中東當台勞的生活點滴
2011/07/28 11:38:35瀏覽2923|回應1|推薦14

  

  


    從1979到1982年,我在沙烏地阿拉伯王國當了三年多的台勞,在那一般人都害怕的沙漠國度,我到底如何過活呢?其實生活是超乎意料的適應,
我還吃到一些台灣不容易吃到的東西(如<駝峰>、<抓羊飯>等)呢!

    會去沙烏地阿拉伯做台勞是因為台灣和沙國簽訂〝中沙農業及水利技術合作協定〞,由台灣派出各項沙國需要的農業及水利技術人員到沙國服務,薪水則由沙國依受聘者的學經歷而核發;因當時兩國關係良好,各式各樣的協定不勝枚舉,除了農業與水利外,舉凡電力、醫療、電訊、交通、警政、體育等幾乎涵蓋各個行業‧


   
當時約有五十餘人受聘到沙國農水部服務,該部也聘請歐、美等先進國家的技術人員,沙國政府為怕我們這群台勞人生地不熟不能好好生活,特別規定我國要組成一個農業及水利服務團(設一個團長及兩個祕書),負責照顧我們這些台勞的生活並協助辦理入出境、工作證、護照、簽證、休假及機票安排等業務‧


   
剛開始四、五十人都住在首都利雅德,團長為了幫大家省錢及避免外食不便,將我們分組輪流負責採買、煮飯及開車,以解決民生及交通問題,因為在家很少煮過飯,人人叫苦連天,不過也因為這樣我們才有機會到大市場看看沙國普通百姓的生活情形;在離開利雅德到夏都Taif上班後,我再也不用那麼歹命了,因為我在榮工處Taif聯絡站搭伙,他們有國內來的廚師掌廚,讓我不必像在利雅德時須輪流在清早五點多起床準備早餐,而且Taif聯絡站的廚師,有大飯店的手藝外,也常弄一些國內難以吃到的料理給我們吃,比如<紅燒駝峰>(其實駝峰吃起來像少油的肥豬肉)、<牛鞭牛腩堡>
等等,一有客人來,聯絡站通常會加菜,整桌菜就像台灣辦喜宴般的豐盛,在這個沙漠國度能這麼好命,真感謝賴堅站長讓我加入他們的伙食團,而且聯絡站農曆的過年、過節更是熱鬧非凡,許多榮工處的工作人員會到此共度節慶,讓我感受溫馨也可一解鄉愁‧ 


    
在沙國那麼多年,我是如何打發空閒時間呢?在首都時,去利雅德大學學阿拉伯語,而在Taif三年的時間我是可忙得很呢,因為衛星電台也有派人到該地服務,大家都住在聯絡站附近,一下班就聚集在一起,平日聊聊天,看看從台灣寄來的報紙(大約慢三天)、雜誌、電視錄影帶及一般台灣可以租到的片子(如楚留香、天龍八部等國片及幕府將軍等洋片),晚上打打麻將或去逛逛街,而住在Taif的僑領馬國祥先生(當時是榮工處的顧問,後來當僑選立委)也經常邀請我們去他家,品嚐他夫人做的中國西北美食,有時也帶我們去他親戚家拜訪,如果碰到喜慶還會吃到西北的<抓羊飯>呢,沙國人也喜歡吃<抓羊飯>,像我辦公室的阿拉伯人做法比較簡單,通常是把羊殺了以後用水煮熟,然後和米飯及蔬果放在一起吃,客人可以分到羊肝等部位以示尊崇,而華僑則是把羊放在烤爐烤,烤爐下面放米飯,所以<抓羊飯>特別香又好吃;週末大伙一起開車去港都吉達玩,坐船遨遊紅海北灣或去觀景台看看美麗的熱帶魚,紅海的水質清澈,熱帶魚比水族館的還漂亮,榮工處的朋友也曾經開船帶我們這些台勞到紅海的離島(以前關痲瘋病人的地方)去野餐;我偶而也去住吉達的五星級飯店,品嚐一下那裡的美食,吉達是個國際大都會,五星級飯店的海鮮樣式多、味道佳、料理精緻,絕對不會輸給任何地方的五星級飯店‧



    沙國是一個信仰虔誠的回教國度,回教戒律規定不能有娛樂場所,不能吃豬肉、喝酒,女性也不可拋頭露面,但是也尊重個人隱私,沒有人會隨便進出別人的家門、所以像打打小牌消磨時間沒有會人知道,也沒有人會去管你‧
     打麻將是有華人的地方就會有的最佳消遣方式,尤其是在這個沒有娛樂場所的地方,它雖然不算是賭博,但一坐上桌,就讓人忘了時間的存在,我不但在美國念研究所時打過,在非洲象牙海岸共和國當水利技師時也打,奇怪的是麻將牌從那裡來?它通常是一手傳一手的,已經沒有人知道是誰帶來的‧



    
在別國偶而會參加當地朋友的婚喪喜慶,但是在沙國機會卻非常的少,主因是回教的風俗與他國不同,他們到現在還是男女授受不親,像結婚慶典也是男女分開慶祝,即使很好的朋友也不例外,女眷與男眷幾乎碰不上面,連我們在沙國的華僑也是如此,他們的婚姻依然是靠媒妁之言,以前有部影片<公主之死>,據說是前國王費瑟的女兒在國外留學時愛上一個英國男人,後來兩人回到沙國,因為嚴重違反沙國風俗而後被處死呢!而喪禮更不是我們這些非回教徒所能參與的,依照他們的風俗一般人往生後,通常會在一天內入土,身上只用簡單的白布裹繞,而入葬地點也沒有立墓碑;我在沙國服務期間剛好碰上哈利德國王駕崩,世界各國的總統或領導人都立即動身趕到利雅德參加喪禮大典,大概因為賓客眾多、路途遙遠,入葬時間稍有後延;王儲阿不都拉親王,在國王駕崩後即刻接掌大位,據說為了慶祝新國王上任,所有公務員都加薪一個月,可惜我們並沒有領到‧


     沙國上班時間為週休五日,每週的星期四、五休息,上班時間為7:30~14:30,齋戒時間則為9:30~14:30,由於齋戒期間(Lamadan)依規定太陽出來後到太陽下山前,任何人都不可以飲食、喝水或抽煙,所以我的阿拉伯的同事上班時間都無精打彩,我也入鄉隨俗等2:30下班回到聯絡站才吃午餐‧


     
    
由於回曆與我們的農曆相近,都是以月亮為依據,所以一個月最多是三十天,我們在沙國工作十個半月就可以有四十五天的休假,沙國會發給到台灣的來回機票,如果想要趁休假到歐、美、非旅遊,只要到旅行社換票補價差即可,剛到沙國時會擔心日子不知要如何過,到後來竟然會說<又要休假了?>可見人的適應力真的很不可思議呢‧

 

(上面照片為到沙烏地阿拉伯Taif的水庫遊玩,下面二張為週末大夥一起旅遊及吉達醫院護理人員騎駱駝)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tsamia&aid=5476385

 回應文章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7 22:15

http://blog.udn.com/mobile/sookhing/11257424

 以前聽說過

 台灣技術服務團隊非常有名,

 我則是從博物館的展覽中

 認識伊斯蘭文化和阿拉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