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汽車和我有半世紀的緣份
2024/08/24 21:39:36瀏覽303|回應1|推薦36

   我在1973年12月被派到非洲「象牙海岸」共和國的農耕隊擔任水利技師,象牙海岸的面積約32.2萬平方公里,約是台灣的9倍大,因為地廣人稀不論是工作或交通都必須要開車,我們台灣去的農耕隊員幾乎都沒有開過汽車,都是去到非洲才慢慢學會開車的,1973年時台灣的汽車還不普遍,依據 Chat GPT的資料,當年台灣的自用車只有14.2萬輛,有駕駛執照的除了是大公司老闆的專用司機之外就是計程車、貨車及公車等專業駕駛,擁有個人駕照的人不多;因為在非洲沒車什麼事都幹不成,而非洲空曠的地方很多,沒事時由老隊員一個一個的慢慢教,技術熟練了就去考駕照,我們都戲稱最早拿到駕照的隊員他的駕駛執照大概是用「稻米」換來的(農耕隊主要的任務是教導當地人種植稻米),因為考駕照很不容易,不但要會開車還要通法語(象國是法語系國家),我到象國時也不會開車,而當我到農耕隊工作三個月後因為「象國農業部與歐洲共同市場」合作成立的「稻米公司」缺一個水文專業人員,我被借調到「稻米公司中區辦公處」當「水文科長」,公司比照歐洲主管的待遇,配給我一部雷諾汽車及一個專用司機,所以我上、下班及出差都不用自己開車,我偶爾也會請司機教我開車,但一直到我離開象國都是司機開車,我一直不敢去考駕照。

   我的駕照是1977年在美國科羅拉多州讀研究所時考取的,我租的房子就在學校附近,走路就可以到學校,根本不需要開車,但是有時候去超商購物或參加校外活動還要麻煩同學幫忙接送,而且我自己也心裡癢癢的,因為我在非洲已經學會了如何開車,所以同學有就把他的車借我並陪我去考駕照,第一趟到監理所填表、拍照並做簡單的體檢後拿了一本交通法規回家去念,第二趟去就做筆試,筆試十題我考對了八題過關,接著馬上就進行路考,因為我們那個小鎮是大學城紅綠燈及人車不多,「路考官」上了車坐在我旁邊就下指令,往前開經過二個路口後左轉再右轉,他要看我到了路口或STOP牌子時有沒有煞車及等幹道車先行,左轉時有沒有遵守左、右方沒車再開,十字路口有沒有依照先到先行等交通規則,我很幸運都有遵照他的指令,回到監理站他簽名便拿到了臨時駕照,他告訴我現在就可以開車了,一個月後我會接到正式的駕照,可是我在美國沒有買車,除了偶爾開一下同學的車之外也沒開過幾次車。回台灣後換了台灣的駕照,因為我沒有參加過駕駛訓練班,都是自己土法煉鋼,所以「倒車入庫」的技術很差,常被家人和朋友笑,幸好美國考照不考倒車入庫,要不然我可能就拿不到美國駕照的。

   1979年我被「海外會」推薦到沙烏地阿拉伯王國的「農水部」擔任水文專家,我拿台灣的國際駕照去沙國首都利雅德(Riyadh )的監理所換照,我跟主辦人說我也有美國駕照,他跟我拿了美國的駕照很快就換好了沙烏地阿拉伯的駕照,沙烏地阿拉伯的面積約215萬平方公里,約是台灣的59倍,也是沒車等於沒腳一樣,我在沙國首都利雅德工作期間和「農水團」的同事住在一起,上、下班及購物都有同事開車,但在第四個月後我被單獨派到沙烏地阿拉伯的夏都塔亦夫(Taif)上班,我必須得自己開車,到Taif之前先託榮工處的朋友幫我買了一部豐田的二手車,沙國因為沒有什麼娛樂也不能喝酒,加上沙國人又很有錢,很多人都開名車出入,開車最怕發生車禍陪不起,還有我常常開車去紅海邊的沙國第二大城吉達(Jeddah )渡假,當年吉達是沙國第一大城(大使館都設在吉達),這條公路會經過大片的沙漠,沿途會看見許多汽車和駱駝的殘骸,因為該條道路筆直車速太快尤其晚上遇到駱駝穿越沙漠常會發生車禍,有一次我遇到小沙塵暴也差一點撞上駱駝,幸好在沙國三年都平安無事。

   回到台灣後我先買了一部裕隆的二手車供上、下班之用,一段時間後換了雷諾,先後開過二部雷諾新車,然後換了本田的雅哥,總共開了三台雅哥新車,在我70歲生日那天,子女們在台北的Hana(錵)鐵板燒幫我慶生,想不到她們送給我的生日禮物竟然是一把「賓士車」的鑰匙,嚇了我一跳,從那之後我改開賓士;到我滿75歲前一個月,我接到監理所寄來的通知,告訴我如果還要再繼續開車必須要更換駕照,而換駕照的手續是到指定的區域醫院做身體檢查(視力、體力)及智力測驗,我是第一次做智力測驗,護理師先問我今天是哪一年哪一月及哪一天?接著要我畫一個現在幾點幾分的時鐘,再來她拿出一張照片給我看一分鐘要我記住,裡面有紅綠燈、醫院、雨傘、剪刀....等十樣東西,然後她把照片收起來隔一分鐘後問我剛剛看到的東西記住什麼?幸好我都通過了也換了新駕照,到我78歲時前我同樣接到監理所的通知換照,我一樣通過換了駕照,然後到我81歲時我就回函給監理所,因為年紀大不想再開車了,於是監理所寄來一張100元的禮券給我,從那之後我就不再開車了,算算我跟汽車的緣份長達50年之久,算起來汽車也算是我一輩子的好朋友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tsamia&aid=180948517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8/26 11:36

70歲開賓士,怪不得再熬10年,一定捨不得,

我開過福特、裕隆、富豪、本田、奧迪、豐田,

換來換去,雙B卻是無緣,該買一台試試?

samia(ytsamia) 於 2024-08-26 16:06 回覆:
我自己不會想要開雙B,但是孩子們都買了,車無法退也就開了,但是保險、保養費讓我有點心痛,其實我覺得本田雅哥也沒有比較差啊!